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理论学习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3 09:29:27

国土局理论学习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以提高广大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巩固广大干部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为目的,着眼全面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执政能力,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完善学习机制,创新学习载体,大力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和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把理论学习贯彻到国土资源各项工作的始终,为实现国土资源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

一、完善理论学习机制,确保理论学习经常化

将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督促、有检查、有考核、有奖罚,彻底消除理论学习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错误认识,不断从制度上强化学习,规范学习行为,使学习长期坚持下去。

一是长计划,短安排,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按照县委、政府有关理论学习的安排,结合我局实际,研究制定了《县国土资源局理论学习工作计划》、《县国土资源局理论学习工作制度》,明确了学习重点和学习要求,制定了学习计划。由局纪检组定期督促检查,落实学习任务,形成了层层抓学习,人人都学习的良好氛围。

二是抓示范,树典型,激发干部理论学习热情。局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主动学习,支持每月一次中心组学习不动摇,对重要政策文件做到有心得体会、有学习笔记。主要领导以身作则,起好示范带头作用,坚持撰写理论文章。同时鼓励和支持干部参加各种在岗培训和学历升级,不断提高干部文化水平,激发了干部理论学习热情。

三是严考核,明奖罚,落实理论学习制度。坚持《县国土资源局理论学习工作制度》,将理论学习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年终考核,在不定期考核的基础上,年终统一进行考核,并和个人绩效工资挂勾。对干部在县级以上党刊杂志、新闻媒体上采编的文章进行奖励。

二、创新理论学习载体,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将创新理论学习载体作为抓好学习的关键环节,把培养学习兴趣作为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干部学会学习,不断克服把学习当成形式、当成教条、当成负担的片面认识,由要我学习转变到我要学习,逐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干部理论学习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一是坚持集中学习制,充分利用每周五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广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晰思路。坚持将理论学习纳入到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中,纳入到局务会中,纳入到会议中,在研究某项工作前,行组织干部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政策,使干部先了解熟悉掌握规矩再讨论工作,确保会议效果。

二是坚持业务知识学习活动,以党的历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党纪党规、国土资源业务知识为主要内容,充分利用每周五早晨的集中学习时间,每月一次,安排局领导和各股室负责人率先垂范,带头讲党课。

三是坚持与其它活动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与“以案说纪、以案促廉”警示教育相结合,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活动相结合,更加强化了理论学习效果,同时深化了其它活动的开展。

截至目前,组织干部职工学习27次,举办党课教育1次,参加党课学习2次,参加省州业务培训6次。

三、坚持理论学习方向,做到学以致用

一是注重边学边干,提高干部执行上级决策的能力。每一项工作,特别是一些政策性、操作性强的工作,我局始终坚持在工作前行让干部掌握必要的政策法规知识,熟练工作操作程序,确保干部在干工作时不出偏差,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在重要文件落实过程中,我们首先组织干部对文件反复学习,深入学习,要求干部对文件的操作程序和目的意义有相当的理解和认识。同时,召开干部会议,集思广益,积极采纳干部意见,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实前心中有数,落实中行动自如,落实的效果明显。

二是注重总结和升华,提高工作水平。工作结束后不去总结,不支思考,工作中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就不能推广,一些存在问题和出现的问题就不能得到彻底解决。我局在每一项工作完成后,都要求干部认真总结,查出失误的原因,找出成功的经验,以便下次更好的工作。

四、学习成效

(一)科学发展意识进一步增强。通过理论学习,干部职工全面深刻领会了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能够准确把握国土资源工作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中承担的任务,树立忧患意识,科学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增强。

(二)做好国土资源工作的思路更加明确。通过改进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法,坚持学以致用,时刻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县委、政府的决策上来,及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保障和促进跨越发展的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从根本上增强了坚持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核心领导作用得到正常发挥。以提升国土资源管理的能力为重点,凝聚全体人员的智慧和共识,深刻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与国土资源管理的基本规律,正确处理资源领域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等重大关系,加强国土资源工作中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的思考和研究,增强了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在把方向、抓大事、谋根本上的核心领导作用,党组在驾驭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全局的能力得到提高。

(四)政风行风建设不断推进。班子成员在立足本职、敢于争先、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等方面做出了表率。建立了抓落实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在工作中注意倾听基层和群众呼声,关心干部职工生活,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好事、办实事,切实维护了群众和基层利益,调动了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

(五)干部队伍服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教育,干部职工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沟通协调、合作共事能力不断提高,干部工作机制得到完善和创新,切实把扎实若干的干部选拔到了重要岗位,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发展,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国土资源干部队伍正在形成。

今年来,我局将理论学习纳入到建设学习型机关各项工作中,作为一项硬指标,不断完善机制,创新载体,注重实效,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也存在个别党员干部学习不够深入,有厌学情绪,笔记字数不符合要求,心得体会质量不高等问题。理论学习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树立学习就是工作,工作就是学习的理念,不断加强学习,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促进国土资源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