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专项工作总结8篇

时间:2022-02-10 08:40:26

城管局专项工作总结8篇

第一篇:违法建筑治理及数字化城市管理总结

2014年,我区违法建筑治理及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治理办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协同合作,迅速开展各项工作。现将我区违法建筑治理及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措施有力

为加强对违法建筑及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专项行动的领导,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区治理办迅速制定并印发了《区2014年违法建筑及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副区长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组。做到机构健全,责任明确,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为营造良好的宣传态势,我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利用电视台、短信平台、发放规划、土地、建设等部门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使广大人民群众对制止查处违法建设工作的目的、意义有了充分的认识,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增强了人民群众遵守法律的自觉性,确保了查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加强部门协作,各部门齐抓共管

(一)违法建筑

各部门在查控“两违”方面始终坚持协调、协作,注重从源头上遏制新违建的产生。一是建立健全了预防“两违”工作的制度,组建了动态巡查执法队伍。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区级相关部门根据各自实际,组建了由城管执法、国土、规划、建设、工商、公安、卫生、供电、供水等部门组成的“两违”联合动态巡查队伍,经常开展日常的动态巡查工作。二是建立了案件查处的快速反应机制。区执法局或国土资源局对发现的“两违”行为,能按照依法从严从快的原则及时立案查处,对依法应当拆除的违法建筑,及时报区政府审批并组织强拆。在严格依法程序上,及时完成各种审批手续。调查阶段,想办法缩短现场制作勘验图和调查询问笔录的办案时间;在报批送达阶段,及时完成告知、报批等有关程序环节,在外协公安人员、有关街道办、村委的协助下一次性完成相关文书的送达工作;在拆除过程中,周密布置,使整个行动有条不紊,最终完成拆除。三是坚持了预防为主,教育前置的处置方式。在对违法建设的预防上,突出了城市进出口道路、重点建设工程、城郊结合部等重要区域及重点路段,针对新建抢建违法建筑多次反复出现的特点,政府及时查处通告,将新建抢建扩建违法建筑的行为列为重点打击对象。发现违建,各部门通力合作,及时对当事人宣讲政策,加强思想教育,促其整改、自拆,起到了好的效果。截止2014年12月10日,我区共拆除违法建筑245处,拆除面积17780平方米,完成了市上下达我区年拆违18000平方米任务数的98%。极大地打击了违建行为,较好地遏制了我区违法建设蔓延的趋势。

(二)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

由区府办牵头,多次邀请电信、移动、联通等多家通讯公司参加平台建设方案拟定。在经过前期多次优化建设方案后,最终确定委托电信公司负责整个平台的建设及软件安装。根据建设方案,数字城管平台设置在信息中心(暨公安天网监控中心),同时为高效便捷的开展城市管理工作,单独设置区数字城市管理分控中心办公室(分控中心设在新城城管局办公室),目前数字城管平台共与信息中心整合监控探头41个,设置坐席4个,其中信息中设置坐席2个,分控中心设置2个。经过近3个月以来的努力,目前区数字城市管理平台已经完成前期建设,正在试运行阶段。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两违”工作在认识上和履职上有差距;二是对“两违”查处中遇到的问题对策和办法不多,调查取证难、执行难;三是市民法律意识淡薄;四是送达回证难以规范实施;五是目前一些突出问题的处理无标准,无统一的对策。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刚建成,操作人员及部门间协作存在一定问题。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突出重点,继续加大拆违力度;二是完善整治工作方案,做好应急预案;三是加强巡查预防工作,严厉打击抢建行为;四是加大引导、督促自拆违建力度;五是加强数字化平台操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及各城市管理相关部门的协作。

第二篇:园林绿化亮化专项工作总结

2014年我区园林绿化亮化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组办公室会同相关单位及各乡镇(街道办)携手同进,攻坚克难,迅速开展并完成各项工作,现就对我区园林绿化亮化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健全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园林绿化亮化专项治理活动的领导,确保专项治理活动取得实效。一是区上成立了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区公安、城管、住建、林业、交通、宣传(广电)、教育、财政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组,各乡镇(街道办)、区级相关部门也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具体开展专项治理的各项活动,做到了机构健全,责任明确,有人抓,有人管。二是方案具体、措施到位,制定并下发了《2014年区园林绿化亮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指导全区园林绿化亮化专项行动的有序开展,确保专项治理活动有效开展。三是建立“分责到人”工作机制,区龙投集团公司作为牵头单位,建立并执行了“分责到人、落实责任”的工作机制,确保了专项治理活动不漏项、保证了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二、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市民参与意识

