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机关储备工作小结

时间:2022-01-08 09:11:20

国土机关储备工作小结

一年来,在局领导的关心和正确领导下,土地开发储备交易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团结互助,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稳步有序开展了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规范有序进一步完善土地市场交易制度

一是经营性用地招拍挂出让工作进一步规范。为了优化配置土地资源,规范土地市场秩序,杜绝低价出让土地,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规范操作,紧跟政策,依据国土资源部39号令及其他法律法规,探索新的工作方法,不断完善土地招拍挂出让程序。全年至今共供应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11期,出让土地30宗,出让面积16.3973公顷,获得土地出让价款1827.107余万元;其中工业用地6宗,出让面积15.7579公顷,出让价款1528.5163万元。二是进一步规范了土地交易收取费用的问题。土地使用权交易服务费属经营性服务收费,是专项用于土地市场人员办公、业务培训、电子仪器设备购置及相关业务支出。同时,依照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今年暂停了对工业用地交易服务费的收取,今年取得土地交易服务费收入28万余元;。三是完善了供应土地项目资料的归档。针对前几年供应的土地项目档案资料不全、归档不及时等现象,五六月份组织人员对近几年来的所有供应土地档案进行了逐宗检查、逐项整理,共完善了40多宗用地的档案资料,规范了档案的管理。四是加强了土地交易信息的。2009年国土资源部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土地信息网上的要求。要求所有拟供、已供的土地信息在中国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省城镇建设用地情况上报系统等网络上向社会进行公布。为此,中心对06年以来的供地情况逐宗按要求在网上进行了,同时,对今年以来土地出让公告、成交公示、成交结果,出让合同的填报在中国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上进行了。五是加强了供后监管的力度。年初,对已供应的土地超过动工时限闲置未用的锦宗宾馆北侧、河西AB组团等土地进行了告知,催促其尽快动工。六是从服从我县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要求出发,密切配合县委、县政府对招商引资项目的用地安排,积极主动地做好供应项目用地的勘查、制定方案的前期准备工作,及时依法合理地供应土地;同时,为了配合乡镇小城镇建设,对白水、冠山等乡镇的部分存量土地进行盘活推向市场,有力地支持了乡镇城镇化建设。

二、开拓探索逐步开展了土地收储工作

土地收储工作我县以前没有完全开展,根据国家土地储备管理办法及县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土地开发储备交易中心对县皮革厂部分土地进行了收购储备,共收购储备土地1.1亩,使用土地储备基金35万元。通过对该宗土地的收储,为我县今后的土地的收储工作积累了经验。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通过工作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今年工业用地供应量较多,与去年同期相比面积多供应13.1667公顷;同时商品住宅、商业等用地偏少,主要原因是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到我县的房地产业,使土地市场需求出现疲软。再者是县政府对土地市场的调控,投入市场的土地少。二是土地批后的监管力度不够,对批准的用地监管不到位,对土地使用者擅自改变用途、容积率、规划等指标没有很好的制约措施。三是土地信息网上工作不熟。对中国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的操作还不够熟练,没有资料,没有系统地学习。

四、明年的工作方向

一是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加大土地供应信息的宣传力度;三是应根据土地市场需求增大商品住宅、商业等用地的供应最;四是要配合土地执法监察大队,进一步加强土地批后监管力度;五是要加强土地收购储备工作,努力使土地储备工作早日开展起来;六是要全力完成局里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