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局“七五”普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6 05:30:56

交通运输局“七五”普法工作总结

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市依法治市办公室相关要求,积极做好“七五”普法相关工作,以党的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有效推动“七五”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普法水平

按照普法工作要求,普法工作人员首先要学法、懂法。我们通过开展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全面开展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和遵纪守法教育,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通过对行业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通用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有效提升执法人员的普法水平。

二、开展服务型执法、强化普法服务

积极开展服务型执法活动,通过执法告知、送法上门、巡查检查等方式,及时将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传达到执法相对人和运输企业,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的执行,促进运输企业规范化管理,提升执法相对人的守法意识,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的落实,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业的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三、充分利用媒体、深化普法宣传

利用执法门户网站、网络、微信、报纸等媒体,加强执法工作宣传、法律法规和违法案件的公示公告工作,大力宣传行业法律法规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深化普法宣传。

四、公示执法内容、普及执法标准

向社会公示执法检查内容和执法标准,将执法人员、执法标准、执法内容、执法依据、执法流程等向社会公开,让广大群众和执法相对人充分了解执法工作,增加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提高道路运输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安排部署,联合公安、交警、路政、公路等部门开展全市交通领域乱象治理暨交通运输安全整治工作,对重点打击区域的非法营运车辆主动出击,使重点区域、地段的“黑车”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共打击非法营运车辆105台,处罚金额为43.4万元。对非法改拼装、假牌、套牌、无牌、超限和无证、酒驾、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治理,处罚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4起,无证驾驶62起,套牌车2台、未年检6台、扣电瓶车2台,非法改拼装80余起、涉牌涉证82起,现场纠违3450余起,共计检测毒驾、酒驾208起,报废车辆注销清零166起、隐患排查53起。规范出租车违规违法行驶15台。检查涉路、运输企业36家,下发整改通知12份。增设重点路段交通标志标牌11个,对g318线所辖路段存在安全隐患的6个点进行专项整治,共修补路面坑槽2080平方米,更换沿线损坏波形护栏86米。

五、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抓住节假日,结合重大政策法律出台,集中时间、集中人员,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法制宣传活动。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普法宣传活动,透过活动开展,使广大公民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依法办事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在法制宣传日,充分运用多种宣传形式,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法律知识宣传版面等方式,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宣传活动,构成宣传声势,营造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构建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在今后的普法工作中,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扎实有效地推进普法基础工作,促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健康有序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