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交易中心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5 08:58:41

土地交易中心工作总结

2014年以来,在我局领导的关心和正确领导下,土地开发储备交易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团结互助,严格按照工作计划稳步有序开展各项工作,认真履行中心的职能职责,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2014年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经营性用地招拍挂出让工作全部纳入网上交易,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土地交易工作。严格依据国土资源部39号令、《省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统一网上交易管理办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经营性用地招拍挂出让工作全部纳入网上交易,规范土地市场秩序,优化配置土地资源,杜绝土地出让异常情况,规范操作,探索新的工作方法,不断完善土地招拍挂出让程序。全年至今共供应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30宗,出让面积30.6940公顷,获得土地出让价款47262.6万元;其中工业用地17宗,出让面积11.1462公顷,出让价款1082.04万元。

(二)加强了土地交易的监管力度。我县土地招拍挂出让活动全部进入网上交易,并邀请县检察、监察部门对每宗地出让活动都进行全程监督。对土地出让公告、成交公示、成交结果,出让合同在中国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上及时外,还完善更新了土地出让金的缴纳和土地开竣工日期的数据填报,为进一步加强土地供后监管提供数据。

(三)服从我县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要求出发,密切配合县委、县政府对招商引资项目的用地安排,特事特办,积极主动地做好供应县重点项目用地的勘查、制定方案的前期准备工作和土地的供应。

(四)加大房地产项目的供应力度,进一步遏制房价过高现象。为响应国家调控房价过高的政策要求,全年加大了房地产项目的供应力度,共供应了11宗房地产开发项目,面积共计17.052公顷,有效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趋势,进一步稳定我县房价。

(五)加大查处土地闲置等违规违约行为处置力度。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加强了闲置土地和违规违约用地的处置工作。目前已收回玉福能源有限公司100亩闲置土地;由于欧森达木业有限公司未能履行合同约定及时缴纳土地价款,现已解除与其签订的土地出让合同,并收回其65亩土地。

二、工作建议

1、加强开展土地批后监管工作。土地批准后,开发商未能很好地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开竣工时间和容积率等建设用地指标进行开发建设,延期开竣工、超容积率,增加建筑密度等现象比较普遍,建议今后加强这一方面的工作力度,规范土地供应后的正常开发建设。

2、我县土地储备工作一直没有很好地发挥应有的作用,建议今后加强对企事业单位的闲置存量土地进行盘活,建立县土地储备库,再按供地计划分批投入市场。

3、加大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实际工作中,对土地开发商故意拖延土地开竣工时间,或没有能力进行开发土地的,建议政府制定相应的处置办法,杜绝开发商的投机行为,维护土地市场的健康发展。

4、制定机制。加强对违约拒绝签订土地成交法律文件的竞买人、故意拖延缴纳土地出让价款的受让人的惩罚机制,规范土地出让市场,维护土地出让工作的严肃性。

三、明年的工作方向

一、进一步完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网上交易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加大土地供应信息的宣传力度;

三、根据土地市场需求,加大商品住宅、商业等用地的供应,缓解我县房价偏高的问题;

四、配合土地执法监察大队,进一步加强土地批后监管力度,建立健康有序的交易市场;

五、完善土地建设后的开竣工验收制度;

六、加强业务知识的培训,逐步建立有关土地储备交易工作的法律法规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