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服务经济和生态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05 03:29:45

环保局服务经济和生态建设工作总结

一、一着不让,全力冲刺,在生态县创建上实现新突破

今年是我县创建国家生态县的决战之年。作为创建工作的牵头部门,我局紧咬目标,勇挑重担,全力以赴,一着不让推进创建各项工作。5月、9月,我县创建国家生态县工作分别通过省级技术评估和省级考核,通过积极整改,12月6日,省环保厅发文向国家环保部推荐申请国家考核验收。

1、强化组织领导。适时调整、充实了创建领导小组,各部门、各镇明确了生态创建工作分管负责人和联络人,全县224个村明确了环保监督员,生态创建和环保组织网络逐渐健全。多次召开生态创建推进会、指挥部成员会议等,通报情况、研究问题、推动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对各镇创建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开展模拟考核。我局成立了6个工作组,由局领导带队,每个工作组挂钩联系2-3个镇,每周赴镇督查2次以上,重点围绕组织机构建设、目标责任落实、重点工程进展、管理体系运行等方面开展督促检查,及时查找问题,通报情况,研究并提出解决办法,保证了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2、强化工程建设。一是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投资4470万元新建了城区仙荷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县政府出台了《县镇级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目标考核办法》、《关于加强镇级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的工作意见》,安排104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补助各镇污水管网建设,2011年新建镇污水管网65公里。投入250万元为13座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安装了在线监控设备(COD、氨氮、流量计),目前,各镇污水处理厂基本正常运行。二是规范垃圾无害化处理。投入3000多万元的运西垃圾卫生填埋场扩容工程顺利完工,投资3500万元的运东垃圾卫生填埋场正在紧张建设。县财政投入800万元添置垃圾压缩设备及转运车辆,由县统一负责垃圾转运和处理,全县城乡生活垃圾转运体系逐步建立并正常运转。三是加快实施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加快备用水源建设,投入3300万元、供水能力2.5万吨/日的潼河水厂一期工程已于5月1日开工建设,将于2012年元月10日前投入运行。编制县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应急预案,加强水源地日查日报工作,强化汛期和枯水期水源地水质监控,及时协调水务、自来水公司应对水质异常情况,保证我县供水安全。

3、强化长效管护。专门出台《县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十万人清洁家园”大行动,着重抓好村庄保洁、河道疏浚、道路管护、绿化美化、集中供水和改厕等重点工作,定期督查、考核、通报,并组织现场观摩会进行部署推进,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同时,加紧构建农村长效管护机制,出台《县农村环境“四位一体”长效管护实施意见》,今后每年将投入1200万元,专项用于农村“四位一体”长效保洁队伍建设,全县1889人的保洁队伍全面上岗。

4、强化宣传引导。深入学校、农村、企业和社区,开展“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人居”、“绿色系列创建”、“节能减排”等宣传活动,全面展示我县环境保护、生态创建的进程和成果。定期组织开展“中国绿歌会”环保文艺演出、生态摄影展、中小学生环保征文竞赛、企业家环保座谈会等创建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县“两台一报”、各级网站、《环保资讯》、《创建生态县简报》及大型广告牌、电子显示屏、墙体标语、村务公开栏、公交站台、生态创建成果展、宣传车、手机短信等多种载体,开展创建宣传教育。同时,积极开展“绿色系列”创建,启动县级绿色机关、绿色宾馆创建活动,今年创成县级绿色机关10个、绿色宾馆3个,市级绿色社区12个、绿色学校21所,省级绿色学校6所、绿色社区3个。

5、强化资料整理。将创建国家生态县的五个基本条件和22项考核指标逐一细化分解到各镇、相关部门,通过组织资料员培训、上门指导、召开学习讨论会等形式,切实提高资料收集质量,确保创建工作档案规范齐全、资料充分完整、数据翔实可靠。撰写了创建工作报告、整改报告、技术报告等,制作了创建汇报片、技术报告片。尤其是省技术评估整改报告,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认为报告清楚、完整,具有示范性。

二、强化督查,挖潜提效,在污染减排上取得新成效

1、狠抓工程减排。督促县仙荷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加快建设,并对一期工程进行深度处理改造,将尾水排放标准由一级B提高至一级A,增加污染物削减能力。督促天禾食品有限公司等10家食品加工企业建设或完善污水处理设施。推进机动车减排工程,淘汰黄标车,实施出租车油改气,整体减少机动车NOX排放量。开展畜禽养殖减排,对全县规模化畜禽养殖场要求严格做到干湿分离、雨污分离,采取畜禽养殖粪便制沼气,沼液、沼渣生产有机肥等综合利用措施减少畜禽养殖污染物的排放。投入近1亿元积极筹建县经济开发区北区污水处理厂,将于近期进行设计方案论证后开工建设。

2、狠抓结构减排。关闭县北港羽绒厂、市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县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等排污量较大的企业。指导县协鑫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争创省级环境友好企业、布利杰针织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计,提高装备、工艺和循环利用水平,淘汰落后产能和设备,有效地实现了节能降耗。

3、狠抓管理减排。把“保运行”和“重建设”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突出污染设施和减排工程运行监管,确保有效规范运行。注重加强对重点污染源的实时监控,及时、全面、准确掌握污染治理设施运转状况。加大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建设步伐,对国控企业和县控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实施第三方运营;对13座镇污水处理厂统一采购、安装了COD、氨氮自动监测设备及流量计并与县中心平台联网;督促仙荷污水处理厂建成总磷自动监控设施,并开工建设自动监控标准化站房。

