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普法工作自查总结

时间:2022-10-14 10:57:00

发改委普法工作自查总结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1、健全领导机构。自开展“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以来,我委始终把“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和主要工作任务来抓。根据有关要求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同时针对人员变动,及时调整补充领导小组的成员,保证了“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档,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为保障普法工作有效落实,我委强化了普法工作责任制。在规定领导小组职责的基础上,对相关的科室明确对应的工作职责,确保了普法工作的制度与责任落实。

2、做好普法规划。按照省、市、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规划要求,结合发改中心工作任务,我们采取长短结合的方法,认真制定了“六五”普法工作规划,以长远规划指导短期工作,既交好规定动作答卷,又力争自选动作有创新。同时,结合普法工作的特点和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具体安排,全委普法工作做到年年有计划,季季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未有表彰,逐一抓好普法工作的任务落实,形成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周密部署,强化普法学习教育,着力提高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针对性

普法是增强机关干部法律意识的前提,同时也是依法行政的基础。我委从加强法规学习入手,采取不同的教育形式,不断提高了全体机关干部的法律观念。

1、坚持全面普法。一是结合单位实际确定普法重点。按“六五”普法计划,结合部门实际,我们每年根据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确定学习重点,将法律知识普及与学习纳入到机关干部的教育计划之中。几年来,先后学习了《公务员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国家赔偿法》、《劳动合同法》、《物权法》、《侵权法》等法律法规。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普法活动。为了使普法工作见实效,我们在普法任务中十分注意与本单位的工作职能相结合,规定有审批职能的科室,必须熟悉与之相关的政策与法规,每年确定4个工作日的依法行政科室肯谈会,梳理依法行政经验教训,并将成果与问题提交市普法领导小组。三是不同形式的开展普法活动。一方面积极参加由省、市组织的法律法规培训,培养普法积极分子,树立守法模范,普法工作形成了以一带多,以点促面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充分结合“三送”工作,在“三送”点上多次开展普法宣讲,将普法落户到家,要求机关干部加强对子女遵纪守法意识的教育,并发放学法宣传册,结合平安家庭、和谐家庭建设,评选年度遵纪守法户。为树立典型,推广经验,推动干部学法,我委将普法征文活动与典型采用纳入个人年度责任制考核之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四是确保普法时间、人员、内容的落实。“六五”普法期间,我委按要求把普法学习纳入政治学习计划中,并按计划内容指定法律与法规学习条目,统一下发普法学习专用笔记本,要求领导干部学习笔记全年不少于8000字,其它人员不少于5000字。实行半年一检查,年终结好帐,做到了有时间、有内容、有笔记、有考核。在具体落实上,规定全体干部每月灵活机动半天法律学习日,保证了普法教育时间到位。在法律知识培训中,我委坚持全员参加,人人书写心得体会,形成了良好的普法与学法氛围,促进了机关全体人员法律意识的提高。在普法内容的安排上,机关普法领导小组定期列出普法清单和重点、范围,年中和年底根据学习内容进行检查和评比。五是普法教育形式多样。为了克服单一的教育方式,我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进行普法宣传与教育,采用集中学习与专门辅导、学习参观与小组讨论、个人自学与重点人员培训、收看录像与系统学习相结合的方法,既扩充了学习内容,又增进了知识的掌握,激发了干部职工学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法律现场警示教育、观看警示电影片。全委干部职工受培训率达到100%,现场学法与实时普法,使干部职工受到了教育,同时也解开了一些涉法疑议,使普法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由于我委普法工作扎实有效,多年来全委无重大治安事件发生,被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评为全市“2006-2010普法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授予我委主任邹永红"全市''''五五''''普法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委主要领导在多种场合反复强调,领导干部在学法用法上要做到“四带头”,即带头学法、带头用法、带头守法、带头讲法。几年来,先后有8名领导参加了全市组织的统一考试;3名领导参加了市党校短期学法培训活动;选派了13人次干部参加全省各项政策法规等知识培训。现在“四带头”已经延伸到全体干部职工,形成了一条普法学法链。通过领导带头,不断扩大知法、守法、用法、懂法的群众面,强化了我委的依法行政工作,干部职工形成了遵纪守法的意识,用法规范工作的习惯,严格依法办事的风气,发改委机关的法制环境建设得到了全面优化。