结合市“创建省园林城市”,开展形式多样的园林绿化亮化相关科普知识宣传,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与电视台加强联系,曝光一批损坏园林绿化亮化设施等不良行为,增强市民爱绿护绿意识。二是设立市政绿化亮化市民热线电话,方便群众对设施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以便管理所及时处理。三、在景观带内设置宣传标语、温馨提示、植物名牌,增强市民的“植绿、护绿、爱绿”意识。

三、加大投入,城区绿量大幅增加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共摆放鲜花21万盆、长方形移动花箱96个,扇形花箱48个、车形花箱60个,多功能绿化花箱150个、栽植三角梅1846株等、整形修剪行道树3135株、排除27株存在安全隐患行道树,修剪草坪75万平方米,灌木53万平方米,完成新老城区行道树13000余株(含树穴),补植行道树760余株;2014年新增绿地面积8.4万平方米。对全区古树名木普查、鉴定、登记编号、建档,完成城镇古树名木信息平台工作,共挂牌保护名木古树131棵。

四、建管并重,提升园林艺术水平

按照建、管、养并重的原则,建立健全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的长效机制,巩固提高园林绿化成果。大型公共绿地、综合性公园采取市场化管理模式对植物进行精细化管理,保证养护质量和景观效果;对小区绿地、单位附属绿地,按权属进行管理。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定期技术指导。

2013年我区采用市场化管理绿地面积45.7万㎡(滨江新城景观带、北城景观带)。2014年比13年增加了古街b、c段、凯丽香江段、消落带等绿地面积30万㎡,实现了城区公共绿地全市场化管理。为保证景观效果,全年开展考核定期和不定期考核131余次,确保管护质量,为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活、休闲环境。

五、排查治理隐患确保路灯安全

通过此次专项整治,使城市道路照明设施的灯容灯貌得到明显改善,亮灯率、设施完好率明显提高,城市照明夜景形象显著提升,设施安全稳定运行。达到如下标准:一是保证道路照明设施完好率。做好道路照明设施日常维护检修,及时清除灯具上蒙尘和修缮破损灯具,保持路灯灯具完好清洁,无破碎、污染和锈蚀,灯罩内的反光器保持光亮,各类设施完好率达到95%以上。二是提高道路照明设施亮灯率。更换所有不亮的光源,修复破损歪斜灯杆,清除隐患护。快速通道、主干路亮灯率达到98%以上,次干路、支路亮灯率达到96%以上,背街背巷亮灯率达到95%。三是做好道路照明供电设施检修。对全区路灯的供电设施进行检修,路灯杆体电缆检修口无缺失。消除不安全因素,对设备故障及时进行处理,确保安全供电。

第三篇:创建美丽乡村工作总结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按照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环境质量新改善行动计划”、“设施建设新突破行动计划”、“城镇品质新提升行动计划”、“美丽乡村新面貌行动计划”、“文明卫生新风尚行动计划”五大行动计划总体要求。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作为一项重要工程,突出整治主题,强化保障支撑,注重管理长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取得了突破性成效,为加速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迈上科学发展新台阶,提供了良好环境保障。通过近一年来的示范村创建,我区省级“美丽乡村”创建取得了明显成效,均达到了“清洁化、制度化、优美化、制度化”标准。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保障,确保“创建”工作齐抓共管

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置于提升城市品位、扩大城市影响的视野中来思考和谋划,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切实推动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长为常务副组长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创建工作领导组,区委书记、区长多次亲自组织召开创建专题会议,深入示范村检查指导,现场办公;人大、政协开展创建专题视察调研,督促指导工作;同时,实行区级领导包乡镇包村、乡镇领导分片包街包村包户的包片机制,并在乡镇建立执法队伍,对场镇秩序和环境卫生进行整治、督查,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创建局面。

