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环保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8-14 08:32:24

全市环保工作情况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狠抓生态环境改善,全力服务跨越发展,推动全市环保工作取得新进展。截至12月31日,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21天,优良率87.7%;饮用水源和地表水水质逐年改善,近岸海域水质达到功能区标准;声环境质量优于国家标准。现将有关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总结如下。

一、今年以来工作情况

1、加快推进生态创建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年初组织召开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大会,全面推进生态建设工作。一是细化相关考核实施方案。成立全市生态创建组织机构,编制生态创建实施意见和方案,制定考核办法和工作职责,严格工作考核;二是推进生态市规划修编工作。积极开展生态市规划修编,目前初稿已完成省级评估。市开发区部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规划通过论证,生态县区、生态乡镇建设规划均在按计划进行;三是强化督查推进。制定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督查方案,对各县区生态创建和重点工程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调研,全力推动县区生态创建工作。截止目前,全市89个涉农乡镇中有22个乡镇、街道建成污水处理厂,10个乡镇街道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64个乡镇建成垃圾中转站。四县均已建成部级生态示范区,市开发区已通过省级生态工业园验收,赣榆县青口镇获得国家命名,另有9个乡镇和4个村通过部级生态乡镇现场考核待命名,建成省级生态乡镇24个,省级生态村33个,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2、切实加强秸秆禁烧工作。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力度空前。一是健全组织网络。成立市级工作机构,各县区也积极组建相应机构和队伍,筑起层层“防火墙”。二是制定政策措施。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印发全市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实施意见、工作方案和考核奖惩办法及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出台落实秸秆初加工执行农用电价文件。三是广泛开展宣传。召开全市动员会,开设专题网站,编印工作手册,开展人员培训,推动农户签定禁烧承诺书。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标语、横幅、宣传车等进行广泛宣传。四是加大监督力度。市里成立7个巡查组,县区、乡镇成立109个督查、巡查执法队伍,实行24小时全方位网格化监控。今年秋季,我市秸秆焚烧卫星遥感监测零火点,在苏中、苏北几市保持唯一。

3、持续加大污染减排力度。年初我市制订详细地减排计划,与各县区、有关部门签订目标责任状,加大督查力度和频次,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及时通报减排项目进展情况,加大对县区的业务指导,确保完成年度减排目标。到目前为止,列入年度计划的36个工业生活类减排项目完成32项,其中16个气污染物减排项目全部完成。水污染物减排项目有16个按时形成减排能力;未能按计划形成减排能力的有4个项目,我市安排9个应急减排项目将视情况弥补未完成的减排量。省政府要求的107个农业减排项目基本完成,淘汰黄标车1302辆,还需淘汰1069辆。

4、积极做好环保审批服务。今年我局共承担26个重大项目审批服务任务,目前4个责任主体项目中宝通镍业项目已顺利通过省厅审批;环球铜业一期年产20万吨再生铜项目环评已审批,二期项目环评报告已编制完成,待项目立项后上报审批;LNG项目、精品钢基地项目审批权限在环保部,目前处于开展前期工作阶段,环评尚未开展。22个配合服务类项目中15个项目环评已批复,盐河组团开发、赣榆港区、徐圩港区、花果山大道(开发区段)城市主轴功能带建设等4个项目的半数以上分项目环评获得批复,其它3个项目因处于开展前期工作阶段未编制环评报告,尚未完成环评手续。在做好重大事项服务的同时,我局也认真做好日常环评审批服务,2012年我局项目环评执行率100%、环评单位备案登记率100%、“三同时”项目验收合格率明显提升。截止目前,共审批建设项目115个,总投资额度约500亿,并否决15个重污染项目。

5、全力保障饮用水源安全。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密水质监测。蔷薇河4个水质自动监测站24小时监控水质状况,汛期对海州水厂、茅口水厂等4个主要断面进行日测日报,每周对市区4个主要断面和蔷薇河上游5个重要断面水质状况进行监测。二是加强工业污染源督查。今年先后关闭了7家污染严重的石英砂酸洗企业,取缔了近10家作坊式石英砂酸洗企业,同时定期对26家重点涉氟企业开展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2家违法超标排污企业进行行政处罚,7家违法企业进行限期整改。三是加大资金投入。今年争取2000万元农村环境整治污染防治资金用于东海县白塔埠镇、平明镇等乡镇污水处理厂和垃圾收集处理建设,同时利用污染防治资金15万元全额补贴东海县尾水通道市区段运行电费。

6、持续深入突出问题整改。今年初我市组织召开全市环保重点工作现场会,要求各县区继续做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今年以来通过开发园区环境专项整治、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专项督查、环境监察专项督查等行动,加快推进去年遗留的17个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目前已完成10个,还有7个正在加快推进(主要是卫生防护距离、管网建设不到位等问题)。同时,进一步梳理、排查出各县区32个突出环境问题,以市政府目标任务书形式下达。根据环保部督查化工区反馈问题,我市抓紧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并将以市政府整改目标任务书形式下达给各相关县区,明确目标、责任和完成时限,并加大监管督查力度,确保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

