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7 03:07:41

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总结

一、认真安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

收到省交通运输厅、县安委会的通知后,我局根据通知要求,立即对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印发了《县交通运输局2014年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广交[2014]20号),对大检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局属各单位认真按照方案要求组织部署,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查自纠工作,及对所辖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工作。同时,我局成立了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抽调熟悉安全的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督查小组,明确安全监管责任,细化安全目标,明确检查方案,全面开展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把本次大检查作为实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重要措施,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二、明确工作职责,展开全面检查

按照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安排,要求局属各单位制订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各司其责,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纳入各单位、各企业的议事重要日程,全面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及对企业的行业监督检查,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我局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督查小组深入基层,对各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部署、安全制度制定、安全责任制落实、重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应急预案制定以及应急演练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三、突出工作重点,消除安全隐患

(一)制定年度安全工作重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做好2014年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推进平安交通建设,实现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县交通实际,制定了县交通运输局2014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下一阶段将根据方案要求,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对照工作任务,以防事故、保安全保通畅为核心,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全面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深入地开展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在我局一季度安全生产会议上,局长与各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了2014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明晰责任,实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

(二)开展在建项目安全巡视督查。进入春季,各建设项目均已开工或复工,但由于春节的长假后,人员安全意识出现下滑,施工现场安全防范措施得不到全面落实,存在安全隐患较多。节后,交通质监站对全县所有开复工项目开展了数次安全巡视督查。安全巡视督查以现场检查为主,重点检查危桥改造工程、路基边坡、平交路口、半封闭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安全标志牌、安全用电等。在巡视督查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问题9个,均通过下发安全抽查意见通知书或现场口头要求的方式要求参建单位及时组织整改,安全检查覆盖率为100%,整改率为100%。

对公路工程项目建设实施有效的安全监管。我局下发《县交通运输局关于继续大力推进“质量安全年”活动的通知》,对2014年“X018管家坝桥改建项目”实施安全监管和工作指导。自2月19日该项目动工以来,我局以推进“质量安全年”活动为动力,强化“平安工地”建设,检查督促施工企业加大项目施工的安全防范投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进行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和工作技能培训,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建设老百姓放心工程,使我局该项挂牌督办的重大安全隐患保质保量的得到彻底根治。

(三)继续加大路面巡查力度,确保路面畅通。继续实施路政日常巡查、隐患排查治理机制,重点对陡坡、急弯、桥涵等事故易发多发路段进行交通安全适时监控和整治。我局路政中队坚持每天上路,每天巡查,共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3起:十梨路1KM+1000M处、流金线砖桥路段两处毛竹倒塌致使车辆无法通过,路政执法人员及时砍伐恢复通行;S230广溧路下寺至庙西段巡查时发现路面有洒落的约300公斤大石块,严重影响过往车辆的安全,该中队立即联系当地石矿负责将其路面石块铲除,同时要求该矿要规范装载,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我局县乡公路管理所开展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统计工作。根据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和省公路管理局联合文件《关于开展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3月13日县乡所会同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对全县县道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梳理,并上报了3处有较大安全隐患的路段,将安排在今年的安保工程中一并治理。

(四)深化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继续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打力度。我们继续保持对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的高压态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执法力度,解决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地把“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向深入。加强城区客运市场管理。加大黑头车市场整治力度,确保春运期间旅客安全出行。春运期间,执法大队共投入交通执法人员1008人次,出动检查专用车辆303次,检查车辆798台次,纠正违章111起(其中非法营运8起,非法改装10起,出租车违章2起),共查处非法营运15起。坚持24小时不间断治超。我们把治超工作作为减少公路交通事故、提高公路通行能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来抓紧抓好。始终保持治超高压态势,去除驾驶人员的侥幸心理。3月10日至25日,县公路管理局、S215治超站、交通执法大队3家单位联合对S230广溧路进行定点值守、24小时不间断维护公路安全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超限运输”违法行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路政执法人员近200人次,查处“超限运输”车辆150台次,卸载货物400余吨。确保了道路行车安全,有效的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认真组织部署清明、“五一”期间交通运输安全工作。

(二)继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和巡查工作力度,做到发现一处安全隐患、监督整改落实一处,通过定期检查和巡查,有效减少安全生产隐患,降低安全风险。

(三)加大稽查力度,进一步规范客货运运输市场经营行为。

(四)扎实开展“质量安全年”、“平安工地”建设活动,坚持“保安全,促生产”指导思想,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把握重点、严格监管,把工作重点放在安全生产源头,确保源头的安全。

(五)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巩固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取得的成效,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确保全年无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