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安全生产工作总结3篇

时间:2022-04-11 09:06:09

交通局安全生产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局的关心指导下,我局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领导,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成效

1.重点节假日运输工作圆满完成。做到“五个到位”,即组织工作到位,安全措施到位,运力保障工作到位,应急保障工作到位,文明服务质量到位,其中春运期间共投入客车97辆,其中正班客车81辆,机动运力12辆,储备运力4辆,另外还有25辆出租车,共125座,城市公交车6辆,共127座。共输送旅客136651人次,比去年同期上升4.37%。“五一黄金周”共完成旅客输送量6543人次,与去年同期比下降0.99%;“国庆黄金周”共完成旅客运输量2.7238万人次,与去年同期比下降2.92%;以上均无发生运输安全事故,连续多年实现道路运输安全年。

2.运输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年内狠抓运输行业安全监管,引导市场持续健康良性发展。新开通-上海省际班线,延伸了上柏、大秀等3个行政村通客车;新增新力物流有限公司、县世明物流有限公司和市鼎基物流有限公司3家货运企业;新增三类机动车维修业户13户;按一类驾校标准新发展了一所二类驾校—安达驾校。全年共输送旅客186万人次,完成客运周转量14408万人/公里;完成货运量为310万吨,货运周转量为32413万吨/公里。

3.交通基础建设安全施工。新开工建设县乡道升级改造项目龙岗至大由、丹阳至横江公路和农村公路120公里,新建温坊大桥等3座桥梁,施工过程中狠抓安全监管,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监管制度,“五大员”落实到位。施工过程中未出现安全事故,实现平安建设目标。

4.农村公路公里管养成效明显。争取县财政安排资金900万元,县道累计完成路面修复4600m2、砌挡土墙1780m3、浇注(砌片石)水沟620m、修复涵管30m、安装标牌标识等近800块、防护栏300m、划标线1200m2;乡道累计完成路面修复3500m2、砌挡土墙4890m3、浇注(砌片石)水沟980m、修复涵管95m、安装标牌标识等570块、防护栏540m。同时,全力推进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县、乡、村道经过集中整治后,水沟通畅、路肩平整、路面干净、视线良好,受到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二、主要做法

1.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关系着千家万户,为此,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一是成立了县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站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工作组和农村公路建设安全监管工作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大家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层层签订责任状。年初,局与各股站所、各股站所与企业、企业与业户层层签订责任状,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网络。

2.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加强干部职工安全教育。利用每周一学习时间,组织学习了国家、省、市领导对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了《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精神,把握工作要领,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心,提升业务水平。二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我局于6月在莲花万景城广场举行“安全生产月”咨询活动,通过分发宣传单、现场咨询等方式,向社会各界宣传道路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此次宣传活动紧紧围绕“关爱生命、关注安全”为主题,派出了5名工作人员在现场宣讲。共印发了公路安全、道路运输安全等宣传材料1000余份,现场接待前来咨询的群众300余人(次)。通过这次活动,积极增强社会各界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努力营造社会对交通安全的高度关注、广泛参与和共同监督的良好环境。

3.健全机制,狠抓安全隐患整改落实。一是完善检查内容。结合交通行业实际,分门别类将客运站场、运输企业、维修企业、公路桥梁施工、危险路段的检查内容进行细化。二是创新检查方式,通过邀请县安监局工作人员指导检查、部门之间交叉检查方式,避免检查走过场。据统计,全年共开展安全生产大大检查3次,各类隐患排查50余次。四是狠抓整改落实,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建立完善台账,并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工作人员进行紧密跟踪,完成整改的实行“销号”,未及时完成整改的予以督促,确保了安全隐患的逐一整改落实到位。据统计,全年共查摆出各类安全隐患35处,下发整改通知书35份,现已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4.强化措施,狠抓打非治违。成立了综合执法大队,进行统一执法,做到了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序化、透明化。截全年大队共出动稽查1600人/次,稽查各类车辆2300辆/次,其中查处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异地培训3起,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汽车租赁经营1起,未经许可从事货运站场经营的1起,共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车辆269起。有力维护了运输市场安全稳定。