7、全面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召开全市淮河流域暨通榆河水污染防治工作会议,成立领导小组,与各责任单位签订目标责任状,有序推进流域治理工作;开展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我市列入全省年度实施方案中的6项污染防治项目已全部完成;编制“十二五”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规划,出台《市“蓝天工程”五年行动方案》,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扩大到整个市区建成区,加快开展PM2.5监测,顺利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蓝天工程目标任务并于12月率先在全国规范性;积极开展噪声功能区达标建设,印发《市加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加快建设噪声污染自动监控系统,提高噪声污染监管能力;在全市开展危险废物管理规范化行动,全市共审批危险废物交换转移申请178件,处置利用危险废物8133.86吨。重点推进铃木组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和赛科废料处置有限公司危险废物焚烧处置项目建设;加强辐射环境安全监管,认真做好田湾核电站辐射环境监测,积极参加“淮海—9号”核应急救援行动实兵演练。积极向国家、省环保部门争取各项污染防治资金,争取省级环保引导资金1440万元,补助新海城区污水管网四期工程等项目,争取中央淮河资金补助3510万元用于徐圩污水处理厂建设,预计全年争取上级资金1亿元,同时做好市级防治资金的分配,全市安排资金607万元,共补助21个项目。

二、当前存在问题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污染减排压力较大。上半年我市完成情况在全省位列中等,其中二氧化硫完成任务,化学需氧量和氨氮两项指标未完成任务,氮氧化物不降反升。受我市排污总量基数较小,工业化进程加快推进,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加,基础设施滞后等因素影响,完成今年的减排任务难度较大。二是秸秆禁烧工作存有隐患。今年我市秸秆禁烧力度空前,特别是秋季禁烧效果显著,但综合利用有待加强。若不能很好解决秸秆的综合利用问题,不仅会造成使明年的禁烧工作面临反弹,同时将给地表水污染带来更大隐患,并再次出现大面积污染环境现象。三是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加强。重点是相关工业园区污水处理、集中供热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继续加强。

三、2013年工作重点

2013年我市环保工作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为总要求,继续遵循“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指导思想,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深入推进污染减排,有效防范环境风险,严肃查处违法行为,着力破解影响科学发展的环境瓶颈,全力助推沿海崛起,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保护好的自然之美、生态之美、绿色之美,努力建设天蓝、水清、山绿的美丽港城。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强化环保综合决策,逐步打造美丽港城。一是推进机制创新。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节约优先、环保优先,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不断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和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的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二是优化发展方式。严格环境准入条件,提高行业环境准入门槛,加强规划环评,建立项目环评与规划环评审批联动机制。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推动工业园区生态化改造,扎实推动绿色增长。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强化环保倒逼作用,强制淘汰落后产能,形成重污染企业退出机制。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更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港城,打造美好家园,实现永续发展,需要从全社会层面争取广泛参与。我们必须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让生态文明观念深入人心,成为每个公民、每个家庭、每个单位的自觉行动。

2、强化重点环节推进,推动环保工作再上台阶。一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生态县、区创建,加快推进创模工作,争取尽快通过考核。力争完成10家部级、22家省级生态乡镇创建目标,建成赣榆省级生态县,实现生态创建重点突破。完成22家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实现涉农乡镇垃圾中转站全覆盖。二是全面完成污染减排任务。根据减排要求,科学拟定明年减排方案,督促各地重点抓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企业治理设施完善、相关企业关闭等减排工程,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减排项目督查和日常调度,定期通报减排项目完成情况,确保完成年度减排任务。三是主动服务重大项目发展。充分发挥环境保护促进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切实做好全市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环保服务,进一步简化环节,缩短时限,主动沟通,推动全市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3、强化日常环境监管,不断破解环保工作困局。一是全面加强秸秆禁烧与利用。在全面禁烧的基础上,重点推进秸秆的综合利用,把秸秆还田和收储作为重点,进一步落实农机补贴和秸秆收集贮存等措施,将禁烧的压力消化在源头。切实加强对各县区、各相关部门综合利用工作的督查考核,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二是全力保障饮用水源安全。继续落实最严格的饮用水源保护措施,发挥水质自动监测站的预警监视监测作用,对汛期和敏感时期等重点时段加大监测力度,加强对东海县重点涉氟企业和石英砂酸洗集中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的督查,推动集中区的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三是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为民办实事原则,时刻关注舆情,认真受理每一个问题,认真查处每一个案件。建立问题排查、预警、化解机制,在提高问题处理率、情况反馈率、群众满意率上下功夫。四是切实履行环境监管职责。全面落实各项措施,继续开展工业园区环境整治,逐步解决相关环境问题。不断加强放射源及辐射监管,完善辐射环境监测体系。逐步深入危险固体废物监管,推动规范化整治。全面加大重金属环境监管,确保重金属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继续强化环境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及整治,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污染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