三、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在环境执法上推出新举措

开展行业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为全县经济发展打造优美、安全、和谐家园。

1、加强对重点污染源监管。对全县58家重点企业建立了“一厂一档”,建立健全污染源现场检查和月度分析制度,对重点污染源实行严密监控、加密监测、严防死守。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突出环境问题专项行动、涉铅企业专项行动、百日环保专项行动,对问题企业限期整改,依法关停欧畅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县东钻电源有限公司以及县凤蝶染化有限公司红、黑两个品种染料生产线,拆除了对饮用水安全构成威胁的华盛化学品公司危险化学品储罐和展鹏肥业码头;下达限期改正整改通知书95份,实施行政处罚4起;对水晶、电镀、食品行业共46家企业实施规范整治,新上污染防治设施6套。

2、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坚持把信访投诉作为发现环境隐患的第一信号,畅通“12369”24小时环保举报热线,实行领导带案下访制、领导信访接访日制、重点信访件包案到人制、重点信访分析预警制和信访回访制,认真处理好每一件环境信访、投诉。今年以来处置环境信访件381个,结案率100%,群众满意率90%以上。

3、狠抓秸秆禁烧。县政府召开会议专题部署农作物秸秆禁烧、禁抛和综合利用工作,并与各镇签订目标责任状,实行部门挂包、定期通报和联动巡查制度。我局成立5个工作组分昼、夜两班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查,加强宣传教育,加大执法力度。今年被环保部卫星监控到8个着火点,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7.3%,秸秆焚烧现象有了较大改观。

4、加强环境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编制实施《县集中式饮用水源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指导三和化工等6家企业编制环境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3次。今年先后3次妥善快速处置因交通事故引发的化学危险品泄漏污染事件,有力保障了全县环境质量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5、编制完成“十二五”环保规划。对“十一五”环保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估,编制完成了《县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一五”规划》终期评估报告。合理确定了我县“十二五”期间环境保护规划目标和21个规划指标,认真谋划并编制完成了《县“十二五”环境监管能力建设规划》。

四、把好关口,创新方式,在项目服务上培植新亮点

1、切实把好项目审批关口。坚持“绿色招商”理念,坚守环保审批“底线”,杜绝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高能耗、高污染项目的建设。今年审批建设项目361件,否决不符合环保准入条件的重污染项目51件,涉及投资额近10亿元。同时,强化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加强“三同时”验收管理,今年共履行环保竣工验收项目225个。

2、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坚持“用活政策,守住底线”的服务原则,不断优化项目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提高行政效率。成立绿色通道项目服务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设立县重大建设项目环保审批绿色通道的通知》文件,制定了《县环保局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帮办工作流程》,设立了重大建设项目环保审批绿色通道,对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准入条件的重大项目、“一主两特”产业延伸项目,以及涉及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等投资项目,第一时间捕捉重大项目信息,主动提前介入,协调各方,简化程序,缩短审批时限,提供“保姆式”全程服务。在帮办总投资近11亿元的昌辰实业有限公司年产24.5万吨差别化、功能化化学纤维及投资12亿元的宝生聚酯等重大项目时,局领导亲自介入,多次跑省去市沟通协调,帮助企业联系环评单位,协助提供项目报批所需相关资料,助推企业早落地、早建设。

3、“下乡入企”送服务。坚持开展“下乡入企服务行”活动,通过现场咨询、受理、踏勘、审批、验收“五位一体”现场服务流程,现场审批验收项目136个,方便企业快捷办理手续。主动送法上门,发放“环保服务联系卡”,根据企业的发展需求,针对性地提供环保指导与服务。同时,积极指导企业编报上争项目,今年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到账2267万元,比去年增长37.05%。

五、内强管理,外树形象,在自身建设上推出新举措

1、加强压力传递。年初,将生态创建、污染减排、环境执法、资金争取等各项工作目标任务逐一细化、分解到具体科室、具体人头,签订目标责任状,强化刚性约束,实行周查月报季过堂。同时,建立周六学习培训制度,强化业务知识学习,切实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准。

2、深入开展“双评”活动。在局月度办公例会上,由科室负责人推荐,民主投票评选“环保服务明星”和“先进服务科室”,每月开展述职、考勤考核、业绩评比,以数字说话,凭实绩争先。同时,严格评选标准,实行政务信息报送“一票否决”制。通过评比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赶超争先热情。

3、组织“三做”大讨论。围绕如何做人、做事、做官,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大讨论,建立“三做”学习园地,刊登干部心得.同时,结合“三做”大讨论活动,积极组织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组织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创作、参观廉政文化展等多种活动,培育机关党员干部的廉洁理念,引导职工变严管为自律。

4、开展行风评议。作为今年政风行风民主评议的11个重点部门之一,我局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部署,扎实开展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系列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对评议工作进行部署,设立投诉电话和网上留言薄,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多次召开行风监督员、企业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民主评议述评会、专题汇报会等,征求意见,查找不足,迅速制定、落实整改措施。举办政风行风热线现场述职评议活动,现场接到6个举报电话,均及时进行了处置。开展“环保局长大接访”,与举报对象面对面沟通,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