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计生局宣教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4 04:38:49

人口计生局宣教工作总结

从2014年6月至今,计生与卫生的机构改革感觉随时都要进行,但一直都没有进行,有些地方沉寂于耍改革假之时,县人口计生工作不但没放松,反而更加紧了。宣教工作就是一个例证,县人口计生局用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创新创造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扎实开展

(一)抓住节点,实现开门红。1月6—8日,县人口计生局紧紧抓住元旦、春节流动人口返乡过节高峰期,组织宣讲队,利用当场天,深入到乡村、乡、镇,广泛宣传县第十二届十次全委会精神和人口计生政策法规。每到一处,由宣传车开道,社区腰鼓队造势,在街道人流密集地,搭台宣传各级重大会议精神及决定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同时,把当前计划生育生育政策、处罚政策、免费服务政策等方面进行了宣传。深入群众了解当前农村最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对人口计生工作中的存在的问题或意见和建议进行了面对面的了解收集。在活动中,还开展了写春联、义诊、免费发放避孕药具和各项计生宣传品活动。在三天的宣传活动中,共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年画5000张,避孕药具1500盒,接受咨询800人次,义诊400余人次,送发书包50个,围裙300根,购物袋2000个,写春联200余幅。这次送政策、送健康、送服务的下乡活动,深受老百姓的欢迎。

(二)深入开展政策宣传进乡村活动。针对学教活动提出的“宣传服务深入边远乡村不够的问题”,县人口计生局进行了扎实整改。4月9日,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县计划生育协会联合举办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计生服务进乡村”活动走进乡菩船村。开展政策宣传、技术服务、文艺汇演为一体的“三下乡”活动。5月26日,为纪念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成立34周年暨全国第16个计生协会会员活动日,县人口计生局、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宣传服务队,深入县最边远的乡村,开展以“关爱留守家庭·情系育龄群众”为主题的宣传服务活动。8月4日,深入到北极乡范家山村开展宣传活动。活动中,俏大嫂艺术团为当地群众表演了歌舞《俏大嫂夸国策》、表演唱《单独二胎就是好》、三句半《群众路线是个宝》、小品《关爱留守儿童》等精彩节目。计生宣传服务队,开展宣传活动当地群众争领宣传资料、咨询计生政策、领取避孕药具,接受专家义诊。免费服务队,为所需群众开展了B超检查、乳腺诊断、常规化验、妇检等检查。4月16日,开展了县单独二孩《生育证》首发仪式,镇岳建明、王芳夫妇成为第一对拿到单独两孩生育证家庭。5月22日,县人口计生局、县计生药管站、镇人民政府联合在海螺集团公司,开展计生药具进企业活动。县政协党组副书记翁晓洪,县人口计生局局长等领导出席,200多名企业工人及周边村社群众参加。领导们亲自为育龄群众发放避孕药具,宣传免费服务政策,接受人口计生政策咨询,同时还为他们送上了毛巾、香皂、肥皂等日常用品。工人们也积极参与,主动领取,200多盒避孕套一抢而空,场面十分热烈。短短的半个多小时,免费发放了三相片30板,纳米银隐形避孕套50、复方醋酸环丙孕酮片20板,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卡120分、《早期教育读本》150本、单独两孩政策宣传等政策法规及优生知识宣传单480张,知情选择避孕方法宣传单430份,毛巾300根、香皂300个、肥皂80个,深受企业员工们的欢迎。7月11日,县人口计生局以纪念世界人口日为契机,结合全县“五个年”的创建活动,隆重开展第25个世界人口日宣传服务活动,活动在全县人口最集中的镇大堂坝举行,活动主题为“弘扬婚育新风,共创健康和谐幸福生活”。活动现场,正前方红色的彩虹气拱门上贴着活动主题标语,下边搭设宣传服务台,两边两个巨大轻气球悬挂的计生国策标语格外显眼,另外三面分别横挂着以单独两孩、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奖励扶助为内容的政策宣传标语,围成一个四方型的活动场所。活动开始前,邀请了社区老年锣鼓队游街造势,老人们在活动现场表演的秧歌舞气势宏大。服务台前人头攒动,政策咨询、药具发放、血压测量、宣传资料和纪念品发放等活动,吸引了500多名群众争相参与,场面热闹非凡。特别是针对暑期学生的安全知识和创建城市管理年活动的文明礼仪等宣传,深受参与群众的好评。

