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现代服务业发展总结

时间:2022-05-12 08:42:38

县现代服务业发展总结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发展现代服务业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转变我县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来抓。通过合理规划、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等多种举措,进一步优化了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软硬环境,使我县服务现代服务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地发展。

一、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

至2013年11月,全县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0062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30%,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县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0.75%。

二、现代服务业领域不断拓宽,主要行业健康发展

金融保险业健康发展。全县金融机构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开展金融产品创新,加大了对县域经济的信贷投放,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经济增长和促进结构调整的作用。至2013年11月,银行各项存款余额393368万元,同比增长21.8%,银行各项贷款余额203198万元,同比增长16.59%。

现代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2013年预计全县旅游总人次为21.6万人,同比增长20%,旅游总收入为2800万元,同比增长22%。有一批具有一定接待能力和开发前景的景区、景点。如青龙岩风景区、云盖岽风景区、东江源生态公园、磷石背温泉、河角温泉、东江源桠髻钵山等景区、景点。《县红色旅游景区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县青龙岩生态温泉旅游区项目建议书》已着手准备聘请专家编制,为现代旅游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现代物流业发展步伐加快。我县物流行业主管部门结合物流市场的实际需求,制定了发展以果品物流为重点的发展计划,积极引进外商在组建具有特色的物流企业;同时鼓励本地果农组建自己的物流公司,逐步形成“产-运-储-售”一条龙运转的物流公司。全县现有物流企业7家,其中规模以上物流企业2家。目前正在建设、申报中的物流企业3家,分别为:县圣维实业有限公司、杨氏南北鲜果有限公司和物流中心。物流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4.8亿元,占地145亩,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已于今年7月底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我县商品集散中心、流通加工中心、交易中心,极大地提升物流业的现代化水平。

仓储业规模形成,服务我县主导产业成效明显。桔橙产业种植是我县的主导产业之一,种植规模已达60万亩,产量已达60万吨,产量大,鲜果上市时间集中,销售压力大。根据这一情况,我县大力发展桔橙仓储企业,目前全县已发展桔橙仓储企业44家,总计仓储能力已达到40万吨,极大地缓解了桔橙鲜果的销售压力,为提高果农的经济效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餐饮服务业硬件设施有所提高。继去年首家准星级宾馆“丽景酒店”开张营业后,今年,按四星级酒店标准设计兴建的“花旗国际大酒店”也在县城新罗新区顺利开张营业,“宾馆”也按星级标准完成了改造工程,目前这两家企业正在积极地开展星级酒店的评审工作。已邀请了市旅游星评委的专业人员到这两家企业进行实地察看,提出了整改意见。

房地产业稳步发展。通过实行市场化动作,吸引了多家国内实力较强的房地产公司投资县城的房地产开发,建设了一批高档次、高品位住宅,形成了较大规模的现代居家小区,提升了房地产业的整体水平,新建住宅小区的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居住条件明显改善。1至12月份,全县房地产开发面积5.95万平方米。1-12月全县销售商品房396套,合计面积4.88万平方米。

中介服务业规范发展。全县有营业执照的服务机构10家,其中鉴证类3家、评估类2家、类5家。

三、重点项目建设顺利

1、青少年活动中心竣工并已交付使用,完成总投资2800万元。

2、体育中心建成竣工,完成总投资2200万元。

3、国际商业中心已基本完工,完成总投资12600万元。

4、县东江源生态公园已初具雏形。

5、花旗国际四星级宾馆已竣工交付使用。

四、存在问题

1、现代服务业市场化程度较低,银行、保险、电信等行业仍保持严格的市场准入限制,地方政府加快发展的积极性不能充分地发挥。

2、县域经济规模、人口规模不大,现代服务业发展受“入门人口”影响,部分行业在县域内近期不具备发展壮大的基本条件,如现代商务业、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咨询等行业。

3、发展现代服务业还未设立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工作人员数量和素质都还不能适应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需要。

五、今后的打算

1、利用优势,发展旅游业。一是利用红色旅游资源优势,如谈判、调查等红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利用河角、磷石背温泉“地热”优势,大力开发温泉休闲旅游,利用我县桔橙资源优势,开发大力开展生态旅游,成形我县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业。

2、稳步推进金融业的发展,金融业要从自身做起,要多形式开展吸储活动,增强资金集聚能力,要不断拓展金融服务领域,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能力,要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落户开展业务,为我县企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3、积极发展高科技服务业、以信息业的网络建设为基础,充分利用现有党政部门的信息系统,促进数据宽带和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资源的开发和共享。

4、大力发展商务服务业。商务服务业是智力密集、知识字符集的新兴服务业,对其他产业具有很强的带动力,要着力培育、提升水平,重点发展法律服务、咨询与服务,提高商务服务发展水平。

5、继续保持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我县的房地产目前处于发展阶段,要以解决住户供求矛盾为目标,加强规划引导和管理,培育平衡、有序、健康的房地产市场,形成供需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价格基本稳定的房地产发展格局。

6、促进体育、娱乐的快速发展,为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要针对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建设一批体育、娱乐设施,提高体育、娱乐业在现代服务业的比重。

7、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要根据我县的实际,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物流装备,改造传统物流业,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科学构建现代物流体系,要充分发挥三省七县的区位优势,逐步把打造成三省七县边际物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