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党工委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9 09:07:22

经信党工委党建工作总结

一、突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进思想政治工作

今年,经信党工委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打造学习型机关为目标,推动工作职能落实,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严格落实机关学习制度。各支部每月召开一次学习活动,集中讨论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每季度组织一次党建报告会,精心制定学习计划,由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轮流主讲,以此带动全委的政治理论学习。二是集中组织专题学习。6月,邀请市委党校老师给机关全体干部及所属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作在“两个率先”发展中勇作先行军的专题辅导报告。十八大召开后,党工委迅速部署,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十八大报告及新修改的党章。机关干部共撰写学习心得体会80余篇,并在机关内进行了热烈地交流讨论。三是深入开展读书活动。党工委为全体机关干部推荐了一系列提升政治素养、文化素质和经济知识的书籍,并集中购买了两本重点书籍,分别是:《社会蓝皮书:2012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中国大趋势:新社会的11大支柱》,丰富读书活动的学习内容。

二、结合转型升级开展党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经信党工委根据市委、市政府“五年再来一次大跨越”、“两个率先”和“成长型企业转型升级”等重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经信工作中心,抓好对企业的转型升级指导。一方面,今年由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协作,带领调研小组深入企业,在充分了解了成长型企业、30强企业的生产现状的基础上,从产业结构、行业发展趋势、企业优势及不足等方面对我市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状况做了详细分析,形成了全面翔实的书面报告材料;并拟定《市工业企业“1153”工程培植的实施意见》等扶持政策,明确了培大育强的总体思路;制订《市工业和信息产业结构调整纲要》;编制船舶制造、汽车配件、通用设备制造、电机制造、金属制品等产业规划;制定落实新兴产业、传统产业、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升级计划及科技型小微企业升级计划;编印《市企业上市工作手册》,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对35家高成长型企业进行蹲点挂钩,实行一条龙服务,要求各服务小组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困难和问题,给予积极有效的帮助和服务。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三、加强人才工程建设,优化系统职工队伍

党工委历来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今年初制订了详细完备的人才工作计划,以提高现代化经营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帮助企业建设适应转型升级发展要求和现代经营管理需求的人才队伍。全年组织各类培训活动16次,先后举办了《责任胜于能力》、《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研修班》、EMBA、MBA高级管理研修班、企业家创新思维推进活动、《企业营销》轮训班和《高级营销三个班》等,其中大型专题讲座6场,专题培训8个,为省中小企业主管理研修班输送了23名学员,完成了市第三期“311工程”培养对象考核资料的上报和第四期“311工程”培养对象的推荐工作。参加培训活动的企业人才队伍得到优化,管理水平得到提高,思维层次得以提升,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也非常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人才工作计划,根据企业的需求搭建好培训服务平台。

四、明确组织建设目标,筑牢基层组织基础

经信党工委按照组织部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要求,结合经信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一方面根据市委组织部的部署,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党建评星定级活动。我委下属基层党组织中,2家争创五星级,其余党组织争创三、四星级。另一方面开展党建绩效考核,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推动党务、厂务公开,与党工委签订《2012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主动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并按照《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百分考核细则》的要求进行考核。

五、切实维护企业稳定,改善发展外部环境

我委承担了原破产清算改制企业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任务。经过几年的努力,企业破产清算工作已进入尾声,但部分企业仍存在不少历史遗留问题,如集资建房未办证、职工档案管理、少数职工的遗留问题等。我们采取多项措施排查矛盾,化解纠纷,切实维护好企业生产秩序的稳定。一是抓好对改制企业的“回访”和“下访”工作。认真做好职工来信来访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二是积极推进破产企业的清算工作。千方百计盘活企业的存量资产,使资产效益最大化。针对个别企业职业情绪不够稳定的状况,想方设法解决职工燃眉之急,并做好信访接待和政策宣传,确保职工稳定。三是协同抓好职工保障工作。与劳动部门一起,积极做好职工分流、置换补偿、安置和再就业工作。督促企业进一步完善养老、失业、医疗、生育和工伤保障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织好企业稳定的“安全网”。2012年信访、接待来访共15批次约230人,接“市长信箱”交办单2件,做到信访、接访答复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