二、加大阵地宣传力度

今年,县人口计生局狠抓人口计生阵地宣传。一是投入5万多元,在巴南高速赤溪段,制作了内容为“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共创和谐美满家园”的巨型宣传画。二是在镇中江村打造高标准的人口文化示范新村,已进行了实施。继续巩固提升沙河镇将营村、红光乡黑池村人口文化阵地建设。三是巩固了正直、朱公人口文化宣传长廊。四是在东榆镇、镇制作了三幅大型宣传墙画。五是在朝阳广场电子显示屏、金惠宾馆电子显示屏等地,长期滚动播放人口计生政策。六是在人口集中的朝阳广场、车站等地的公交车站台,制作了六幅站台宣传画,着重宣传免费孕前优生城镇全覆盖。七是通过手机短信,利用农保信息平台,实现计生政策宣传手机全覆盖。八是对县内所有人口计生宣传标语都进行了一次大清理,清除破旧(损)标语,统一下发了规范、温馨标语。九是对关田、流坝等10个乡镇10个村进行规范化建设,扩大宣传力度。

三、关怀慰问,实实在在

今年来,县人口计生局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一是深入挂联乡开展慰问活动。1月15日下午,县人口计生局局长带队,深入红岩乡黑岩村三社,看望慰问了贫困母亲张雪兰,为她送去现金300元,晚上住在刘映聪家。16日上午,看望了胡俊丽、简蓉蓉2名留守儿童,给她们送去了字典、书包和一套图书,鼓励她们一定要好好学习,靠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随后与14户联系户召开了集体座谈会,宣讲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市县全委会精神,帮助分析贫困落后原因,共谋脱贫发展计划。并向他们每户发放了大米20斤、菜油5斤和现金300元。最后到乡政府看望慰问了全体机关干部,并向每人送去慰问品。二是关心慰问贫困计划生育家庭。1月13日,副局长谷安朗带队,深入赤溪、下两、、红岩等地,看望慰问了老计生干部家属陈北华,老村社干部刘景直和贫困户罗成文、唐治军、张帮英等,给他们送去了6000元现金和部分物资。三是关心慰问手术并发症患者。9月15日至10月23日,局长亲自带队,深入乡镇下访,实地解决手术并发症等老难问题。1月14日,副局长郭芬凡带队,深入等地,到医院看望慰问了何菊兰,到家里看望慰问了杨大成、蒲仕依等,给他们共送去了2000元的慰问金,通过下访慰问,积极解决问题,纾解了民怨,改善了干群关系。四是5月26日,在乡村,县人口计生局、计生协会和乡党委政府的领导深入到计划生育贫困家庭,看望慰问了李春玉、陈定芳等10位留守贫困母亲,分别送上了300元慰问金,感谢她们对人口生工作的关心与支持。随后又到小学看望了陈婷婷、杨淑涵等10名留守儿童,为他们送上了书包、字典词典、文具、雨伞等,勉励他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一定要走出大山,用知识和智慧来建设自己美好的家园。

四、人口新闻宣传工作

今年,把新闻外宣放在突出的位置。一是我县人口计生信息共有63条在《家庭与生活报》、中华婚育新风网、西部生殖健康网、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网站、市人口计生委网站、县人民政府网上发表。二是与电视台签订两万元的宣传协议,在新闻里开辟专栏,用一个月的时间解读计生各项政策。三是向市推荐了杨丽华、李显金、黄廷兰等基层工作者,已获市人口计生委表彰。三是加大对新闻网络舆情的监控,制定了完善的舆论引导制度,外送新闻信息必须由专人审核,严格把关,上网信息实行一把手审签责任制,专人负责网络舆情的监控、上报并及时答复。全年,我县未出现任何负面舆情。

五、专项特色工作

1、关爱女孩。今年8月16日,我县召开“关爱女孩行动”资助贫困女大学生活动,这已是连续四年开展这样的活动了,我们对农村计划生育贫困家庭中,考入二本以上的优秀女大学生实行助学资助,每人一次性资助2000元和往返车费,并号召政协、总工会、民政、妇联、工商银行等部门开展类似活动,协调人社、扶贫、水务、交通、农业、牲畜等部门出台优惠政策,向计划生育女孩家庭倾斜。同时,我县还积极开展关爱贫困母亲、留守老人等活动。

2、打击“两非”。今年初,县人口计生局、县公安局、县卫生局、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县妇联等五部门联合发出《关于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的通知,对严打“两非”进行了全面部署。6月初,县人民政府转发了《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等部门关于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意见》,成立了以副县长李玉君任组长,县政务信息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郑宇、县人口计生局局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相关职责。8月和10月,五部门组织了两次联合检查组,对全县各大医院、乡镇服务站就“两非”进行了突击检查,对存在问题单位责令限期整改。

3、早期教育。今年初,县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切实抓好早期教育工作的通知》,安排专项经费,由人口计生部门和教育部门共同做好育龄妇女孕前健康检查、孕后胎教、产后早教等工作,让了孩子健康成长。我县已全面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并与春场坝幼儿园签订了共同做好婴幼儿早期教育协议,为学校提供必要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