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办反腐倡廉总结

时间:2022-12-24 08:43:10

工业办反腐倡廉总结

今年以来,我办按照遂办发[2012]9号文件精神要求,根据园区实际,结合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和发展提升年活动,以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抓手,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落实,较好地塑造了工业园区“窗口”形象,圆满完成园区各项工作任务。我办的自评分为100分。现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方面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强化责任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党政领导责无旁贷的任务。2012年,园区办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紧紧围绕园区开发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工作目标,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创廉政、做表率、谋发展、求实绩”的宗旨,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建立健全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确保工作的廉政高效,坚持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一是领导重视。为进一步加强园区建设,年初,按照县委有关文件要求,依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明确园区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由办公室“一把手”负总责,党工委领导具体负责,并纳入年终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工作做到了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

二是完善制度。结合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开展发展提升年以及“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活动,制定了年度工作方案,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园区办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园区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实施方案》、《园区党工委落实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任务分工实施方案》等方案和制度。设立了投诉箱,公布了投诉热线电话,结合实际向全县各单位和区内企业下发征求意见函,回收处理各类投诉和反馈意见。经过梳理,研究形成园区办党风廉政建设执行标准,切实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二、打造形象,确保廉政高效

按照办公室提出的“创一流、谋发展、求实绩”的口号,根据县纪委2012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评办法,结合县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发展提升年建设,规范行政行为的基本要求,我办在发展提升年建设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帮助下,扎实开展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的各项工作,保证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项规章落实到位,执行到位。

一是抓好学习。我办在全体干职和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科学发展观理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等为主要内容的学教活动,制定了学习计划,要求党员和干部职工抓好自学和集中学习,完成15000字以上的学习笔记,书写一定数量的心得体会,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评。

二是规范行为。依规办事,依法行政,是机关效能的重要体现。为了形成一套科学完善,规范合理,运转高效的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有效机制,园区办完善、公布了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政务公开制、首问责任制、效能考评制和失职追究制等“八项制度”,完善了办事流程图、机构示意图、岗位示意图等“三图”,保证了机关职能从微观管理转移到客观管理、依法管理和搞好服务的本质上来。真正从根本上提升了园区办的管理服务工作职能。

三是塑造“窗口”形象。县园区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工作部署,一步一个脚印地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据统计:办公室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在组织建设、效能建设、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问题和建议2条。一年中,为园区企业协调处理纠纷2起,信访查办件6份。同时,针对问题,对症下药,我办开展了“热情服务、文明服务、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具体体现在“四个一”中。即:一张笑脸相迎,一张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一声走好相送。通过扎扎实实的活动,全办呈现出文明、优质、高效、创新的管理服务水平。

四是抓好廉洁自律各项规章的落实。我办要求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身处工业园区必须做到洁身自爱,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章,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思想宗旨,确保反腐倡廉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今年,园区开发建设规模较大,在多项建设招投标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工作人员都没有出现任何以权谋私的腐败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