5.完善制度,狠抓日常监管。客运行业方面,一是督促运输公司及公交分公司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各种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客运车辆的技术性能、车载设施设备、GPS监控平台的监管和维护使用。二是强化驻站监督,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加强“三品”检查,从源头消除不安全隐患。突出重点路段监管,强化上路稽查,严查客运车辆“四证一牌”,对不按核定班次运行、站外揽客、乱停乱靠、无证经营等违规行为当场处罚。机动车维修方面,严格执行营运车辆的二级维护签章制度、检测制度,加强道路货物运输车辆安全性能管理,严把营运车辆技术关,对不按期进行二级维护的行为进行及时纠正和教育。驾培行业方面,定期对教练员资质、教练车技术状况和安全设施配备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全县驾校教练车全部进行了2次二级维护和综合性能检测,确保了车辆和学员的安全。公路桥梁养护管理方面,坚持日常巡查机制,排除各类险情,确保安陆安全畅通。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一年来,我局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是部分单位企业安全意识不强,个别客车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疲劳驾驶、超速超员现象时有发生。部分交通基础设施施工单位项目管理人员安全上岗证持证率不高。二是安全基础不牢。农村道路安保工程欠账多,危桥大量存在,给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带来严重隐患。

下一步,我们将一是加强运输行业监管,通过完善机制,狠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增加人员和投入,加大“打非治违”力度,规范运输市场秩序。二是强化工程建设监管,严格落实双公示制,抓好建设现场监管,确保交通项目建设优质高效和施工安全。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危桥改造进程,加大危险路段整治力度,确保公路畅通安全。

第二篇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我局紧扣目标,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工作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4年工作亮点

亮点一:公路桥梁建设快速推进

1.新一轮县乡道升级改造开局良好。截止目前,龙岗至大由公路(大由段)全面完成路基工程、砂砾垫层、水稳基层,完成水泥路面浇筑1.5公里,累计完成投资640万元,占总投资81%;龙岗至大由公路(龙岗段)完成路基5.6公里,完成垫层3公里,累计完成投资610万元,完成总投资60.4%;至公路完成路基2.1公里,完成垫层和水稳基层1.9公里,完成面层浇筑0.7公里,累计完成投资约550万元,占总投资55%。乡道升级改造项目枫岭脑—坝口公路已完成路面浇筑1.4公里,年前可全面竣工。

2.大中桥梁建设稳步推进。王泥塘桥、长安桥全面完工,实现总投资130万元。温坊大桥完成桥梁主体工程,完成投资1450万元,预计春节前竣工通车;大由乡庙子潭大桥完成1根桩基钻孔。

3.通自然村公路再创历史新高。年内争取上级建设计划100公里,同比增长20%。目前完成路面浇筑68公里,实现投资2135万元,其余将于春节前完工。

4.县管省道升级改造在即。原S323省道燕首—宁石亭公路已升格为国道G356,已列入升级改造计划,现已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可望于2014年春节后开工建设。

亮点二:公路管养开创历史新篇章

一是营造了浓厚氛围。多年以来,各级政府及广大群众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重建设轻管养的思想。通过我们的积极呼吁,特别是由于县人大开展的调研活动的助推,各级政府的认识得到迅速扭转,全县上下达成了广泛共识,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氛围日益浓厚,为使我县全新突破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落实了养护资金。首先,落实了日常养护资金。全县每年日常养护资金总额达260万元,其中县财政安排150万元,乡镇自筹60万元,村级通过多种渠道筹集50万元。其次,落实了路面大中修、安保和小型水毁修复工程资金。县养公路所需由县财政统筹安排,每年不低于60万元;乡(镇)、村养公路则由乡村两级通过“一事一议”、“三送”项目等渠道解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积极争取,县“三送”民生资金中专门安排了90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水毁工程修复、重要路段的安保设施和小桥涵洞的建设。

三是组建了管养队伍。管理队伍方面,县增设了“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站”,10个全额拨款编制。各乡(镇)也成立了由乡(镇)分管领导任站长的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站,并按乡1-2人、镇2-3人配齐工作人员。养护队伍方面,组建并培训了一支280人组成的养护队伍,其中县养公路养护工人50人,乡(镇)村养公路养护工人230人。信息员队伍由养路工人、农村班线司机、乡村组干部和热心群众组成,人数达500人之多,通过他们全面迅速收集和掌握路况信息。

