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综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04 09:07:53

农村土地综治工作总结

2012年,在省厅、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国土资源工作坚持以十七届六中、七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的总体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国土资源管理的重大部署,突出“五保”总体目标和“高位争先、跨越发展”的紧迫任务,以服务提升年为工作主线,着力建设“五个国土”,努力提升“五种能力”,全面完成了国土资源年度目标任务。全县国土资源管理呈现出了资源保护更加科学有序、保障发展更加坚实有力、地产营运更加切实有效、服务民生更加全面优质、法纪监管更加严格规范的良好态势。

一、强化管控手段,坚守耕地保护红线

严格耕地保护,严禁各项建设占用基本农田,确保全县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全县耕地保有量保持在6.6294万公顷,其中基本农田面积稳定在6.015万公顷,均达到省市要求。

一是强化政府保护责任。坚持把保护耕地作为建设责任政府的重要指标,县人民政府与30个乡镇人民政府签订了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

二是严格制度管控。落实最严格的政策管控,加强土地用途管制,严禁擅自突破或变相绕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有效遏制挤占耕地的过度需求;认真落实耕地保有量指标,严格耕地占用补偿制度,通过实施一系列综合性措施,较好地守住了耕地红线。

三是建立健全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完成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全县共设立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82块,完成了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及承包信息数据库建设。

四是科学编制土地整治专项规划。完成了《县土地整治规划(2011-2015)》编制工作,为全县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土地整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以及土地开发复垦项目规划立项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大力推进,全县各项建设耕地占补持平有余

一是狠抓土地综合整治,全年完成了土地整理26138.79亩,实现新增耕地2681亩,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16065亩。其中:完成了镇土地整理项目,建设规模14862.69亩,实现新增耕地1497.81亩;实现了镇土地整理项目主体工程竣工,建设规模11276.10亩,新增耕地1183.2亩。今年11月启动了镇土地整理项目,建设规模14870.4亩,预计新增耕地1632.8亩。在工程实施中,坚持执行白+黑(白天+黑夜)、5+2(5个工作日+双休日)、每月例会、考核奖惩、廉政建设等制度,抢抓工期,确保质量,将土地整理工程建成为优质民心工程,得到省厅、市局的充分肯定。

二是大力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储备工作。镇、镇2个土地整理项目已经开始施工公开招标。镇、镇、乡等3个土地整理项目已获省厅立项;镇土地整理项目已经省厅审定批复;同时积极规划、踏勘储备镇、镇、镇、镇、镇、镇、镇、镇等8个土地整理项目。

三是狠抓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镇、镇增减挂钩项目已顺利通过了市局初验、省整理中心验收。扎实推进了镇、镇、乡三个城乡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工作,已完成了三个项目区基础情况摸底,共规划拆旧农房951户,已落实了所有农户的面积勘丈、拆迁协议签订。同时,项目融资工作深度落实,已完成了项目的可研、立项、政府决议、抵押物落实、评估等工作,相关手续已报省农发行,即将落实到位。年内新申报了镇、乡、镇、镇、镇、乡等6个挂钩项目,其中镇、乡、镇等3个项目已获省厅批准立项。

三、加大土地报批征储力度,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用地依法保障

一是大力推进土地批后征收实施工作。开展了乡镇已批土地实施情况的督查工作,督促乡镇加快已批土地的征地补偿兑现和土地的平整及利用,去年及以前已批土地1824亩,目前已完成批后实施1558亩。

二是积极报批土地。实行统筹兼顾,攻坚克难,积极协调,争取省厅、市局支持,落实增加年度计划指标。今年我县2012年第一、二批城市和第一、二批乡镇建设用地共1751.928亩已获得批文,完成年度计划指标750亩的234%。同时还完成了县内省级重点工程—武引二期工程991亩土地报征工作。

三是认真做好失地农民社保。在实施土地征收工作中,协同县社保局,认真落实失地农民社保政策,将镇、乡、镇、镇等乡镇9785名征地农民纳入了新的社会养老保险,从根本上解决了失地农民的终生生活保障问题。

四、进一步转变土地利用方式,用地管理更加规范有序

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征收、统一储备、统一出让、统一管理的“五统一”制度,加强土地利用监管,保证各类建设项目依法合理用地。全年共审核审批各类建设用地11246宗,面积2849亩。

一是严把土地供应源头。认真执行用地预审制度,科学安排用地计划,尽量使用存量建设用地,尽量少占、不占耕地,规范政府土地储备,控制好土地投放的数量、结构和节奏,掌控土地调控的主动权。

二是坚持节约集约用地。进一步明确工业项目用地投入、产出强度最低标准,建立低效利用土地退出机制,努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同时,按照“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原则,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努力保障工业发展用地,做好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对符合国家宏观调控要求的重点产业项目,提前介入、依法保障。

三是积极做好项目工程、民生工程用地服务工作,认真落实国家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对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棚户区改造用地等,从政策上、供地上予以大力支持,全年共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5宗,面积51亩。

四是加强闲置用地清理处置。强化批后实施监管,实行全程跟踪监管,有效遏制了批而不征、征而不供、供而不用、粗放利用等问题的发生,充分盘活了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挖掘了土地利用潜能。

五是深化土地经营。对“招拍挂”出让土地前的公示及其出让土地结果、协议出让土地结果、划拨土地结果等内容逐宗实时向社会公布,全面实现了国家对土地供应中的供前、供中、供后的全过程监管。六是加大土地出让价款清欠力度。对历年来的工业用地、商住用地不履行出让合同的问题,在县委、县政府、县纪委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克服重重阻力,采取强有力手段,进行了深入扎实有效的清查和处理。对历年出让金欠款和改变容积率开发业主,采取发通知、约谈、司法督办等方式催收多年土地出让金欠款26宗,完善改变容积率出让合同等手续8宗。

