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履行综治职责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30 10:33:15

工信委履行综治职责工作总结

一、强化综治意识

一是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层层落实综治工作目标管理,切实增强全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责任感,健全完善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是严格执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签订综治目标管理责任书,落实全员“一岗双责”,将综治责任分解落实到岗到人。把确保一方平安作为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任期目标,进一步规范对党政领导干部的综治工作实绩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干部晋职晋级和奖惩直接挂钩。

二、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预防工作机制。按照预防工作走在排查前、排查工作走在调处前的原则,积极做好矛盾纠纷的预防预警工作。突出工信委发展进程中企业改制、工业重大工程项目、技术改造推进、墙改资金征收、执法、行业安全生产等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重点领域,着力推进工业运行、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确保在重大决策出台前或重大项目审批前充分考虑群众的合法权益、合理诉求,防止因决策不当引发社会矛盾。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不断增强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及时发现并解决执法中的倾向性、苗头性、普遍性问题,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随意性引发的社会矛盾。

二是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查处工作机制。推进矛盾纠纷排调工作的常态化、行业化、专业化。继续坚持矛盾纠纷定期排查、要情报告、零报告、抄告回执、督查考核、协调会议六项制度。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认真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努力做到第一时间、第一地点、高效率地化解系统单位矛盾纠纷。突出节庆假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召开等敏感时段,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活动,及时对改制企业已经发生和正在酝酿的矛盾和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掌握底数、准确分析、综合判断。贯彻《人民调解法》,做到明确管辖到位、跟踪督办到位、调解处理到位。最大限度地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内部,解决在初始阶段,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是进一步解决好信访问题。认真贯彻《信访条例》,大力畅通信访渠道,建立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和依法有序地信访秩序,落实领导接访制度,强化对重点信访案件的管理,妥善处理好职工群众信访问题,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从源头上减少和杜绝非正常上访行为。进一步强化信访工作责任主体意识,狠抓责任制落实,逐步形成各单位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剂抓共管的“大信访”工作格局,全面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

四是进一步做好群体性事件的应对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群体性事件处置预案,做好各项保障准备工作。发生群体性事件,按照规定及时报告,并在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下,主要负责同志亲临现场指挥,及时依法果断处置,尽快控制局面,平息事态。坚决防止因处置不当而激化矛盾,坚决维护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确保稳定的原则,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

三、深化“平安社会”建设

一是夯实平安建设的要基。广泛开展平安单位、平安楼院、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夯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基层基础工作,把维护交通稳定、行业安全的各项工作做好。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发挥部门、系统的职能作用,细化量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大考核和奖惩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平安建设组织网络,加强基层综治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综治部门在平安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因地制宜,努力发展群防群治队伍,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打牢平安建设的群众基础。

二是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资金投入。加强综治协管员队伍建设,完善出租屋(店面)管理协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单位、办公楼院治安防控体系,突出治安防范重点,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安保配置。加大综治工作的资金投入,增强物防、人防、技防能力。

三是切实做好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按照“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消防法律法规,及时研究、解决公共消防设施的建设,建立和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人制度,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防火责任。认真分析消防安全形势,切实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检查活动。

四是总结经验提高平安建设水平。认真总结近年来在平安建设中取得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扩大平安建设成果。充分学习运用先进单位的有益做法和成功经验,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本单位的工作,使平安建设不断创新发展,年内申报创建平安单位。

四、巩固人民防线

一是抓好基层综治队伍建设。配齐专职综治干部,并挑选整体素质高、懂法律、责任心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充实到一线,夯实基层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二是推进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加大国家安全利益的宣传教育力,提高人民群众反渗透、防窃密的意识,进一步加强重要敏感时段系统的内部管控措施。严格落实网络安全保密措施,在坚持开展政务公开的同时扎实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定期开展计算机故障排查、网络安全维护和技术保障,狠抓存储载体管理、涉密文件管理、保密工作检查等关键环节,切实杜绝失汇密事件的发生。

三是认真履行综治平安挂乡扶村点工作职责。积极开展综治平安挂乡扶村点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协调解决综治工作难题,有效指导推动挂乡扶村点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五、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一是组织开展对工业企业系统综治干部的教育培训。加强学习,促进交流,努力提高综治干部素质,增强做好综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强和改进综治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机构与宣传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宣传工作制度,密切与各新闻媒体的联系和合作,不断完善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相结合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工作机制,继续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宣传见义勇为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气。

三是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下面宣传为主,增强宣传效果。从服务于交通运输行业、单位工作大局出发,以纪念中央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两《决定》颁布20周年为契机,充分运用工信委工业有利条件,通过多种形式,在全系统掀起新一轮平安建设宣传热潮。积极推行以“内部治安满意率、单位领导重视率、平安建设知晓率”为重点的干部职工安全感测评,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