(二)强化经费保障。在经费保障上,我区采取财政补助一点、乡镇补贴一点、农户自筹一点和招商引资、bt投资、群众集资等多渠道保障了创建经费足额落实。2014年我区共落实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经费4760万元,其中,示范镇村投入经费共计3368万元,区财政投入示范村打造计200万元,整合新农村建设资金、争取项目资金计800万元,乡镇投入示范村创建计120万元,农户自筹资金计280万元。

(三)推动全民参与。坚持舆论开道,各类媒体同频发声,构建城乡环境治理示范创建大宣传格局,多视角、深层次、宽领域宣传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创建工作,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媒体等宣传方式,营造了强大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氛围。同时,坚持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到乡镇、社区、村庄、农户等基层重点领域,开展文明劝导、卫生死角清理,全面激发了干部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治理的热情。

二、狠抓落实,确保“创建”村齐头并进

区委、区政府以创建“美丽乡村”为重点,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大力实施基础工程建设,促进环境秩序明显改观。

(一)科学编制专业规划。编制并确定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总体规划(2011—2015)和市政设施、城乡风貌塑造、城乡园林绿化、农村面源污染等专项规划。同时,示范镇村聘请专业设计队伍按照“四注重、四提升”、“三打破、三提高”分别编制镇村建设规划和风貌规划,统筹、指导示范镇村的建设和风貌塑造等工作。

(二)抓特色突出新村风貌。6个示范村在创建过程中紧紧抓住自身特点,整合各类资金3368万元,大力实施“山、水、林、田、路”综合整治,全力开展示范创建。大坪乡农胜村依托自身特点,连片打造川南民居特色农房,凸显优美自然田园风光。罗龙镇柏木村整体打造农村综合体,发展特色养殖业和花卉苗木基地。石鼓乡新兴村依靠“川南休闲谷”旅游开发优势,整体打造农家院落,改善村民出行和居住环境。江南镇红林村以特色蔬菜基地建设为契机,大力整治村容环境,村内环境明显改观。马家乡大阳新村着力展现地域风情,大力实施沼气池、卫生厕所,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裴石乡新建村以新村建设、高品味农家风貌打造带动新农村建设。截止目前,各村相关指标均达到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标准,道路保洁率达到100%,示范户绿化覆盖率大于35%,绿地率大于95%,“两建、三清、四改、五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示范村共建生活垃圾污水化粪池1203处,净化率大于65%,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打造示范农家180户、修建垃圾池14个,粉刷示范农家室内外180户、硬化院坝1480㎡,绿化庭院700㎡,新(改)建公用垃圾池12个。

三、健全机制,确保“创建”工程常态推进

区委、区政府针对整治的难点、积习的弊病和管理的真空,按照“管理职能化、队伍市场化”的要求,建立健全长效管理制度,真正做到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有章理事”,实现城乡环境治理由“突击式运动”向“常态化运行”转变。

(一)健全队伍建设机制。建立职能化的管理队伍,理顺管理体制,建立专业化的技术和保洁队伍,乡镇村社保洁人员837名;确保了各乡镇场镇、农贸市场、公路沿线、村社都有专职清扫保洁人员,提高了城乡治理的科学化、法制化、人性化、专业化水平。同时,在各乡镇、村(社区)配备1名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专干,专门负责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为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奠定坚实基础

(二)健全常态管理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实行区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部门包街、干部包点、党员包户的“五包”制度,并设立公示牌,将包片领导、责任单位等向社会公示;实行区领导分管行业负责制度,定期牵头讨论当前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存在的热点、难点的协商制度;实行乡镇、部门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机制;实行网络、报纸、电视曝光,群众、市民举报的监督机制。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缝隙”的责任体系,推动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职能化管理。

(三)健全素质提升机制。成立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五十百千示范工程”全域达标志愿者服务队,组建文明劝导员队伍,与各级工青妇组织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七进”活动,重点引导市民破“陋习”、倡“文明”、树新风,主动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促进市民举止文明化,市民的文明、卫生意识逐步提升,参与环境治理的自觉性显著增强,实现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由“要我做”到“我要做”的根本性转变。

