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办帮扶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4 08:40:00

工业办帮扶工作总结

2012年,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安排部分县直单位驻“十二五”贫困村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办组成定点扶贫工作小组,由园区办主任任组长负总责,深入镇谐田村开展定点扶贫帮扶工作。现将我办今年定点扶贫帮扶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选派得力干部,积极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在今年县委、县政府召开扶贫帮扶工作会议后,我办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会议精神,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并由邹安全同志负责扶贫帮扶具体工作。

二、认真调查摸底,掌握基本情况

谐田村地处镇东部,有耕地面积1640亩,农业主要以粮食生产为主兼家禽家畜养殖。全村共有556户,2240人。组织机构有村党支部、村委会、妇代会、团支部、民兵连,各组织都有负责人,工作开展基本正常,全村党员52人。

三、扎实开展工作,真心扶贫办实事

一年来,我办扶贫工作小组多次深入实际积极指导村里开展扶贫建设工作,村里各项建设如火如荼,进展顺利。一是在已修建的村级主道的基础上全年新修建公路550米,投入公路建设资金17.8万元。二是维修水渠265米,投入资金2.1万元。三是为开拓致富创新路,共投入经费3万多元组织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到外地考察学习。四是积极开展富裕劳动力就业安置工作,全年安置村民入园就业126人。五是直接拨入经费1万元用于帮扶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六是开展党员1+1结对困难帮扶,实施工资一日捐活动。

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树立良好社会风气

一是协助组织全村党员干部进行学习讨论,利用宣传栏、标语和各种会议广泛开展以讲文明树新风,争当致富带头人、争当五好家庭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进行了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公德教育。二是倡导“两个弘扬”,即弘扬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和邻里团结”为主的家庭美德,弘扬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和遵纪守法”为主的社会公德。三是倡导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精神。针对村里有孤寡伤残人员生产、生活困难的现状,扶贫工作组与村“两委”班子,动员全村村民献爱心,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帮助他们开展生产耕作、生活救济,并指派班子成员结成扶贫对子,常年进行帮扶或监护,使这群弱势群体生活有着落、生产有保障。

一年来,扶贫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扶贫“输血”多,扶贫“造血”力度不够,扶贫村发展后劲还不足。今后,扶贫工作重点应放在发展村级经济上,下定决心,下大力气、下狠功夫,真正帮助扶贫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建设和谐新农村,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如期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