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能源安全保障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3 10:23:07

发改局能源安全保障工作总结

为实现对我县提供稳定的能源供应保障。确保全县电网运行和电力供应正常,燃气供应充足,我局采取了一下措施。

一、未雨绸缪,全力保障能源安全

一是敦促各发电企业、供电部门、天然气供应单位、油气管道企业、加强储气等能源储备,优先保障医疗防疫、应急抢险、重点行业的用电用气需求,为全县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二是要求各镇街(园区)切实重视辖区内电力、天然气等能源领域的供需情况监测,密切跟踪、提前研判,动态监测“电荒”“气荒”等苗头信号。三是指导各镇街(园区)、单位抓好能源安全防范工作,严格落实能源应急保障措施和安全生产制度,时刻保持警惕,做好能源应急预案和应对准备。

二、建立应急机制,快速响应保障能源供应

一是迅速与燃气公司、电网等能源企业建立应急联络机制,组织企业每天报送当天能源保障、安全生产等信息情况,及时掌握企业能源供应存库、应急响应落实情况。二是第一时间协调我县电网企业、燃气公司成立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下属输电所、变电所同步启动电网、管道抢维修应急响应机制,成立保供电、保供气突击队,全力保障电网、燃气管道安全和电力、燃气供应,截至目前全县电网运行和电力、燃气供应未出现异常。

三、确定保供范围,确保重点单位能源供应

一是会同卫健局,将口罩、消毒液等重要物资生产企业、县医院、中医院等医院、社区服务中心卫生室纳入保供电范围,对保供电单位涉及电网区域采用24小时监控和抢维修响应机制,确保电力供应得到有效保障。二是按照“保民生、保重点、保急需”原则,督促县内电力公司和燃气公司落实对民生、公共服务、重点和急需的机构的能源保供工作。

四、开展市场巡查,密切联系企业保障能源供应

连日来,我局出动30余人次检查电力、燃气供应及油气管道安全运行情况,先后赴燃气分公司、输气管道、供电公司等单位巡查能源安全运行情况,赴县供电局调度中心开展电网运行和电力供应巡查等。截至今日,全县各类能源供应总体稳定有序,市场秩序正常、供应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