第四篇:2014年爱卫创卫工作总结

2014年爱卫创卫工作,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城市管理十大治理有机结合,以走群众路线,为民服务为宗旨;以加强市政设施、园林绿化与环卫设施建设,倡导卫生文明的生活方式,广泛发动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有效消除脏乱差,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为目的。采取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多措并举的方式扎实开展爱卫创卫活动,卫生创建、亿万农民健康素养促进示范区试点镇、试点村创建、病媒生物防制、农村改厕、市容市貌整治等工作有效开展,成效显著。现就全年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强化机制制度,深入推进工作

坚持“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部门具体负责、社会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机制和区领导包乡镇、街道,乡镇领导包社区、村社,村社干部包户,区级部门包街的环境治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爱卫创卫工作协调、经费保障、队伍建设、宣传督导、督查问责等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的推进。

(一)强化工作协调机制。针对爱卫创卫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组织相关成员单位进行实地专题调研,就如何解决困难和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及时妥善解决了相关问题,有效提高了工作协调能力和行政效能。

(二)强化经费保障机制。一是强化市政建设经费保障机制,全年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了至临港6公里路段道路376盏led路灯安装,完善和优化了城区13条公交线路,实现了5条街道单循环设置;正投资3亿开展全长2.24公里的大道建设,投资1.2亿在滨江一、二、三期工程全面建成的基础上,加快全长2.733公里的滨江四期工程建设,投资4700万元,分两期对城区主次街道进行雨污分流管网安装,拟将启动长江大桥及城市园林绿化工程。二是强化数字城管建设经费保障机制,先期投入100余万元,已完成建设合同签订,正准备实施建设,计划12底前全面完成。三是强化环卫机械化冲洗保洁经费保障机制,投入700余万元购置13台大型机械化冲洗保洁设备,对全城主要街道进行全面冲洗,城区机械化清扫保洁率达85%以上。四是强化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整治经费保障机制,投入联合整治经费千万余元,开展联合整治,秩序和卫生质量明显提升。五是强化亮点与示范打造和升级改造经费保障机制,投入几千万开展“亮点小区”、店招店牌“示范街”打造,市场和公厕升级改造等。拆除大型户外广告60余处,其他户外广告220余处,累计清理各类违章、破损店招店牌120余处;拆除大型户外广告60余处,其他户外广告220余处;打造店招店牌“示范街”2条;升级改造市场1个、公厕5个。

(三)加强队伍建设机制。一是成立了区城管委,并出台了区城市管理考核办法,加强全区城市管理考核。二是从公安、工商、交通、住建、工商等部门抽调112人,组建了区城市管理联合执法大队,切实加强城市管理。全年开展重点区域集中整治20余次,规范58支群众坝坝舞队伍,规范45家城区滨江路茶摊占道经营,义务纠正各类违章行为50000余人次,处理违章行为6500余人次,查处乱停乱放车辆6800余辆,查扣电动(人力)三轮车120辆,公开集中销毁154辆违章摩托车和17电动车,销毁查扣的非法营运电三轮车64辆和人力客运三轮车11辆;开展户外广告、店招店牌等专项整治,共拆除大型户外广告60余处,其他户外广告220余处,累计清理各类违章、破损店招店牌120余处;全面完成城区在册破旧三轮车更换工作,累计更换三轮车370余辆,联合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加强宣传督导机制。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动员,有效巩固和扩大了宣传阵地,着力提升全民素质,不断营造浓厚的爱卫创卫氛围,做到人人皆知,全民参与,共同监督。全年共举办健康教育电视栏目48期、报刊48期、led电子显示屏48期、手机短信80000余条、专栏4期、出动宣传车18次、舞蹈表演3次、发放宣传资料58000余份。

(五)加强督查问责机制。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城市管理十大治理工作,按照《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督查问责办法》的规定,坚持定期和不定期的对全区爱卫创卫工作进行明查暗访,并将督查情况及时公开通报,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有效促进工作顺利开展。

二、重整治,强管理,常态推进爱卫创卫工作

(一)常规工作

1.强化重大节日宣传和卫生整治工作。以元旦、春节、四月爱卫月、五一、5.31世界无烟日等重大节日为契机,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城市管理十大治理等相结合,广泛组织开展爱卫创卫宣传和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重点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居民小区、乡镇场镇、公路沿线、农贸市场、村(社)农户房屋周边环境进行卫生大整治,清理卫生死角,清理乱张乱贴。