七是认真做好了地价管理。县城区新一轮基准地价更新成果经县政府批准,于今年6月1日开始执行。规范土地二级市场地价管理,对申请划拨转出让、改变用途和容积率以及利用划拨土地从事经营性开发的,经集体会审后依法按市场价逗硬征收差额土地出让金,确保了全县土地一、二级市场的公平、公正。

五、全面落实地质灾害防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

认真落实地灾防治责任。精心编制《县201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更新印发《县地质灾害防治部门工作责任制》,出台《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加强地质灾害监测专兼职队伍建设,全县落实了地灾监测人员1653人,确定了51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强重点巡查监测,及时处理和上报险情,发放防灾避灾工作明白“两卡”538份。

组织参加了全县防灾救灾综合应急演练,在镇开展了地质灾害应急演练,认真落实汛期值守、巡查、监测等地灾防治工作,经受了“9.10”特大暴雨的考验,实现了全县地质灾害“零伤亡”,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扎实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完成了王家嘴、实验中学2处不稳定斜坡应急排危除险工程,建设完成8处地质灾害应急避险场所和官升青果寺小学滑坡治理工程。县城自来水厂取水口滑坡治理项目通过了市局初验。郭家坝滑坡项目和饶益寺滑坡项目获省厅立项。

六、深入推进矿产资源有序开采,矿山安全管理扎实有效

精心编制了《2012年矿管工作意见》;召开了2012年全县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我县联合检查组深入全县51个非煤矿山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共下发隐患整改指令书4份,停电整改1家,并进行了通报;深入推进“百安活动”,确保矿山安全生产管理;全面完成矿山企业证书年检任务。

七、精心组织,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

今年,我局把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作为全年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从领导、组织、人员、技术、设备、资金等方面给予全力保障,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专项工作经费;县、乡镇、村召开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工作动员会、业务培训会和试点现场会;聘请专业技术公司为作业队伍,并严格按照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技术规范要求,作业单位技术人员和指界人一道深入实地踏界,认真进行全野外调绘作业;局技术督促检查组,随时深入全县各乡镇抽查工作质量,督促工作进度,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办法,制定整改措施,推进了工作的深入开展。通过有力措施,今年全面完成了全县6930个农民集体经济组织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八、强化土地执法检查,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土地法制秩序良好

扎实展开2012年度卫片执法工作。对部下发我县面积1006.9亩、共255个卫片执法图斑进行了全面实地核查,完成了外业调查,形成调查成果,接受了市监察局、市国土资源局的工作督导,并顺利通过了部验收,实现了卫片执法工作的“零约谈、零问责”。

加强12336服务窗口建设。今年我县被列为部、省、市12336“为民服务示范窗口”建设单位。设立了12336举报窗口专门值班室,新增设软硬件措施,切实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建立完善了受理、查办、反馈等制度,并被部评为12336为民服务示范窗口。

扎实开展土地巡查。开展了土地动态巡查96天316人次,发现制止违法用地5宗,拆除违法建筑1处120平方米。

认真处理信访维稳。今年共受理承办来信来访16件,上级交办12336举报线索4件,厅长信箱交办2件,己全部核查并将处理结果书面上报;全部做到了及时处理和回复,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信访结案率达100%,及时率达99%,承办质量合格率均达99%。

九、我县获全国首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殊荣

我县于2011年启动节约集约模范县创建工作,通过扎实开展系列创建活动,于2011年通过国家检查组考核验收。2012年2月14日,县长和国土资源局长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首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表彰大会,受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的亲切接见,领取了由国土资源部授予的“全国首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奖牌。全国共101个县(市)获奖,省仅成都市青白江区和县获此殊荣。

十、夯实基础业务,国土资源管理提质增效

一是深化窗口建设,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过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行政审批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保持了全市政务服务示范窗口称号。今年6月1日正式启动使用土地二级市场交易电子化平台,对城镇地籍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使操作系统更加便捷、快速,为民服务更加公开、公正。今年共接件办理土地登记和行政审批业务15414件,办结率达100%,现场办结率达99%。办理抵押登记186宗,

二是土地变更调查成果得到充分运用,实现“一查多用”。依据建设用地审批、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农业结构调整、土地综合整治以及执法监察等工作情况,对2011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成果进行了复核,更新了土地调查数据库。保持土地调查数据的现势性,实现国土资源“以图管地”科学监管的目标,为国土资源“批、供、用、补、查”日常管理及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资料。完成土地、矿产宗地图测绘面积8000多亩,制作图件4506幅,为土地征收、土地登记提供了基础保证。

三是建立村级国土资源监管员队伍。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村级国土资源监管员队伍的通知》,明确了村级国土资源监管员职责和考核奖励办法。通过层层推荐和审查,在全县30个乡镇落实了636名村级国土资源监管员,对每个村级监管员颁发了聘书。同时召开了村级国土资源监管员业务培训会,落实了对农村耕地和基本农田的监管、宅基地报批前的初审、农村集体土地确权颁证和权属纠纷调处的协助调查、国土资源的日常巡查、地质灾害的动态监测以及国土宣传等职责,建立考核管理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监管员队伍作用,促进农村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更加有力,农房、集体建设用地、设施农业用地监管更加落实到位。

四是国土资源信息宣传继续加强。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在部、省、市、县各种媒体刊登信息300多条。积极组织参加全市国土资源知识大奖赛,我局荣获优秀组织奖。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设置了27个网页栏目,更新了有关国土资源管理法规政策内容65条,宣传报道我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和动态信息129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