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31 10:41:51

发改委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全国和省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我市“十二五”规划,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六五”普法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同时以依法履职、提高办事效能、打造人民满意机关为目标,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加强全委的法律意识、做到依法行政、知法懂法、遵纪守法,努力推进机关法制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委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发展改革工作职能,现将发改委2014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委党委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重大意义,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始终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规范行政行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中心环节,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核心作用,重新调整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定期研究、工作监督等制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相互配合,逐项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做好舆论宣传

认真组织学习《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及新颁布的法律法规,积极参加法律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同时利用好网络、法制宣传栏等信息载体,宣传报道与发展改革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使宣传活动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一是领导重视,制度保障。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重视是关键,组织落实是保证。我委主要领导亲自过问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成立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制度。由政策法规科组织利用每周五学习日组织干部职工系统学习了《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和《国务院投资体制改革决定》以及《招投标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为巩固学习效果,要求全委每人每年自学时间不少于24小时,每人每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小时,增强了干部职工学习的自觉性,在全委形成了浓厚的学法用法良好氛围。二是创新形式,效果明显。充分发挥现代网络平台的作用,在本部门门户网站上建立法律法规规章资料库,普法动态。充分利用好各种专项法律法规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专题宣传,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使干部职工受到生动形象、潜移默化的法制教育。

(三)健全各项制度

首先抓好评议考核制。发改委把法定职责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和行政执法人员,明确执法标准和要求,严格评议和考核,并把评议、考核的结果,作为确定行政执法人员考核等次及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其次做到执法工作公开透明。我委要求各科室将自己的职责、相关的法律、各阶段的工作公布在政府网页上,以备各部门监督检查。

(四)明确执法权限

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就是依法明确执法权限和法定职责,促进依法行政。在实际工作中,发改委要求各科室对各自执法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其它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的整理,一方面将其在部门网站上进行公示;另一方面对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认真核查、归纳,确认属于本科室行使的执法权限、职责、义务与责任,做到不多、不漏、具体准确。

(五)推进政务公开

对承担项目办理工作的有关科室业务流程进行整理,对各科室的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作出系统的归纳和说明,绘制出办理程序流程图,并在网站公示栏及时对外公布,方便企业和项目单位查询。同时加强法制工作制度建设,逐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程序、行政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行政许可实施制度、项目核准制度、项目备案制度、行政复议、行政调解工作制度以及政务公开制度,以制度建设促进我委依法行政工作。一年来,我们建立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对拟动工的货运铁路支线工程要求有关单位做好社会风险评估与调查,协助对我市招投标工作有关文件规定进行了清理。强化行政监督,无行政复议案件,加强行政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作用,从源头做起,及时解决有关人员反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