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局“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6 09:34:51

经信局“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落实省(州)县委、县政府和全州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按照县关于今冬明春工作部署,县经信商务局积极组织实施,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狠抓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完成2020年末“今冬明春”工作任务。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经信商务局结合部门实际,把“一岗双责”与安全生产工作有机结合,确保“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平稳有序推进。及时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局长具体分管,办公室处理日常工作,负责全局辖区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在元旦、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辖区内“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平稳推进。

二、强化干部职工安全宣传意识

加强干部职工安全生产工作教育,把学习贯彻各级会议精神与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感、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及民爆公司企业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食品卫生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在元旦、春节和藏历十三节等重大节日来临前,增强责任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克服麻痹思想,切实抓好本单位及归口管理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营造了浓厚的安全宣传氛围。

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为切实加强我县成品油市场销售监管,重点对危化品销售企业贯彻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情况,加强对加油站制罐区、民爆物资仓库等危化源的监管。县经信商务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县成品油销售市场进行了全面执法检查,中石油销售站及加油库的消防设施设备、销售情况进行了解、检查,同时对加油站工作人员进行了安全知识教育。对涉嫌非法存储散装油料进行没收处理,对销售违法人员进行罚款及警戒教育。确保社会局势稳定,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二)水电运营企业进行安全检查。组织力量对辖区内的运营水电站再次进行拉网式大检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抓紧处理各类隐患,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发现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处置。重点是对门卫值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水库、挡水坝、自备油库等进行全面检查,做到检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处置和整改,确保安全稳定。

(三)深入开展内部隐患排查治理。按照“属地管理、行业管理、部门负责”的要求,对下属各企业、重点仓库、、办公楼、宿舍区、加油站等人口密集区用电、用火、用气、用水方面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治。张贴警示宣传图片,提高居民的安全生产意识。对冬季用电负荷重,部分电线线路老化和冻坏的用水设施进行更换。

四、全力维护“两节”安全稳定

在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为切实维护社会秩序稳定,确保全县人民能欢度一个快乐、祥和、平安的节日。一是对辖区内的重点油库等专项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全面整治。二是根据《州发改委关于做好全州电站、电网安全工作的通知》,对辖区内的各电站及电力企业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督促电力企业及各电站加强安全制度、安全措施、安全责任的落实,细化制定安全隐患大排查实施方案,加大城乡居民用户的安全用电知识宣传,保障了我县所辖区电站、电网的安全生产和安全运行。三是在全国召开“两会”及3月敏感节点,切实加强我县成品油市场销售监管,要求对中石油销售站及加油库,严格执行县维稳指挥部的工作要求,严禁对外销售散装燃油,对购买各类燃油的人员车辆要建立台账备查,对手续不齐全者一律禁止出售燃油。并对加油群众做好宣传教育,张贴宣传资料,对涉嫌非法存储散装油料进行没收处理,对违法人员进行罚款及警戒教育。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对成品油市场的监管,坚决打击非法存储和销售各类燃油的违法行为,对不法销售点坚决取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