三、强化措施,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依法治理工作,着力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1、完善依法行政责任制。几年来,我委结合工作重点进行依法治理,做到有重点单位、有治理内容、有治理措施、有经常性活动、有明显成效。为了加强依法治理工作,首先完善了依法行政责任制,建立了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制体系,实行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所辖科室,科室负责人具体负责的责任制。二是明确依法行政职责。根据“三定”方案确立的职能,确定依法行政职责。三是明确依法行政责任制目标。针对依法行政责任制的有关要求,年初制定依法行政责任制目标,与年终目标考核相结合,作为科室测评的重要依据纳入到总的目标管理之中。

2、依法规范行政工作。一是制定依法治理规范性文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和本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能,明确执法依据,各科室清理、登记、掌握执法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和其它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政策法规要求,制订规范性文件。二是依法规范执法权限。对照有关的法律、法规及规章,认真核查,确认各科室行使的执法权限、职责、义务与责任,做到不多、不漏、具体、准确,确保执法权限的准确、到位。对项目审批的依据、权限、内容、对象、条件,责任科室等都做了明确规定,实现了执法依据、执法部门、执法责任的“三落实”。

四、建章立制,强化普法教育工作保障,力促普法依法治理不断取得成效

我委对“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高度重视,把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加强了对法制教育工作的领导,强化了目标管理,及时解决普法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了监督作用,督促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了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1、法律观念得到提高。通过普法教育,一是学法积极性得到提高。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法律规范越来越明确,越来越具体,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懂法,坚持依法行政已经成为最基本的职责要求;通过“五五、六五”普法,全体机关干部认识到学法的重要性,学好法,掌握更多的法律知识已经成为机关干部的迫切要求。二是守法意识得到提高。经过法律知识的学习,干部职工在知法懂法的基础上,执法守法,护法传法,法律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不乱规定,法律法规不允许的坚决不做。不超越权限执法,不超越权限审批,严格遵守执法程序,确保权限范围内作为,形成了良好的守法意识。三是用法的主动性得到提高。通过“六五”普法,机关干部对工作中的涉法问题重视程度得到了提高,各项工作都以符合法律要求为前提,以遵守好法律法规要求为落脚点,主动用法来衡量工作,用法来规范工作,发改工作出现了规范有序的良好局面。

2、依法管理水平得到提高。一是依法做好发展规划。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是我委的主要工作职能之一。多年来,我们在编制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各类区域性产业发展规划过程中,严格遵守和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与政策,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规划编制工作,确保了各类规划的合法性、科学性,确保了规划在符合法规和政策的基础上有效实施。二是依法做好项目管理工作。为了加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管理,我们先后牵头或参与制定了《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市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等一批具体的办法和规定,进一步加强了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扭转了项目管理过去靠单一的行政命令和部分人为因素干扰的现象。三是依法做好协助服务。为了强化服务工作,我委公开向社会服务承诺,要求全体机关干部恪尽职守,遵守好承诺制。一直以来,全委在处理项目申报与行政审批中,把握行政程序与政策规定,切实做到严格规范,依法办事,积极主动,服务项目,服务企业,工作成绩受到了上级和广大群众好评。

3、执法水平得到较大提高。一是执法人员的水平得到提高。通过培训,执法人员的法规条文掌握进一步到位,特别是执法程序得到了严格遵守,克服了过去只注意条文,不注意程序的做法,确保了执法的合法性。二是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提高。普法促进了机关干部法律意识的提高,依据法律法规处理工作的水平不断提升。多年来,发改委没有发生一例违法审批和投诉案例。

总之,我委“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继续按照上级普法教育工作小组的统筹安排,继续发扬成绩,认真总结经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进取,创造性地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和创建生态平安幸福宜居城市和旅游强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