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建设和三同时制度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3 03:36:22

工业园建设和三同时制度情况汇报

根据吉常办发〔2010〕14号文件精神,我就我县工业园区建设项目执行环评制度和“三同时”制度情况,向各位领导作个简要汇报。

一、贯彻执行“两项制度”的主要做法

按照“两个100%”(工业园区建设项目环评制度和“三同时”制度执行率达到100%)的工作目标,我县积极行动,精心组织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执行两项制度专项整治行动。截至2月底,全县工业园区建设项目环评率100%,“三同时”验收率达到68.75%。我县的主要做法是: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环保法律法规,以及省、市关于环保工作的各项要求,明确规定建设项目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不予核准落户,不予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县委林书记、县政府宋县长多次强调,要致力发展绿色GDP,新引进项目必须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并严格按照环评要求建设环保设施。广泛宣传,在县城及工业园区醒目位置刷写了条永久性环保宣传标语,提高全民环保意识。组织人员定期深入未执行环保“三同时”企业,宣传环保法律法规,促其依法建设、生产。

(二)夯实基础,把好关口。制定出台了《县关于加强高能耗高排放项目准入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分工,上下联动,左右配合,坚决杜绝项目未批先建。建立部门联运审批机制,发改委负责项目核准或备案,未核准或备案环保部门不予审批环评文件,没有办理环评文件园区办不允许项目落户,工商部门不予办理工商执照,环环相扣。同时,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将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作为项目贷款的必备条件。贴心服务,及时了解企业产品市场行情,优先安排行情较好的企业执行环保“三同时”,如2009年12月,我县3家人造板加工企业完成环保验收。

(三)加强整治,齐抓共管。切实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从严从速打击环保违法企业及行为,坚决不挣污染GDP,坚决不做违法企业保护伞。在环保部门日常执法和整治基础上,建立部门联合整治机制,定期组织环保中、监察、工商、电力、公安、经贸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园区项目执行环评制度和“三同时”制度进行督查和整治,通过整治,我县园区项目“三同时”验收率由2009年3月的16.7%提高至目前的68.75%。2009年10月,组织环保、工商、监察、电力、公安、经贸等部门,现场联合执法,强制拆除辖区内8家五氧化二钒违法生产、企业生产设施和电力设备,使其彻底丧失生产能力。

二、建设项目执行环评制度情况

我县工业园区共有37个项目,所有项目都执行了环评,环评率100%。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项目20个,其中老项目18个,新项目2个;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项目6个,其中老项目5个,新项目1个;办理环境影响登记表项目11个。目前,已投产项目32个,县金属有限公司、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县助剂有限公司、县金属有限公司、县亿达铝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正在建设或调试生产设备,尚未投产。37个项目都按照建设项目分类管理名录要求,编制环境部影响评价文件,不存在降低环评等级现象,同时按照建设项目分级审批规定,将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报环保部门审批。

三、建设项目执行“三同时”制度情况

37个项目中22个通过“三同时”验收,其中报告书项目验收9个,报其表项目验收4个,登记表项目验收9个,均严格按照哪级审批哪级验收规定办理,不存在违规验收,剔除5个未投产项目,验收率为68.75%。在未通过“三同时”验收的15个项目中,除5个还未投产,另外10个项目有5个已建好环保设施,其中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已完成验收监测,铜业有限公司、振兴香料药用油有限公司、普正制药有限公司已委托监测单位监测,3月底可以完成监测,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正在调试环保设施;5个未建环保设施企业分别为黑猫蚊香厂、县玉松林化有限公司、县光明化工有限公司、县金鑫造纸化工厂、益普生药业有限公司,未建环保设施主要是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生产很不稳定,企业主信心不足。已验收的22个项目。

四、建议和意见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的规定,建设项目必须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后才可以开工建设,而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时间短则1个月,长则1年,影响了项目推进速度。现实操作中,如不允许企业边做环评边做相关建设工作,很难留住项目。建议允许企业签订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合同后,即可开展征地及相关前期工作。

下步,我县将进一步严把项目落户和环评审批关,尽快帮助、指导市铜业有限公司等5家已建好环保设施企业办理环保“三同时”验收,责令黑猫蚊香厂等5家企业停产建环保设施,未建成并通过竣工环保验收不得恢复生产,按照全市环保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力争在4月份竣工环保验收率达到80%。全年新建项目环保管理和工业园区老项目环保管理确保实现“两个100%”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