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公路三乱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4 09:26:51

治理公路三乱工作总结

治理公路三乱工作是国务院确定的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工作重点之一,根据《县2013年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我们始终把治理“三乱”工作作为树立交通行业形象,促进交通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来抓,紧紧围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从源头上抓好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特别是抓好治理公路三乱工作,为推进和谐富裕新建设创造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现将我县2013年治理公路“三乱”工作总结如下:

一、纠风治乱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为有效开展纠风工作,预防和制止公路“三乱”发生,我县坚持把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建章立制、完善体系放在首要位置。(1)成立了治理公路“三乱”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常年抓,具体工作人员时时抓的机制。(2)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我局从源头上加强对公路执法队伍的管理,真正做到“内抓管理,外树形象”。我们组织路政人员学习《公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政治、业务和文化素质。(3)各成员单位都认真开展了治理公路三乱自查自纠工作,严禁无权上路执法的部门上路执法,确保有权上路执法的部门做到规范执法,依法行政;(4)严格制定联合上路执法规定,县“三乱”领导小组对全县各乡镇、各执法单位的执法区域、组织协调、报批程序、执法要求都作了明确规定,从源头上遏制了乱上路、乱执法的现象。(5)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宣传国家方针政策,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治理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产生公路“三乱”的深层次原因,积极探索以改革的思路逐步解决管理体制上的弊端,从根本上防止公路“三乱”现象的滋生和蔓延。

二、纠风治乱工作措施得到进一步加强

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是一项复杂、艰巨、长期性的工作,没有操作性强的措施,就无法保证工作到位。为使治理公路“三乱”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我们制定了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建立了具有约束力的规章制度。(1)是把公路“三乱”工作职责和任务层层分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使治理公路“三乱”工作由专项治理向常规化管理转变;(2)是建立防范和惩处制度,严格实行责任追究;(3)是实行公开承诺制度,向社会进行“执法公开”,进一步增强执法透明度,使治理公路“三乱”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4)加强检查、巡查,始终保持治理公路“三乱”的高压态势,不定期组织有关单位对公路“三乱”情况进行暗访,没有发生一起公路“三乱”现象。从各成员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和县纠风办组织有关单位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公路“三乱”检查的情况来看,各执法部门都广泛深入推行了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评议制、考核制,有效地遏制了行业不正之风的出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部门行业风气得到进一步好转

由于纠风工作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促进了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行业风气得到进一步好转,主要表现在:(1)全行业的思想观念、意识有了明显转变,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过程中,全县上下都强化了为民服务,为发展服务的意识,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服务态度明显好转,服务质量大大提高;(2)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各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人员都能严格依法行政,公平、公正、合法地处理行政案件,严格遵守执法程序,保证行政执法案件质量;(3)公路“三乱”案件明显减少,发案率大幅度降低。全县执法单位都能严格按照有关上路规定,对上路执检做出了周密安排,组织素质高,业务熟、品质好的执法人员上路执检,既抓了管理,又有效防止了公路“三乱”现象的反弹。

四、存在的问题

通过我县治理公路“三乱”领导小组的明查暗访、集中整治,我县公路均未发现乱收费、乱设卡、乱罚款现象,公路运输秩序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当前公路客运方面还有些“黑车”,虽然加大了打击力度,但一直没有杜绝,有待进一步整治。

五、下步打算

我县治理公路“三乱”工作任重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在治理公路“三乱”工作中,要坚持做到思想不松,班子不散,治理力度不减,保持高压态势,力求巩固成果,防止反弹。要把治理公路“三乱”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长期抓,始终把它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2、要认真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

3、要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4、要加强上路部门的队伍建设,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5、定期加强监督检查,要建立防范和惩处公路“三乱”的有效机制,实行责任追究制。

一年来,通过各部门的互相支持,互相配合,狠抓落实,我县公路“三乱”现象得到了进一步遏制,优化了发展环境,维护了社会稳定。在今后的治理“三乱”工作中,我们将要继续加大执法力度,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