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作风管理总结

时间:2022-12-26 09:14:15

公路局作风管理总结

(一)健全制度,强化管理,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

在继续开展政风行风活动基础上,认真抓好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我局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塑造机关工作新形象。首先是抓好制度的完善,重新修订了《机关内部管理规定》。一是对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办事态度、行为准则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二是上下班实行了指纹考勤制度,规范了机关工作人员上下班行为;三是机关实行月度工作绩效考核,奖金与绩效考核情况挂钩;四是实行了分局领导带班值周检查制,负责对机关人员工作纪律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其次是以机关效能建设为切入点,提高基层工作效率。在职代会上修改并完善了《公路养护公司工作实施细则》、《机械工程公司管理实施细则》等管理制度,既规范基层单位行为又起到管理与监督作用,促使职工出工又出效率,降低养护成本,增加经济效益。再次是立脚本职、创新思路,以特色工作促进“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的开展。一是认真开展“群众满意执法单位”和“群众满意服务窗口”活动。重点围绕“服务优质、执法公正、收费规范、管理严格”等四个方面进行,为建设一支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具有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四有”路政管理执法队伍提供了保证。二是组织开展“两创四服务”活动。为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按照市局“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部署,深入开展创新发展理念、创优发展环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两创四服务”活动,为全局“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又一有效途径,促进机关各项工作开展有序。

通过开展活动,健全制度,我局机关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进,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明显增强,使每个机关工作人员肩上都有担子、有压力,对“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失职追究制”六项制度能认真贯彻执行,真正做到上班期间秩序井然,电脑无游戏炒股软件、办公室整洁干净。在市、县效能办对我局多次明查暗访中,均未发现违规现象,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表扬和肯定。

(二)加强养护工作,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我局公路养护工作始终坚持“从严,从细、从实”的要求,推进公路养护水平和通行能力明显得到提升。具体做法是:一是齐心协力,抗冰雪保公路安全畅通。今年1月下旬以来,持续的强降雪使我县境内的赣粤高速公路处于半营运状态,大量车辆涌入105国道、S245(井冈山—横店),道路通行受到严重威胁,国省道因气温下降、路面结冰,致使交通中断,我局立即成立“公路应急”保障安全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全局职工投入“抗冰灾、保畅通”工作中去。期间,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卷起铺盖奔赴抗灾一线,党员自行组织“党员抢险突出队”,与一线职工一道投入到撒盐化冰,刨冰扫雪的抢险保畅通现场。全局100多名职工取消休假,出动装载机3台,持续开展了10多天的抗冰雪保畅通工作。通过全体职工们的艰苦努力,使千余辆受滞车辆安全地通过了我县,深受旅客和司机朋友的高度称赞以及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好评。我局也因此获得省交通厅、省公路局授予的“抗冰灾、保畅通”先进单位。二是狠抓公路绿化工作。今年,以“一大四小”绿化工程为契机,加大对井横线18.48公里的公路绿化,种路树4500余株,105线、遂车线补栽6000余株路树,成活率达85%。在绿化工作中,严把树苗关,挖穴关和管护关,并与乡村两级签订路树成活率的责任状,落实了路树管护责任,提高了路树的成活率。三是狠抓水毁抢修工作。五、六月份,我县出现间断性大雨到暴雨,导致我局管养的公路出现下沉、发软、坑槽等病害,部分线路出现了塌方、路基缺口等严重的水毁灾害。我局为确保雨季路况不下降、确保道路良好通行能力。一是突出一个“早”字,就是在水毁预防和抢修中,早计划、早安排,雨季来临前备足养护材料,落实好资金和抢修设备,加强巡查和预防,以确保公路的通行能力。二是狠抓一个“严”字,就是严肃认真地对待雨季养护,克服等、靠、要的思想。三是贯彻一个“实”字,清理塌方3万余立方米,修复路基缺口12处,计435立方米。清理水沟213公里,整理路容270.07公里。特别是6月18日深夜遂车线KM56+700处出现山体坍塌,万余方的土石方倾泄在公路上,致使交通中断。局领导接到灾情后,当夜赶赴现场组织机械和人员进行抢修,第二天上午县电视台滚动播放车辆绕道通告,通过紧张的不间断作业,在最短的时间内,于当日下午五时多恢复交通,得到过往司机旅客的好评。四是狠抓一个“管”字。6月份出台了《养护公司绩效考核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养护公司实行绩效考核管理,有力地保证了出工出勤和工作效率。

