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对照检查阶段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7 10:56:38

计划生育对照检查阶段工作总结

在“主动作为创一流”活动对照检查阶段,我委严格按照活动要求,结合人口计生工作实际,认真谋划,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深入走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

为了切实掌握当前我市人口计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了解基层计生干部和群众的真实想法,我们紧扣基层和服务对象对人口计生部门想什么、盼什么,希望计生干部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认真开展调研。3月中旬,委主任亲自带队深入全市21个乡镇,查看工作开展情况,与基层计生干部、群众面对面进行座谈。经过一个星期的基层走访调研,收集到意见建议8条,并形成调研报告,为下一步解决问题提供了依据和指导。以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活动为契机,组织干部职工先后4次到联系村帮扶对象家中,开展谈心交流,了解诉求,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问题10余个,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通过党政网先后向市级各部门和区县、乡镇(街道办)人口计生部门发放征求意见书235份,收集意见建议15条,对合理可行的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二、认真对照检查,落实防范措施

3月19日,我委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对照“三定”方案、“四个作为”和文建明、吴菊芬同志先进事迹,认真查找部门和党员干部在工作理念、职业道德、工作水平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和办法,使查摆出的问题真实性强、分析解剖透彻。会上,领导干部带头查找问题,认识差距,带动了干部职工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并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整改建议。先后查摆出理论学习、党性意识、业务工作、工作作风4个方面9个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逐条进行了剖析,认真挖掘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了防范整改措施,并形成书面材料全部公开,接受监督检查。

三、积极开展“三评”,及时公开结果

结合走访调研,将调查评议问卷直接送到育龄群众和计生户手中,请他们对人口计生工作进行满意度评价。先后发放评议表30份,收回有效问卷30份,满意率100%。4月2日,召开委党组会和干部职工会议,对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情况进行评议,委党组书记、主任对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了逐一点评,干部职工根据点评和岗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整改承诺。会议结束后,我委及时将点评情况进行了整理公示。

四、业务工作实现开门红

通过“主动作为创一流”的深入开展,干部职工“慵、懒、散”现象基本杜绝,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进一步得到了提高,有效促进了业务工作的顺利推进。前三个月,全市共出生7843人,占控制数的21.79%,符合政策生育率87.71%,比省下目标任务高2.71个百分点,自然增长率为0.79‰。认真开展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和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含城镇低保户)奖励对象的调查、审核和上报工作,实现“零误差”。2012年,全市“两奖一助”对象共624475人,其中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49565人,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2433人,市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对象440人,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对象572037人,预计共发放奖励扶助金6870余万元。申报六区县并全部纳入省级以上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县,成为全省实现区县全覆盖的三个市州之一。截至3月底,全市共开展免费检查2217人。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截至4月中旬,到位省级以上资金3194.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