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速塌方事故处置总结

时间:2022-05-08 08:39:29

关于高速塌方事故处置总结

大广高速段在建隧道塌方事故发生后,我中心领导、记者自始至终坚持在救援一线,做好现场采访、拍摄工作,并组织了新闻部全体人员参与了新闻宣传报道,报道直至9月20日下午被困人员全部出院。现就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在抢险救援中所做的工作

1、组织有力,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9月17日凌晨1时30分我中心主任刘发胜接到电话后,亲自带着2名记者赶赴事故现场,17日凌晨3时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拍摄记录抢险救援过程。在事故抢险现场,派出了三批记者共9人轮流拍摄报道;被困人员住院期间还派出记者跟踪报道。在这次事故报道中,我中心新闻部全体人员共计18人参与了采访、报道工作,及时、真实地拍摄记录了抢险救援的全过程。

2、引导舆论,第一时间报道救援新闻。9月17日下午6时40分救援现场打通生命导管传出纸条报告平安后,我中心迅速行动,9月17日晚组织采编播人员加班,赶制现场救援新闻,并在17日22时《新闻》播出,在第一时间报道隧道塌方事故救援进展情况;16名被困施工人员全部救出后,我中心9月18日23时至次日凌晨3时再次组织人员加班,赶制“大广高速境内在建隧道塌方16名被困施工人员成功获救”的新闻,并在次日早晨即19日7时30分的《新闻》中播出,向全县人民报告16名被困施工人员全部获救的消息,并播放了本台评论《救援的奇迹》;在后续跟踪报道中,报道了《16名被救施工人员正在接受采访,身体恢复较好》、《大广高速境内在建隧道事故16名被困施工人员全部治愈出院》,及时报道救援进展,引导社会舆论。

3、及时介入,第一时间与上级台对接。我中心在第一时间与中央电视台、电视台和电视台对接,做好接到、配合采访工作,及时向上级台提供新闻通稿,介绍救援现场进展情况,引导上级台正面宣传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中央、省、市广播电视台大篇幅正面报道抢险救援的新闻共计29条,其中中央电视台11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条,电视台6条,电视台8条,电台3条。

二、在抢险救援工作中的经验和启示

1、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反应灵敏,指挥有力是这次抢险救援成功的重要保障;

2、科学决策,救援有力是抢险救援成功的关键;

3、各部门协同作战,共同努力是抢险救援成功的基础;

4、新闻媒体的正面、及时客观的报道新闻为抢险救援成功提供了宽松的舆论环境。

三、对今后救援工作的建议

1、信息要及时、透明,第一时间向媒体公布救援进展情况,不能采取堵、疏的办法;

2、参与救援的各部门之间信息要互通,确保信息畅通、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