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战备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03 10:33:00

交通战备工作总结

一、着力推进交通战备现代化建设

在大力推进交通战备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按照广州军区的统一部署和省交战办《关于开展地市级交通战备现代化建设考核评估工作的通知》文的有关要求,我办从国防交通网络化、队伍建设规范化、方案计划实战化、工作管理科学化等“四化”建设着手,建立完善了各项交通战备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规范了岗位职责,交通战备工作走上了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的轨道。先后建立了《战备值班制度》、《保密制度》、《文件管理制度》、《战备训演练报告制度》、《交通战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规章制度。真正做到交通战备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力争工作有目标,考核有标准,检查有依据。

二、认真抓好交通战备工作基础建设

民用运力潜力是交通战备工作的重要依据和基础。依据《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规定》和《省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办法》,在市人武部、市交通局、市公安局等单位的大力配合下,在原有调查统计的基础上,对我市2013年民用运力潜力进行了全面的调查统计,完成了潜力数据汇总,完善了动员潜力数据库,在省交战办的指导下,建立了《国防交通信息管理系统》,又对民用运力动员潜力数据库进行了更新和维护。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了全市民用运力潜力的第一手资料。

抓好交通战备干部的业务培训是搞好交通战备工作的关键。今年来,我们先后开展了深入学习贯彻《省实施〈国防动员法〉办法》、《省民用运力国防动员办法》,通过学习、培训,全面了解掌握了《办法》的精神实质,力争将《办法》的有关规定真正落到实处,努力促进国防动员、民用运力动员等工作的开展。配合市国动委开展交通战备宣传工作,切实增强大家的国防观念和国防交通责任意识,营造关心和支持国防交通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严格把关国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近几年,省交战办安排了我市部队进口道路项目,我们切实执行省预算内投资计划,严格把关,及时转发资金文件,跟踪项目建设全过程,项目完工后,组织专家进行竣工验收,虽然每次项目工程都不大,但我们严格按程序搞好项目管理,并将项目建设执行情况向省交战办汇报。“十一五”国防公路水路战备项目在我市处于空白,根据上级有关部署和要求,我们与交通局一道联合编制了《市“十二五”国防公路水路战备建设规划》,目前白沙公路已被纳入省“十二五”国防公路项目,初步设计已获省发改委批复并已上报国家交战办,我们将积极争取将该项目纳入2014年度建设计划。

在交通通信建设中贯彻国防要求是和平时期交通战备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平战结合”原则的一条基本途径。对全市重大交通如港口、码头、公路、铁路和通信建设中,我办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邮电通信基本建设贯彻国防要求规定》,研究提出贯彻国防需求意见并积极协调。

四、扎实开展交通专业保障队伍建设

抓好交通专业保障队伍建设是实施交通保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按照要求,我市现有市公路运输区队和市公路工程区队两支专业保障队伍,我们按照《国防交通训练管理暂行规定》,制定了《市国防交通训练“十二五”规划》。对我市两支专业保障队伍按照大纲要求进行轮训,通过培训,不断提高专业保障队伍的素质,使这支队伍真正做到“平战结合,一专多能”,拉得出、打得赢。建设专业保障队伍方面我们突出抓好“三落实”:即抓专业队伍落实;抓后勤保障落实;抓管理制度落实。我市已初步建立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交通保障力量体系。在不断的实践和探索中,保障预案更加充实,保障队伍得到加强,保障手段不断完善。

我市交通战备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交通战备工作机构建设与所赋予的职责要求还有些不相适应。二是交通战备工作手段缺乏力度,贯彻国防要求的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国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应急作战战场交通条件的要求不相适应。今后我们将依法开展民用运力调查统计、交通重点目标暂时保障方面编制、交通战备专业保障队伍整组等基础工作,努力贯彻实施《国防动员法》和《省民用运力国防动员办法》,切实完成省交战办和市国动委交办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