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科技治超开展情况总结

时间:2022-09-09 10:54:15

交通局科技治超开展情况总结

为保护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延长公路桥梁使用寿命,促进公路廉洁执法,根据市道安委《2018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要点》,要求各县(市、区)在2018年内务必建成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经市人民政府同意,我市建成三处超限超载不停车称重检测系统,并于2019年6月投入使用。现将科技治超实施以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做好科技治超宣传工作

充分利用三处科技治超卡口LED显示屏、办公区域显示屏,对科技治超工作进行宣传。重点宣传科技治超存在的好处,利用科技治超进行超限超载查处,大大降低执法人员安全与廉政风险。

二、采用现场及精准查缉同道路超限“非现场”执法事后调查处理相结合的工作方式进行超限治理

为达到以科技手段常态化治理道路货运车辆超限,会同公安交警按照超限治理联合执法工作机制,采用现场精准查缉同道路超限“非现场”执法事后调查处理相结合的工作方式进行超限治理:1、路面执法队伍制定月、周执法计划,在责任片区与公安交警按联合执法机制进行日常公路超限巡查;2、强化对道路超限车辆的事后调查处理力度,根据超限“非现场”执法系统数据分析、判研,对违法超限车辆进行重点查缉;3、对车籍为我市境内涉嫌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告知书》由路政执法人员到各责任片区进行当面送达,行政区域外的违法超限车辆以挂号信邮寄送达;对外地市重点违法超限车辆在无法邮递送达的情况下进行上门送达。4.为巩固非现场执法系统启用后取得的成果,针对违法当事人接到《车辆超限违法告知书》规定时间范围内拒不前来接受处理等情况,信息室建立违法车辆台账、整理出超限“黑名单”,由稽查队上路设置卡点实施精准现场比对查扣。

三、取得成效

(一)、启用道路超限“非现场”执法系统后,我市主要道路货车超限现象明显下降,廉政投诉为“零”,科技治超取得阶段性成果。截止目前,路政交警联合超限执法共调查处理现场超限执法及非现场执法共调查处理超限超载货运车辆1126辆次,均由公安交警进行记分、罚款,交通路政监督卸载(转)载货物11734余吨。

(二)、科技治超实施以来,共发送《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告知书》1826份,外地市邮寄信函因地址不详退回522份,目前收到《违法超限告知书》主动前来接受调查处理的722件,处罚率为55%。

(三)、“科技治超”检测系统的建立,实现对货运车辆自动化监控、智能化管理和信息化服务,通过科技手段增强执法力度,达到常态化治理车辆超限目的,延长公路、桥梁使用年限,保护全市道路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