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2 11:03:40

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交通运输局的监督指导下,在县级相关部门、乡镇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主题,以“平安交通”建设为主线,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思维,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强化科技支撑,夯实安全基础,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深化“打非治违”活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了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4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并列入党政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及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年初,制发了《2014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意见》,把安全生产管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每月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组织学习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有关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领导重要指示、会议和文件精神,通报事故案例,开展举一反三,研究部署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还在每月的工作例会上对安全工作提出要求,布置任务,强调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单位层层分解落实安全目标任务,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将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安全管理和业务管理部门、关键岗位的责任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安全意识。通过多种渠道各种形式,加强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和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安全学习教育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培育企业安全文化,增强全民安全责任意识。一是我局及时召开会议、印发文件,传达贯彻上级安全工作会议、文件精神,让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能及时不折不扣地传达贯彻到基层抓落实;二是强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宣传,结合“百安活动”、“春运”、“安全生产月”、“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攻坚年行动”等活动,通过会议、设点宣传、标语、专栏、警示教育片、开展各类培训等向基层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和广大群众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三是以典型事故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对全国、全省以及市、县内交通事故及时进行通报,并要求逐级通报到所有从业人员,进行事故原因分析和安全警示教育,强化驾驶员(船员)行车(船)技能和应急处置培训及运输生产过程安全监管,强化对安全例检、三品检查、进出站门岗、GPS、CDMA监控平台人员等关键岗位人员的敬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杜绝违规违章作业、违法经营行为;四是组织开展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努力提升管理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全民的安全意识。全年共召开安全例会和安全工作会议20余次,组织水陆交通安全培训8次,悬挂横幅标语92幅,张贴小标语500余幅,散发宣传资料10000余份,举办宣传板报(专栏)70余期,播放安全教育警示片60余场次,通过GPS、CDMA监控平台发送安全提示信息15000余条。

(三)加强隐患排查,强化隐患整治。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加强安全工作和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部署,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开展经常性隐患排查治理,严格细致、不留死角。对检查出来的各类隐患,进行仔细分析和深入研究,坚持“一对一”落实专人负责,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措施,定期督查督办,能及时整改的及时整改,确不能及时整改的限期整改,落实监控措施,直至整改完毕,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预防和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年共组织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12次,日常督查300余次,检查客货船舶1836艘次、客货车辆3297台次,查处违章行为70余起,整改隐患15起,清排路障862处,查处违章建筑案件12起;完成公路波形防护栏设置139公里;完成了仪华路大中修、广高路改造工程,完成了仪华路罗渡鲤鱼桥、罗渡一、二号桥整治工程。

(四)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源头管理。把符合安全生产标准

作为市场准入的前置条件,严格安全标准核准制度,严把水陆客货运输企业、业主和营运车船、从业人员市场准入关。一是水上交通严把“三关”,海事部门做好船舶按期检验发证和船员的培训考试发证工作,严把业主经营资质关、船舶检验和签证关、从业人员资格关,确保营运船舶适航、船员适任;指导督促各乡镇按照《乡镇船舶安全管理规范化工作指南》要求建立乡镇船舶安全管理制度,搞好乡镇船舶安全管理和水上交通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化建设;深化“救生衣行动”,督促船舶所有人、经营业主、船员严格执行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章、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和“六不发航”、“五不出港”规定以及汛期减载、停航封渡特殊规定。二是道路运输严格“三把关一监督”,运管部门做好企业、营运车辆、驾驶员的年度审验工作,指导督促各企业按规定健全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和档案,按规定配齐营运车辆安全、消防设施及驾驶员等从业人员,客运站严格执行车辆例检、“三品”检查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驾驶员安全承诺等规定。三是公路安全督促养护、路政部门对所管辖的公路定时进行养护巡查,搞好危险路桥、事故多发路段监测、整治和施工路段安全管理,设立和完善安全警示标牌,强化路政管理,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五)丰富管理内涵,开展管理活动。以“平安交通”创建活动为主线,狠抓活动载体,丰富管理内涵。一是开展“平安车站”创建活动,严格履行“三把关一监督”职能,加强道路运输源头安全管理,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车辆安全例检、“三品”检查、驾驶员安全承诺、客车驾驶员凌晨2-5点强制落地休息等规定,在高速客运开展安全带—生命带教育活动,确保旅客安全;二是开展“平安航道”、“平安渡口”创建活动,增强船员安全意识,提升渡口码头及船舶安全系数;三是开展“平安工地”创建活动,促进交通工程建设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四是开展“平安公路”创建活动,以公路养护、排障、治超为重点,确保公路安全畅通;五是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扩大安全教育面、安全常识普及面,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六)狠抓关键时段,强化重点监管。我们在全面抓好日常安全管理的同时,正确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积极应对元旦、春节、春运、“五一”、节假日、汛期、高考、暑运期间等重点时段的运输安全工作。我们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合理调配运力,积极组织运输,强化道路桥梁、客运站场、渡口码头、车辆、船舶、修理厂、车间安全检查。在重点路段、桥梁开展保畅通疏通工作,在超长、高速公路、旅游、公交、出租、农村客运等重点线路对客车加大管控力度,在客运码头对各类船只进行现场签证和监管,在交通建设工地强化现场施工安全监管,保证了道路、水路、城市公共客运、交通建设施工安全无事故,实现了安全、平稳、有序的总体要求。