(三)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加强工程建设进度与质量管理

105国道城区段拓宽改造工程是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实施决战“两区”的十大重点工程之一,是人民群众盼望已久的“民心工程”,接受此任务后,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狠抓落实,保证工程有序地开展。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对该改造工程进行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并且实行项目法人制、施工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二是进行标准化施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技术标准、按设计图施工,做到施工时有图可依,验收时有据可查,对保证工程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三是落实质量终身制。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建立质保体系。自工程开工以来,县领导多次分头到施工现场进行质量和安全生产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经常组织定期或不定期的督办检查,并建立了一套较完整的质保体系,指挥部工程组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施工一线,对施工全过程进行跟踪监督,对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工程,责令限期整改,确保了工程质量。

(四)加强路政管理工作,打击侵害路产路权行为

今年路政大队管理工作以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维护路产路权为重点,紧紧围绕依法行政,便民利民开展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加大《公路法》、《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大队始终把路政宣传工作放在首位。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公路法规。今年先后在县电视台播放了《严禁在公路用地范围内种植农作物》、《禁止在公路上打谷晒粮》为主题的通告,并在公路沿线乡镇集市进行《公路法》、《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大力宣传。同时在公路沿线张贴路政通告600余张,散发路政宣传单1000余份。上路宣传总天数24天。使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了爱路护路的法律意识。二是加强执法风纪建设。路政大队结合实际,制定了《挂牌上岗规定》、《办事预约制度》等制度,规范路政执法程序与行为。促进了路政人员公正履行职责,提高了执法水平和办事效率,树立了路政的良好形象。三是继续巩固文明路建设成果。路政大队协同乡镇、交警在辖区的国省道进行了一次联合清理整治活动,清理公路用地范围内堆积物414处,计999立方米;清理非公路标牌12块,案件查处率100%,结案率98%,较好地巩固了文明路建设成果。

(五)深化创建,塑造文明形象

一是以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目标,塑造良好的公路“窗口”形象。我们开展了“保春运畅通”、“战水毁,保路况”、“创一流业绩,做文明职工”等竞赛活动,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公路建管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遇到水毁,立即组织人、财、物进行抢修保畅通,同时,十分注重公路绿化工作,创造了公路畅、安、舒、美的外部形象。在公路养护工作中,我们按照文明作业,科学管理,质量第一,廉洁高效的要求,狠抓养护管理。路政大队开展了文明执法,树良好“窗口”形象活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加大公路法规的宣传力度,主动上门为外商等各界人士解决路政上遇到的难题,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二是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在抓好环境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拓展载体范围,扩大文明单位创建覆盖面,把基层单位各项文明创建活动与机关创建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今年我局开展“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活动,共捐款2次,捐款金额42245元,其中特殊党费23945元,捐赠衣被一次,共向灾区人民送去新被子、棉服折合人民币3580元。在县直属工委党组织第八网络区举办的乒乓球比赛活动以及代表市公路局参加市直单位举办的乒乓球比赛活动中,我局先后获得男子单打第一、三名和第二名好成绩。在全县形象测评活动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六)财务管理工作

财务人员严格执行财务法规、财经纪律,完善分局财务规章制度,在实际工作中,具体做了以下几方面的管理工作:一是认真落实了财务管理规定,推行了政务公开,每月财务股有经费使用情况通报,全面推行了行政领导审核,分管领导签批制度,较好地发挥互相监督作用。二是加强了对工程计量支付的结算管理,严把合同关、计量关、资金拨付关。三是加强招待费管理,控制非生产性开支。首先在制度上规范招待程序,要求工地或机关因工作需要必须招待的原则上应安排在工地或分局内部食堂。因特殊情况必须在外用餐的,一律实行申报制。通过规范各项工作管理,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开支,提高了经济效益,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七)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管理

加强对计划生育的领导,把计划生育列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了计划生育卡,4月份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在全局职工中进行了计划生育普查,有效地控制了计划外生育,较好地贯彻落实了计划生育政策,到目前为止,无职工违反计划生育。

一年来,我局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路政管理方面,公路上打谷晒粮现象时有发生,路政管理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干部职工的思想还不够解放,创新意识、忧患意识不强,普遍存在满足于现状的思想,创新工作思路不宽;三是机关工作人员办事效率还不够高;四是宣传报道工作力度不大。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务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突破按部就班管理模式,加强各项工作管理,为公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