2.加大病媒生物防制力度。今年来老鼠活动十分猖獗,为有效消除鼠害,降低鼠密度,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我区根据市上春季灭鼠活动通知,及时组织全区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环境治理,按照“五统一、四不漏”原则和进行饱和投药,全区全年共投放鼠药7800公斤,“三灭”药物(家洁448瓶,速灭灵119瓶),经区疾控中心检测,灭前灭后鼠密度分别为0.5%和0.17%,蝇密度在规定标准内,鼠和蝇密度均达到规定标准。

(二)重点工作

1.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根据市上要求,结合实际,与爱卫、城乡环境治理、城市管理十大治理、卫生创建、示范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加大经费投入,加大宣传力度,多形式、多举措的开展宣传发动、设施建设、绿化亮化、秩序和卫生整治等活动,指标任务圆满完成,创建氛围浓厚、全民卫生与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市政设施进一步完善,秩序和卫生越来越好,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参与意识越来越强。

2.卫生和示范创建。亿万农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示范区、试点镇(大观镇)、试点村(大观镇朝阳村和新利村)创建已于11月5日高分通过考核;罗龙街道和江南镇省、市级卫生场镇创建工作已于11月6日通过了中期督查和省级灭蝇灭鼠,市级灭鼠考核,取得了创建“入场卷”,目前正对照各级标准查漏补缺,待省、市爱卫办考核验收;申报的区级无吸烟单位已全部通过了考核验收;市级卫生村和省市级卫生单位创建工作有效开展,经自查,相关创建村、创建单位均达到了标准,待省、市考核验收。

3.无烟医疗机构创建巩固工作。区爱卫办和区卫生局加大无烟医疗机构创建巩固工作督导,巩固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2014年7月4日和11月5日,顺利通过了市健康教育所的中期和终期督查。

(三)农村改厕工作。2013年底按110%的比例完成了1320户农村改厕任务,2014年4月通过了市上考核,5月代表市接受检查,高质量通过了省上验收。

三、2015年工作打算

(一)常规工作。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范围,充分调动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高效推进爱卫工作,有效提高全民公德意识和卫生意识。养成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自觉维护卫生和秩序的良好行为习惯。

(二)重点工作(即创建工作)。在熟练掌握创建标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督查指导的同时,激发创建乡镇、村、单位积极主动性,全力开展创建活动,高效完成创建任务,确保创建工作一举成功。

第五篇: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总结

一、领导重视,任务落实

根据工作部署,我局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学校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纪检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股长、队所所长为成员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城管大队,由城管大队大队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整治工作日常事务,实行了“一把手”负责制,层层抓落实,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并且多次召开集中整治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治工作,为整治工作能够顺利展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突出重点,扎实开展整治活动

根据文件精神,我局深入现场调研,制定安排整治方案,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重点管控,并召集城管大队和区联合执法大队、学校等召开专题会议,各学校明确一名分管副校长和一名联络人员,加强与联合执法大队各执法中队的联系和沟通。根据各学校周边存在的城市管理具体问题,与各执法中队制定具体措施,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形成工作合力。一是日常管理工作,城管大队和区联合执法大队发放《市区城市管理联合执法通告》和《市区城市管理联合执法大队工作标准》宣传资料2000余份到经营户和流动售货摊主手中,进行整治宣传教育;二是城管大队各片区组织人员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日常整治,落实责任,每天3次,按照早上7:30时、中午11:30时、下午16:30时后,对学校周边环境定时维护;三是由区联合执法大队不定期的对校园周边开展联合执法工作,对流动售货摊位和车辆乱停乱放进行清理;四是组织各学校内保人员协助城管局对校园周边治理进行义务宣传、监管,共同维护学校周边环境和秩序。据统计,规范流动摊点1000余次,座商归店800余次,纠正乱停乱放2000余次。由于措施有力,任务落实,职责明确,确保了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使得学校周边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下一步,我局将积极探索长效管理的途径和办法,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依法进行管理。一是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二是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着力解决学校周边环境问题;三是各司其职,加强合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全区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第六篇:城管局计划生育管理工作总结

