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办创业发展总结

时间:2022-12-24 09:06:55

工业办创业发展总结

2012年,我办按照遂办字[2012]19号文件精神和园区办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开展了发展提升年活动,切实以“决战两区”发展战略为指导,围绕开展发展提升提高机关办事效率,改进机关作风,规范机关行政行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夯实园区这个县域经济发展平台等方面,以增强提升园区服务职能和本领为抓手,结合园区实际狠抓各项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落实。半年来,园区办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现将我办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健立健全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长效机制

开展发展提升年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的领域宽、要求高。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照“党组统一领导,党政一把手负总责,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成员各司其职、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县工业园区办着力加强了发展提升年活动的领导,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并使各项工作常态化,建立了活动的长效机制。

一是强化领导。年初,按照统一部署,制定了《县工业园区办公室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县工业园区办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各项工作,围绕今年决战园区工作目标,及时出台了年度工作方案,设立了投诉箱,公布了投诉电话,并结合实际向全县各单位和区内各企业下发了征求意见函,回收处理各类投诉和反馈意见15条,为全面、迅速地开展各项创业服务年活动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随后,向企业下发了园区办领导干部挂点帮扶企业安排表,将帮扶企业的各项工作责任具体落实到人。

二是完善制度。为了确保形成一套科学完善,规范合理,运转高效的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有效机制。园区办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及时完善了“八项制度”。即: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政务公开制、首问责任制、效能考评制和失职追究制等八项管理制度,以及信访、信息报送制度,印制了《临时办结服务承诺年》。在公布“办事流程图、机构示意图、岗位示意图”的基础上给干部、职工配备了桌卡和胸卡。完善各项制度的同时,配套将园区全体干部职工的机关效能工作情况纳入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范围,确保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到位,执行到位。半年来全办干部职工无一例迟到、早退、旷工的现象发生。在“决战两区”中,1600亩扩园征地工作进展顺利。

二、廉洁勤政、规范行政,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为了确保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年初,县工业园区办确立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思想,规范自身行政行为,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大效能监察力度,切实解决机关效率低下,工作互相推诿,服务质量不高以及行政行为中缺位、错位、越位的突出问题,以实现机关一流工作效率、一流工作质量、一流工作效果,以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第一,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行为。依法行政,依规办事,是机关效能建设中规范行政行为的基本要求。我办认真组织学习了《行政许可法》、《劳动法》、《安全生产法》、《产品质量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依照法定权限、法定形式、法定范围、法定程序管理事务,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求全办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不得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严防各种损害群众和企业利益的行为发生。半年来,在对企业的管理服务中未出现一起违法行政行为,以扎实有效的措施和手段,杜绝了行政中的缺位、错位和越位现象的发生。

第二,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效率。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是真正把机关职能从微观管理转到宏观管理、依法管理和搞好服务上来的必要保证。从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以来,县工业园区办就把发展提升和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有机结合,结合园区办实际,突出抓好七个重点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三是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加快“决战两区”发展步伐;五是加快项目落户建设进程;六是积极拓宽投资融资渠道;七是育优园区创业环境。要求全办干部职工增强公仆意识,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求真务实、创新进取,使全办工作人员的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第三,进一步强化了提升服务功能。依照透明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我办继续深入推进了开展发展提升的各项工作,将机关工作人员的身份、岗位职务、服务承诺、办事流程,园区企业的环保认证公告等,通过上墙、公示栏、印制备查资料等方式予以公开,以充分保障区内群众、企业和来人来访单位的知情权,以拉近干群、园企距离,切实打造了方便、快捷、透明、公开的园区政务环境。在园区中心区和云岭工业集中区制作大型宣传标语、口号等,营造了一个和谐创业的良好氛围。

第四,进一步加大了监察力度。强化效能监察和民主,加强舆论监督,是确保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成效的必要手段。半年来,园区办机关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效能监察职能,强化监管手段,对创业服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依法监督,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跟踪督查。坚决杜绝了“吃、拿、卡、要”等行为的发生,确保了园区内正常稳定的生产生活秩序和创业环境。

半年来,我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帮助下,扎实开展了发展提升年活动的各项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率,力争园区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