四是健全了管养机制。我们十分注重探索和创新,努力使养护管理机制符合实际,达到有效、管用的目的。责任机制方面,探索性地提出了“县养公路”、“乡(镇)养公路”、“村养公路”的概念,明确了养护责任主体;养护模式方面,县养公路采取以养护工程对外发包的形式确定养护公司,乡(镇)和村养公路则以有效管养为原则,因地制宜,模式多样;资金筹措方法,采取了分层次、多渠道筹集的方式,特别是乡(镇)养公路的乡镇自筹部分,由县财政从下拨经费中扣除并进入专户;检查考评方面,创新点更多,不但建立了一整套科学合理的考评指标体系,还推行了复查机制,确保考评公平、公正、公开。

五是扎实开展了养护管理工作。13条县养公路共230公里采取“先集中整治、后落实到养护工人”的办法,现已基本完成整治任务。乡(镇)养公路也完成了整治工作,全部路段已落实养护工人,日常养护正常开展起来。村养公路中的467公里开展了养护工作,列养率达81%。在推进养护的同时,我局还强化了路政管理,对侵占路产路权的行为进行了依法处理,并且给公路沿线群众发放了爱路护路的公开信。

自今年7月份县政府出台《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以来,通过几个月的整治、养护和管理,农村公路面貌大为改观,广大干部群众交口称赞,也得到了省、市交通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省公路局督查组认为我县措施有效,工作务实,成效出乎预料;市交通运输局将《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转发全市,我县在第三季度考评中位列前茅,近期将再度推广我县经验、做法。

亮点三:运输市场繁荣活跃

1.客运站场建设顺利推进。坝口综合服务站已完成工可、选址等工作,木兰客运站已完成土地平整和图纸设计等工作,新建的9个新式候车亭已基本建成,进一步改善了我县乡村群众乘车和候车条件。

2.重点节假日运输安全平稳。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点节假日期间,狠抓五个到位,做到组织工作到位,安全措施到位,运力保障工作到位,应急保障工作到位,文明服务质量到位,圆满完成节假日运输工作,其中春运期间我县共投入客车97辆、25辆出租车、城市公交车6辆,输送旅客136651人次,比去年同期上升4.37%。“五一黄金周”共完成旅客输送量6543人次,与去年同期比下降0.99%;“国庆黄金周”共完成旅客运输量2.7238万人次,与去年同期比下降2.92%;实现零事故目标,实现连续道路运输安全年。

3.运输产业发展持续健康。新开通-上海省际班线,延伸了、等3个行政村通客车,全年共输送旅客186万人次,客运周转量14408万人/公里。新增了货运企业3家,分别为新力物流有限公司、县世明物流有限公司和市鼎基物流有限公司,新增了货运车辆117辆共计190吨,完成货运量310万吨,货运周转量为32413万吨/公里。新增三类机动车维修业户13户,按一类驾校标准新发展了一所二类驾校—安达驾校。

4.行业监管规范有序。客运行业方面,落实客运车辆的技术性能、车载设施设备、GPS监控平台的监管和维护使用;继续加强驻站管理,做到“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确保安全,维持好站内秩序,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继续开展“安全带——生命带”专项活动;联合城管等部门开展对县客运站站前广场机动车乱停乱放、喊客拉客等违章现象进行了整治。维修行业方面,强化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规范营运车辆二级维护电脑联网管理,狠抓二级维护档案建立,每月对辖区内所有维修企业进行一次检查。驾培行业方面,加强驾培监管,严把学员结业考核和学员培训记录审核关,确保培训质量;同时积极开展驾培行业经营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查处私设培训点2处,依法暂扣“黑教练”车辆3辆,较好地维护了我县驾培学校的合法权益。行政执法方面,执法大队共出动稽查1600人/次,稽查各类车辆2300辆/次,其中查处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异地培训3起,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汽车租赁经营1起,未经许可从事货运站场经营的1起,共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车辆269起。受理举报、投诉、咨询等各类案件16起,回复率达100%,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较好地保护了经营户的合法权益,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5.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是行政审批进一步规范。涉及交通运输行业的14项行政审批项目全部进驻县行政中心,进一步缩短办事时限,实行一站式办理,年内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00余件。二是继续开展“爱心助考活动”,今年,除25辆出租车和6辆公交车全部参加“爱心助考活动”外,维修企业负责人还组织10余辆私家车参与此活动,据统计,活动期间,爱心车共发车600余趟,免费接送考生3000余人次,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三是积极推进城市公交发展工作,根据群众需求,加强与公交公司协调,延伸县城—医院等2条公交线路,并增加公交车辆的班次和班时,方便了群众的出行。

