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纪律作风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7 09:55:00

城管局纪律作风整治工作总结

为切实严肃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城管队伍新形象。根据州住房建设局《关于印发<开展全州住建系统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局领导十分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转变工作作风,积极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一、主要做法

1.广泛动员,提高思想认识。8月1日,制定并印发了《县城市管理局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8月2日下午,结合我局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召开了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活动动员大会,局长塔斯加布作了动员讲话,深刻阐述了机关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具体要求,在我局掀起了机关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高潮。

2.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为加强对机关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局机关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亲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职责和分工,切实做好学习资料印发、活动信息编报、网站专题建设,确保任务分解到人,责任明确到人。建立了局党支部成员联系指导局各股室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制度,全程跟踪指导检查整治活动。

3.拓宽渠道,确保学习成效。采取自学与集中辅导相结合、对照检查与征求意见相结合、座谈讨论与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相结合,抓好学习教育,为局机关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奠定了思想基础。一是领导干部领学。局长亲授专题党课,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作辅导讲座,示范带动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学习。二是调查研究深学。围绕机动车辆人行道违法停放行政处罚、户外广告规划设计及健全完善市容环卫管理、城市建筑风貌长效机制等课题,深入基层调研,撰写考察报告,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三是经验交流互学。通过座谈讨论、设置学习心得宣传栏,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做到互帮互学,共同提高。四是检查指导督学。配备统一学习笔记本,明确必学篇目、自学要求,建立学习考勤、检查指导制度,确保学习落到实处。截止目前,编发了学习资料8份,撰写了学习笔记、学习心得。五是网络平台送学。在我局qq群设置集中专项整治专题,及时上传各类学习资料,便于党员干部随时能学、学得轻松。六是警示教育助学。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防微杜渐,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4.联系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一是广泛征求意见。从8月15日开始,局机关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坚持“走下去、请上来”原则,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深入群众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县级各单位、环卫保洁人员、管理相对人对我局机关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共征求到涉及5方面8条意见建议,准确反映了当前城管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深刻自我剖析。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局党支部成员结合工作分工,认真对照检查自己在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着重从主观上、工作上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三是全面谈心交心。围绕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局党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所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三层谈话”活动,开诚布公地交流思想,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相互帮助,增进了解,达成共识。据统计,谈心交心6人次,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四是开好专题会议。局党支部在充分学习和准备的基础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分析查找班子及班子成员在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坦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做到了解剖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重点查找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5.制定方案,理清工作思路。围绕分析查找出来的问题,局召开机关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专题整改会,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在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建言献策的基础上,进行了多次修改,形成了《县城管局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整改方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研究确立整改原则、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目标、明确整改责任、完善保障措施。

6.落实整改,推动城管发展。局机关把整改方案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行公布。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务必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任务落实到位。对整改落实工作的推进情况,及时向党员干部职工进行通报,自觉接受党员干部职工的监督,确保整改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初步成效

通过机关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1.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通过开展机关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全体干部职工都认识到,机关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的内在要求,也是城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助推器。

2.机关形象进一步改善。这次机关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顿活动对干部职工的纪律观念是一次有效的教育,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工作干劲和责任心明显增强,干部作风明显转变,遵守纪律不严、自我要求不高的问题得到有效克服,机关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得到纠正,全面推行恳谈式执法、说理式处罚、首违不罚等人性化举措,依法管理、文明执法的要求得到了较好的落实,积极探索行政奖励、行政指导、行政示范在行政执法工作中的运用,不断改善执法环境,取得了良好的执法效果,重塑了城管形象。

3.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局各股室把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作为重点,结合各自实际,不断完善了机关内部管理的各项制度,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同时,从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审批项目、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实行公开承诺等方面加以完善和改进,建立健全执法人员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公开、执法质量考评、执法责任追究等制度,使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得到增强,服务质量得到提高,服务水平再上台阶,规范服务、高效服务进一步体现。

三、主要特点

我局在开展活动中紧密结合工作特点,坚持“四个注重”:

一是注重领导带头。我局在机关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中,领导坚持带头:带头自觉学习、记笔记,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带头谈心交心,带头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深入基础调研,带头整改提高,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

二是注重贴近群众。我局的各项工作是直接面对基层、面对群众的,所以从活动开展,就本着请群众监督、让群众检验,请群众评价、让群众满意的原则,在查摆突出问题向群众征求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向群众问计,整改承诺向群众公开,整改落实情况向群众通报,真正做到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建言、让群众表达。

三是注重宣传引导。通过县政务网站反映活动开展情况,及时交流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充分发挥信息的指导、交流和参谋作用。截至目前,编发了4期简报。

四是是注重取得实效。创新整治举措,提升管理效能。在整治突出问题、加强日常管理、构建责任体系、提升工作效能等四个重点方面不断创新举措,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机关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领导在一线垂范。始终坚持把群众的愿望和需求作为开展城管工作的主要依据,主动上门指导施工单位规范渣土运输,积极疏导流动摊点到指定地点规范经营,规范人行道车辆停放秩序,依法拆违控违,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下水道堵塞、小区垃圾无人清理等城管部门职责外的问题,真正为基层办实事、解难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着力解决联系群众不够、城管形象不佳的问题。

我局机关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深;二是开拓创新力度还不够大;三是服务民生措施还不够完善。下一步,我局将以这次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加油站,认真按照整改方案加强整改,不断取得新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