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节能减排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5 02:45:22

国土局节能减排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推动节能减排工作,树立低碳办公、绿色办公理念,全力打造节约型机关。今年以来,县国土资源局从细节入手,以节水、节电和节约办公耗材为工作重点。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局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门研究在办公中推进节能减排的工作事项,并在年度总体工作中予以落实,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措施、有实效。及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管理、协调和监督;建立责任机制,明确职责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势头,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同时制定了《节能减排工作管理制度》,从用水、用电、办公用品等方面进行明确规范,形成推进节能减排工作长效机制,确保节能减排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宣传注重引导。结合2017年全县节能减排宣传周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和国务院《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使大家充分认识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养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意识。并通过电子屏、宣传栏、网站、微信和贴标等广泛开展节能减排知识宣传,营造“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约、时时讲节约”的节能氛围,有效促进全系统节能减排工作。

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一是厉行节约用电,我局从节约每度电做起,堵塞浪费漏洞。一方面改造照明灯具,用新型节能灯具更换了以往非节能灯具,在走廊上安装了声控开关,避免了走廊上“长明灯”、“白昼灯”情况的出现;另一方面加强用电设备管理。对全局空调铺设专用供电线路,局办公大楼管理人员每天中午、晚上加强对每个办公室的巡查,及时切断各种电器电源,有效防止各种电器在无人状态下运转;在使用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自动化设备时,要求尽量减少待机消耗,长时间不使用和下班后要求及时关闭电源。如今,局机关及各国土所(分局)各种人员自觉养成了随手关灯、关水、关电的良好习惯,与去年同期相比,总用电量和人均用电量均呈明显下降趋势;二是加强节约用水。对卫生间进行节水改造,所有开关式冲水阀门更换成按压式快速冲水阀门,节水效果特别明显;同时,进一步加强用水设备日常维护管理,张贴节水提示标语,防止跑冒滴漏,坚决杜绝长流水现象的发生;三是减少公务派车。实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县局副科级以上实职公务用车均在公车服务中心平台上申请,要求单位职工短距离公务外出尽量乘公共交通工具,鼓励在集体活动中合乘公务用车,与公车改革前相比,车辆使用费锐减了七成以上;四是全力管控办公用品消耗。一方面有效精简文件和会议。减少纸质文件下发数量,一般性文件尽量通过电子邮件形式下发至各国土所(分局),减少会议次数,尽量压缩开会时间,控制会议规模,减少参会人数,提高会议效率。一般性会议不印发领导讲话,近年来,每年召开全系统会议次数均不到两次;另一方面进一步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充分利用办公自动化优势,有效利用电子公文传输系统收发和办理公文,严格控制纸质文件印刷数量,尽量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减少出清样次数;办公用纸双面打印或重复利用,草拟文件一律使用单面废弃纸张,严格控制铅笔、钢笔、再生纸等办公用品使用量。

做好统计严格考核。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做好各项资源消耗统计工作,按时报送数据表,并认真分析数据,有针对性的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同时建立健全了县国土资源局节能减排目标考核制度,对各国土所(分局)、各股室、直属事业单位年度节能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和各项业务工作同步考核,奖优罚差,真正把节能减排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