我局2014年上半年的流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计生局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半年来,认真履行职责,做到工作目标明确、领导责任到位、宣传落实到位。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形成网络

为进一步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城管系统计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下属各单位的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并安排专人负责流动人口管理工作,逐步建立起系统计划生育管理网络,增强了领导干部抓好计生工作的自觉性、责任心和紧迫感。

二、分解责任,落实目标

年初,我们对照2014年度与区政府签订的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要求,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对计生任务和责任进行了再分解,明确股室、队所的工作任务,同时,还将流管工作纳入了对下属各单位目标管理和考核,切实做到流管工作任务落实,目标明确,管理到位,成绩明显。

三、加大宣传,提高认识

为了使计划生育工作深入人心,我局注重计划生育政策的学习与宣传。经常利用职工大会、宣传栏、墙报等载体,大力宣传《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办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条例》以及计划生育新政策新规定等,营造氛围。同时,加大对所属单位干部职工的宣传力度,召开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使计划生育工作在各级领导的思想上有提高、行动上有举措、工作上有创新,增强了干部职工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的认识。

四、加强管理,履行职责

城管行业是一个接触流动人员较频繁、流动人口数量较多的行业。因此,我局在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积极配合区、街道相关部门加强环卫工人流动管理的力度,确保计划生育率、流动人口普查率的达标。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我们还积极参加区计生部门组织的各次会议,认真对待交办的各项工作。

半年来,我局在抓计划生育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正视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完善管理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开展工作,加强所属单位计生工作的规范管理,争取把全系统的计生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把计生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为提高人口素质,实现全区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第七篇:城管局双拥工作总结

2014我局双拥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双拥办的精心指导下,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充分发挥城管职能,积极做好了职责范围内的双拥工作,将城管工作与双拥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营造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人的社会氛围,为国家和部队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现将我局双拥工作自查总结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明确目标任务

领导高度重视,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局领导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切实把双拥工作作为事关全局,涉及长远利益的大事来抓,始终坚持把双拥工作列入局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和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年初及时制定下发了双拥工作计划,做到了目标明确,责任到位。同时进一步健全组织网络,要求各下属单位建立相应的机构,确保了双拥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大力开展国防宣传教育

大力开展国防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国防意识。今年以来,我局以做好新形式下双拥工作,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为基本目标,以促进城管系统工作发展为根本任务,大力开展双拥工作。一是紧紧围绕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人民军队的丰功伟绩,广泛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二是充分利用解放军在抗震救灾和在支持灾后重建中的主力军作用,广泛开展了国防教育活动。三是注重抓好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和拥军优属教育。在元旦、春节、“八一”等节假日和国防教育月,局机关和下属单位都以各种形式积极开展双拥活动和国防教育,贯彻学习《国防法》、《兵役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规和各项双拥优抚安置政策。四是结合年度依法治理工作,把国防教育纳入普法规划中,认真部署,抓好落实,不断推进国防教育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五是利用黑板报、简报等宣传阵地,结合征兵、八一建军节等活动开展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地宣传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指示和要求,宣传拥军的各项举措,宣传革命先烈和“功臣”们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所建树的丰功伟绩,宣传拥军模范典型和先进事迹,进一步激发全局干部职工做好双拥工作的政治热情。六是加强系统干部职工的体能训练。为了提升全系统职工的素质,我局安排职工参加为期一周的军训。通过这些活动,不断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营造了军爱民、民拥军的浓厚氛围,促进了军政军民关系的良好发展。

三、认真落实优抚政策

认真落实优抚政策,扎扎实实做好拥军优抚工作,进一步营造良好军民团结氛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是加强国防建设的重要内容。局党组高度重视拥军优抚工作,采取积极措施,把支援部队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不择不扣地认真落实政策,最大限度地使优抚对象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

1.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在春节和“八一”建军节期间,开展了注真情、办实事、送温暖活动。局机关进行了走访慰问活动,给我局退伍军人送去慰问品。