亮点四:重点工作成效显著

1.争资争项成效显著。1-12月,我局共争取资金4472万元,并且通过积极争取,庙子潭桥被列为危桥改造项目,全市仅有4座桥梁列为该项目。

2.招商引资硕果累累。一是服务企业有新举措,实行专人进行蹲点帮扶,协调解决企业用工、办证等相关事宜,1-12月,荣城鞋业有限公司完成税收300余万元,乔威漆业已完成生产设备购置,预计实现产值1800万元。二是引进外资上有新进展,截止目前,我局引进外资人民币250万元,美元34万元。

3.“三送”工作卓有成效。精挑选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组成“三送”工作队,常驻大由乡河斜村和琴江镇金华社区开展“三送”工作。其余31名干部分别联系这两个“三送”点的农(居)民,实现农户、居民双向覆盖。三是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所思所盼。投入资金20余万元,修建古党公路、合江公路,坝上—塘窝、合江—河斜村部公路;争取为围里村小组安装了一台50千伏安新变压器。

4.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年初,与各运输企业、驾培维修企业、交通工程施工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生产责任网络。同时,狠抓安全隐患排查,1-12月,共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检查5次,对各运输企业、驾培维修企业、交通工程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进行地毯式摸排,同时组织专项安全生产检查50余次。对排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下发整改落实通知书,目前均已整改完毕。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当前,我们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不足:

一是部分交通项目实施很难。现在不少公路桥梁项目地方配套比例很大,虽然争取了建设计划,但很难实施。

二是通自然村公路建设质量较差。由于补助标准低、项目实施主体为村委会或理事会、行业监管难以到位等因素,通自然村公路建设质量普遍较差,群众对此有意见。

三是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偏少。按照国务院规定,县、乡、村公路每年每公里的日常养护资金应分别达到7000元、3500元和1000元,而我县的县、乡公路仅为4500元、2500元,村养公路则无固定的养护资金,虽然可以通过一些渠道解决少许,但难有保障。另外,乡村公路的路面大中修、安保和水毁修复资金无着落。

四是物流中心建设速度太慢。尽管我们主观上很积极主动,也费了许多心思、付出了不少努力,但由于诸多力不能及的原因,今年还是没能开工建设。

五是城区公交规模极小。目前,只有6部公交车,数量太少,很难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特别是工业园发展、县医院搬迁后,群众要求新增、加密的呼声更高。出租车仅25辆,数量也少,经营也不规范,同样必须改革。在发展城区公交方面,我局虽然在认真调研后提出了解决方案,但现在还没结果。

第三篇

一、领导重视,率先垂范

“八项规定”出台后,我局先后召开班子会,干部职工会,对“八项规定”进行了专题学习。要求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执行,同时班子成员按分工管线要求对所有干部职工进行监督检查,并将八项规定精神传达到每个维修企业和运输公司,实现全覆盖。同时要求每个干部结合自身实际,撰写体会文章。

二、减少会议数量,改进文风会风

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尽量安排小范围、务实管用的专题会议。将内容相近、参加人员重叠的会议进行合并或接续召开。严格控制各类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今年“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七一”都按规定没发放纪念品、礼品。严格控制文件数量,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

三、转变作风,完善制度

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突破口,狠抓机关效能管理。调整印发了局考勤制度,要求全体机关干部严格遵守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每周由局分管领导对干部职工上班情况进行随时查岗,查岗情况登记在册,与考勤业绩挂钩,同时坚持每半月干部例会学习制度,每月对干部出勤情况进行汇总公布,兑现奖惩,年终汇总的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内容之一。要求干部多深入企业、群众当中开展调查研究,多同群众座谈,把调研作为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四、廉洁从政,规范公务管理

严禁用公款宴请上级和亲朋好友,同城之间不准相互宴请。局机关干部、站所工作人员不得接收公务相关的吃请。对来局办事的客人需接待的,一律安排工作餐,不上烟酒,餐饮以当地家常菜为主,不上高档菜,严格控制用餐标准。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接待费用不足上年2/3,其他各项支出费用同比率下降,做到了厉行节约,规范管理。

五、落实民生工程政策,严把质量监督

以振兴赣南苏区为契机,充分发展创新。即围绕服务县域经济发展这一目标创新交通工作,坚持“路运并举”,按照“建设打基础,运输出效益”的发展新思路,加快农村路网建设,加快城乡客运网络化建设工作,实现公路建设与道路运输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满足农村运输需求,方便城乡群众出行。不搞不切合实际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所有项目必须按照基本建设程序操作,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管理制度,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