交通局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6 09:13:34

交通局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总结

本年度,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及区爱卫会的指导下,我们始终贯彻以孳生地整治为中心,以物理消杀为基础,坚持防灭结合的科学防制原则,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不断巩固、扩大了病媒生物防制成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各项机制,提供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保障,全面落实目标责任。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系统工程,达标容易,巩固难,有必要坚持反复抓,抓反复,落实各项长效管理机制,才能不断巩固除害成果。一是把除四害工作列入年度爱国卫生的管理目标,并与年终考核挂勾,从而有效地推进除害工作的全面展开。二是健全组织网络。成立了局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挂帅,分管局长具体负责,成员由局直属各单位负责人等组成。并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工作责任制,层层分解,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深持久地开展以除“四害”工作为主体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二)完善制度保障,从细节进行制度约束。完善病媒生物防制各项制度,用制度和政策进行约束和规范。切实保证具体操作的规范性,关注每一个细节、把好每一关,坚持从细节抓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三)不断创新机制,开创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为弘扬先进,树立典型示范,建立了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中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评比表彰的制度。通过有效的激励机制,推动不同层面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扎实开展,努力营造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先进单位的氛围。

(四)提供物质保障,促进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开展。我们把营造病媒生物防制的良好工作环境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加强对单位环境和职工所需的设施设备等物质环境的装备,为创建活动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进一步优化了整体环境的和谐美观,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多形式、多途径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宣传

(一)充分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宣传阵地,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宣传,倡导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新风,宣传先进做法,使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理念深入到每个职工当中,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学习计划之中,提高了职工自我保护意识。我们定期对干部职工开展健康教育讲座,普及健康知识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知识,帮助大家系统掌握病媒生物防制知识,着力提高本系统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水平。

(三)坚持每周一次的卫生检查。为了督促大家维护良好的工作及办公环境,由局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在每周五下午对局机关办公场所进行卫生检查对卫生不合格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三、标本兼治、科学除害

年初到现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春、秋季大规模集中除害活动,确保了单位所辖公共场所用药到位,使辖区“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内,春秋季共计使用药物50公斤,集中投放药物3次,出动人员20人次。为辖区减少“四害”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我们还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对病媒生物防制的管理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