2.组织本单位的转业、复员军人召开座谈会,局党组和行政班子领导,全局干部职工和转业、复员军人一起畅谈我军建军以来的辉煌历程、军民鱼水情和新形式下的双拥工作,并联系城管工作实际和正在开展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积极思考如何将部队的光荣传统带到地方,在地方发扬光大。同时,通过座谈,及时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并力所能及地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座谈会成了凝聚人心、激发斗志、重新走上征程的起点。

四、存在的问题

双拥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影响面宽的具体工作,一年中,虽然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和不足之处。一是城管执法工作任务繁重,不同程度影响到双拥工作的开展;二是与部队的接触和交流还不够深入,对部队的支持和贡献仍然不够。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双拥工作有序推进

各队所要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把双拥工作纳入年度工作同计划、同安排、同实施,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双拥工作新特点、新要求,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解决军民普遍关注的实际问题,全面深入地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

(二)加强双拥和国防教育宣传,营造浓厚的氛围

利用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办宣传栏等方式宣传双拥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双拥工作先进典型的培养,借用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宣传双拥工作先进做法和典型事迹;适时组织过军事日活动,增强感性认识。

(三)创新载体,积极开展拥军活动

积极组织和参与军警民共建活动,力所能及的为驻军部队办实事办好事。利用春节、“八一”建军节等节日开展了注真情、办实事、送温暖活动。同时,走访慰问退伍军人,送去温暖。

(四)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

积极配合完成退伍转业安置任务,适时召开座谈会,走访慰问本局转业退伍军人,主动解决退伍转业军人的实际困难,加强军转干部的培训,大胆使用和提拔军转干部,努力为军转干部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第八篇:城管局秋季灭鼠工作总结

为切实开展秋季灭鼠工作,有效控制鼠害密度、减少疾病传播流行,巩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成果,我区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10--11月份在全区城乡全面开展秋季灭鼠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为高效开展秋季灭鼠工作,有效巩固和进一步深化灭鼠成果。各乡镇党委政府、区级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驻南市属以上单位高度重视,据区爱卫会下发的《关于开展秋季灭鼠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及时组织召开会议,落实人员和经费,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环境治理和消杀灭活动。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区爱卫办牵头组织各乡镇、区级各企事业单位,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为契机,在滨江广场设点,有机地开展秋季灭鼠活动宣传,共发放灭鼠宣传资料5600余份,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掀起了灭鼠活动新高潮。

三、整顿市场,正渠道购药

为确保杀灭效果,10月15日—17日由区爱卫办牵头,组织区公安局、工商局、卫生局、经商局、农业局等相关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对鼠药市场进行清理整顿,宣传动员和强化各门店业主进行主渠道供药,确保灭鼠工作安全有效,禁止急性剧毒药如“氟乙酰胺”、“氟乙酸钠”、“毒鼠强”等在市场上销售使用,经查我区无一例出售剧毒鼠药现象。

四、治理环境,科学杀灭

全区在10月21日—25日期间各镇(乡)、区级各部门、驻南市属以上企事业单位集中开展了辖区范围内的卫生大整治,重点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居民生活小区、乡镇场镇、公路沿线、农贸市场、村(社)农户房屋周边环境进行卫生大整治,在彻底清除各类卫生死角、断绝鼠粮之后,均按照“五统一、四不漏”的原则,于10月26日—30日在全区城乡开展了一次大规模全覆盖的饱和投药杀灭活动,区政府办公大楼(绿化区域、办公区域)由政府办出资聘请省爱民除虫灭害有限公司进行专业杀灭;城区单位及居民楼院采取自费购药的方式由社区组织杀灭,乡镇也组织村民和干部、职工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全方位的环境治理和投药杀灭活动;城管局出资购药,并组织人员对城区公共区域(长江沿岸、绿地花园、下水道井盖、护城溪两岸及垃圾中转站、垃圾柜、垃圾房等)进行投药杀灭;并于11月3日组织人员认真清除了鼠痕鼠迹、清理鼠尸、进行了集中焚烧和深埋处理。据统计,全区13个镇(乡)场镇和2个街道办事处、城区单位共投放鼠药3940kg,收集填埋或焚烧鼠尸3400余只,收到了较好的杀灭效果,有力地巩固和深化了灭鼠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