(七)关注民意民生,提升服务水平。以适应人民群众日益

增长出行需求为宗旨,着力构建农村客运网络、发展公共交通,切实惠及广大民众。一是及时对经营期满的15辆公交车和25辆出租汽车进行了更新投放,切实增强公共交通服务能力;二是大力发展顾县、东板、长田、双鄢农村片区农村客运,投放农村车辆30辆,大力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三是对经营期满的客运车辆及时进行更新投放,新增客运线路2条(顾县—,—嘉陵),改造县际客运线路4条、农村客运线路16条,新增或更新农村客运车辆103辆;四是新发展普通货运企业1家,新发展大吨位货车149辆(其中重型、特种货车7辆);五是加强新建汽车站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图纸设计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项目工程预算等工作。

(八)强化打非治违,规范运输秩序。坚持注重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密切协作,坚持日常执法、重点执法和跟踪执法相结合,以集中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为契机,主动出击,依托公安、乡镇,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客运行为,共查处各种非法违法客运车辆61辆(其中长安车22辆,轿车10辆,电动三轮20辆,两轮摩托9辆),查处出租车和班线客运车辆不规范经营行为166起,打击外籍车辆不按规定载客等行为9起,有力地打击了非法违法客运行为,维护了客运市场正常经营秩序,保障了道路运输安全生产。

(九)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一是我局高度重视,按照省、市、县的统一部署,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单位及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交通运输系统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领导小组;二是制发了《县交通运输系统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攻坚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分解2014年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目标任务的通知》,对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整治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了局属相关单位,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了整治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按照县上要求,积极抽派运管、路政人员参加高速公路入口管控点和国省干道的治超工作,实行24小时不间断管控,认真检查每台进入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的货运车辆,确保超限超载车辆不得进入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行驶;四是加强罗渡超载超限检测站管理,对经检测确认严重超载超限的车辆,依法严格执行实施卸载,违法状态未消除的,一律不予放行,共检查货运车辆50062台次,处理超限车辆44635台次,劝返车辆403台次,卸载转运超限货物51台次;五是会同公安、工商、质监、运管等部门联合开展机动车非法改装、拼装源头整治工作,重点对我县7家二类维修企业进行全面检查,未发现非法改装、拼装等违法违规行为;六是深入货运企业开展禁止超限超载专项整治,未发现货运车辆擅自超限、超载等现象,并与取得道路运输许可的货运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和不得超载超限承诺书8份,与货运经营者(个体)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和不得超载超限承诺书300余份。

(十)强化督查督办,确保工作实效。局领导带领安全管理人员经常深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一线进行督促检查,同时加强对运管、海事部门安全工作的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运管、海事部门加强对客运企业、重点有船乡镇等安全生产主体单位的安全监督检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对安全工作走过场、安全管理混乱、安全隐患整改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安全宣传教育亟待加强。部分运输企业安全教育不够到位,针对性不强,从业人员特别是驾驶人员的安全意思仍比较淡薄,超载、超速行为时有发生。

(二)安全责任制有待再落实。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上,存在“重责任书签订、轻责任制考核”;一些单位还存在贯彻执行上级文件精神不力和落实安全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三)安全生产监管有待强化。一些运输企业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安全制度不健全,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足,日常监管不力等问题,优质文明行车不到位;行业管理部门对所属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力度还不够到位。

(四)安全隐患治理有待深化。一些单位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投入精力不足、隐患排查不够深入、隐患整治不够彻底等问题。

(五)非法客运打击亟待加强。非法客运特别是农村非法客运依然突出,给道路交通安全形成了巨大压力,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三、2015年工作打算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领导,深化认识,落实责任,加强监管,真抓实干,严防死守,确保全县水陆交通运输安全。

(二)加强宣传,强化教育。广泛开展水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安全知识及《安全生产法》、《省道路运输条例》的宣传培训,强化对从业人员、车(船)主、驾驶员和广大群众的教育力度,不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力争做到人人讲安全、事事保安全,努力营造交通运输安全齐抓共管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加强监管,强化整改。进一步加强道路运输安全、水上交通安全、公路畅通安全及工程施工安全等监管;扎实开展各项整治活动,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隐患整治的排查、跟踪、回复及验收制度,建立隐患整治的长效机制,实现常态化管理。

(四)明确职责,落实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层层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全面履行和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格局,促进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五)完善预案,提升能力。健全完善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防汛抢险应急、交通突发事件应急等各项工作预案,落实应急人员、运输抢险车辆和工程抢险机械,建立水陆交通运输安全应急保障体系,为全局安全生产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六)查黑打非,规范秩序。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严厉打击非法客运的同时,科学合理投放城乡及农村客运运力,切实解决老百姓出行难问题,维护客运市场正常经营秩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