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土管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3 08:35:12

国土局土管股工作总结

2016年我股室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州国土资源局的关心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州国土资源局的总体部署,以“三严三实”活动为契机,以精准扶贫活动为载体,认真履行国土资源部门的职责,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土地管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就。

一、土地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

(一)强化措施,切实做好耕地保护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全州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精神。监测“严格资源保护,坚守耕地红线”。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实行土地用途,坚持“三个不报批”,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建立并完善了全县基本农田保护台账、图件,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健全各类制度及耕地保护图件资料,全年耕地保有量为3492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2345公顷。全年来未发生一起违反或擅自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突破年度土地利用计划的用地行为,确保耕地占补平衡。

(二)严格土地管理,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工作

1.2016年我局按照政府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对全县14个乡镇开展2010-2014年度宅基审批程序清查核实工作,规范巩固土地管理利用市场秩序治理整顿。截止11月,我局共审批193户,其中违法用地(未批先建、少批多占)116户,收取土地处罚金12.65万元。在今年的土地整治过程中共收缴整治出让金2709.2811万元。

2.严格按照土地登记审批手续,截至目前我县申请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436本,公积金抵押贷款227本,商业抵押贷款57本,并按照地籍档案管理工作要求,做好地籍档案整理,归档工作。

(三)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全县发展大局,全面做建设用地供地好服务工作

1.重点建设用地项目(改扩建工程)用地立项预审工作。全面依法保障国家、省州重点建设项目、重点产业和民生项目立项前期工作,全年共审批项目土地预审73起,预审面积为46.61公顷。

2.国有建设用地供地及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情况

我县土地供应严格遵循国家和省的产业政策,土地供应方式、程序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公平公正进行招拍挂出让,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后,要求土地使用者严格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开发利用土地,不允许擅自改变土地出让合同约定而使用土地,根据合同内容认真收缴土地出让价款,并在缴清土地出让金后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

2016年我县共出让4宗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土地总面积为15.965613公顷,出让价款为5199.9万元,截止11月我局代政府征收土地使用权出让金1379.23万元,剩余土地出让金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年底缴清。同时年底前我局将完成县2016镇机场宾馆东侧4亩国有建设用地和镇附近34.74亩国有建设用地的挂牌出让,并对所有出让后的土地严格按照土地动态监测网进行供地后的跟踪管理。(土地出让汇总表见附件1)

(四)土地征收和农用地转用情况

1.对2016年我县经国务院和省、州、县政府批准的土地征收和农用地转用进行仔细核查和归档入库,严格按照安置补偿政策对被征地农户进行相关补偿,认真做好被征地群众的安置补偿工作,把政府土地收益首先用于失地农民的安置和社会保障。一年来未发生征地补偿费拖欠行为,未发生一起因征地损害群众合法利益而导致的恶性事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确保了全县重大产业项目和重点基础设施工程的顺利实施保障被征地农户的合法权益和根本利益。

2016年根据县委、政府的工作安排,对镇热光、日美村道路建设用地占用的土地、杂房、果树进行征用,共涉及40户,其中共计征收杂房杂物1326.42?(果树683棵)、土地12.7125亩(耕地8.5415亩、荒地4.171亩),征收镇仁村集体退耕还林面积:50.4亩。

2016镇全镇共征收耕地106.74亩,荒地119.75亩,退耕还林地247亩,征收房屋7户。

乡2016年征收耕地8.1亩;桑堆乡征收耕地7.419亩;傍河乡征收耕地38.764亩,荒地0.3亩,征收围墙院坝涉及16户;乡村共征收耕地3亩,退耕还林地6.8亩,果树1颗(相关具体数据见附表二、三、四)。

目前相关补偿费正在发放中。

2.认真完善二调、年度变更调查成果数据的资料准备工作。

(五)加强行政执法,严格国土资源管理秩序

1.严格按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土地利用、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情况的全面、持续监管,规范全县土地、矿产资源管理秩序;严格按照卫片执法工作要求,统筹协调处理好巡查、案件查处等日常执法监察工作与卫片执法检查的关系,探索建立日常执法监察工作成效与年度卫片执法检查结果相挂钩的激励机制,扭转重卫片执法检查、轻日常执法监管的倾向,制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努力将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有效防范和遏制违法违规行为。在2014-2016年度年我县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中未出现土地违法行为。

2.我县2014-2016年度地籍变更调查工作中未发现违法用地现象,未有违法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行为,变更调查工作中涉及图斑具备相关手续,并已完成相关资料归档工作。

3.加大国土资源执法宣传力度,充分利用“4·22”地球日、“6·25”全国土地宣传日活动以及平时开展的土地市场动态监察和重点区域国土资源动态巡查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国土资源宣传和管理力度。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10余幅,及受群众咨询210余人次。

(六)狠抓项目实施,保证项目进度

1、县2016镇、省母乡土地整理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24.04万元,通过土地开发,可新增耕地438.77亩,新增耕地率为9.86%。

2、州县蒙自乡瓦格村土地开发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44.08万元,通过土地开发,可新增耕地804.48亩,新增耕地率为80.68%。目前项目正在实施中。

二、2016年工作重点

(一)狠抓项目建设,促进国土资源管理

2016年土地资源管理工作重点将放在争取国家、地方项目和资金,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促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新机制,切实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二)坚守耕地红线,切实做好耕地保护工作

1、依法依规审核审批项目用地。严格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和国家产业政策,审查审核项目用地条件和用地规模,依法按程序履行用地审批、报批手续。

2、认真落实基本农田保护措施。层层签订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状,把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纳入相关职能部门的目标考核。对基本农田保护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落实整改。加强对基本农田的动态监测和管理,及时掌握基本农田变化情况。

3、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实行土地用途制,坚持“三个不报批”,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建立健全县基本农田保护台账、图件,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健全各类制度及耕地保护图件资料,确保全年耕地保有量为3492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2345公顷。

(三)服务跨越发展,提升保障能力

1、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的协调服务。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全县发展大局,主动参与,全程服务,全力做好其他项目建设用地预审工作。

2、依法依规做好土地收购、储备、交易工作,为全县建设提供用地保障。

3、以服务旅游开发建设为己任,加强“一城一镇两新村”建设,做好新增建设用地、城镇批次农用地转用的报批工作。做好征地补偿的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做好征地补偿中群众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全力做好全县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