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行政执工作总结2篇

时间:2022-02-11 09:59:29

城管行政执工作总结2篇

第一篇

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纪委、县考核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中国梦”科学内涵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县委第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建设繁荣文明和谐幸福的现代城市新区”奋斗目标,坚持把“文明执法、依法行政、服务于民”贯穿于工作的始终,坚持把考评目标任务、党风廉政建设、城乡精细化管理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强化措施,严格标准,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公共目标

1、领导班子力量得到加强,队伍建设得到快速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办公条件、办公环境等硬件设施得到切实改善;二是执法人员服装、装备、车辆得到切实保障;三是局队合一办公模式有效建立,班子力量得到切实加强;四是业务学习、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人员精神状态、精神面貌以及业务工作能力得到切实提升。全年,班子新充实增加领导干部1名,开展大的业务执法培训、学习教育培训6次,共计培训人员320余人次。

2、各项制度有效建立,管理日趋规范和制度化、长效化。针对单位新组建成立,首先研究、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规范化管理制度、奖惩考核办法和工作实施细则,以制度管事管人,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人人遵守。其次,将制度打印成册,形成制度汇编,局领导、大队、机关中层领导人手一册,不定时组织人员开展学习,做到内容、规定熟记于心,牢记于心,进而明确日常管理工作中哪些可以为,哪些不可以为,违反了将要受到什么样的处罚,一目了然。通过建立健全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一年来,全局无一例违法违规事件发生,单位内部风清气正,和谐稳定,运行良好。共计制定各项管理制度28项,上墙制度、工作职能职责24块。

3、创新理念和举措,建立健全了能者上、庸者下的良好用人机制。通过公开竞聘、竞选的方式,发挥每一名人员的聪明才智,3名机关干部,2名大队副大队长,5名中队长以及5名副中队长分别走上领导岗位,在各自工作施展才能,发挥能量,为各项目标任务如期按时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支撑,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好的基础,有力的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4、对外宣传报道力度进一步加大,效果良好。机关、大队各司其职,及时沟通,有效联动,大队工作中的新亮点、好经验,局机关都能够在第一时间形成简报、信息对外,做好宣传。其次,采取组装宣传车、执法人员进店进户进工地发放《城市秩序管理规定》、《倡议书》,签订“管理目标责任书”等形式,扩大宣传。通过多方位,大力度,多渠道的宣传教育,市民群众的环境卫生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自觉遵守和配合执法人员搞好城市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提升,理解支持的多了,阻挠对抗的少了。全年共计上报各类信息简报60余份,制作大的宣传展板2期8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签订建筑工地目标管理责任书41份,建立健全各经营户管理台账2450户。

5、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以及安全生产工作有效推进,技防、人防、物防相结合的工作措施得到切实落实。全年共计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矛盾纠纷排查6次,重点部位、重点区域新安装监控系统一套、监控探头3个,购置灭火器8个,应急处置突发事件2起,单位全年未有不安全事件、人为责任事故发生,未有因工作不到位、监管不到位而产生的人员越级访、进京非正常访、赴省到市集体访事件发生。

6、精神文明建设、机关效能、作风建设得到加强,工作效能、工作效率得到提升。从仪容仪表、言行举止、树好形象等细节方面入手,利用每天提前一小时上班时间、连续两个周末时间,邀请县武装中队训练人员、市城管执法局相关法规处室领导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军事化训练,开展了为期四天的执法业务知识集中学习培训和考试,从严管理队伍,规范执法程序,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按照全县领导干部作风纪律大会关于执法队伍建设、执法行为规范、廉洁过节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要求,开展了局机关作风整顿活动。整顿期间,严格落实会议精简、文件精简、节假日领导在岗带班、公务用车封存、值班应急等制度,全年机关、大队、中队严格上下班签到时间,局、大队会议合并召开,机关办公文件全部双页打印,文件内容务实严谨,未有工作人员作风漂浮、参与、工作期间饮酒、吃拿卡要等违规事件发生。

二、职能目标

1、文卫路、东方红路、南新街等八条示范街创建打造,效果初步凸显。对照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各项规定,组织城区4个执法中队适时开展了示范街创建和“优秀红旗中队”评比活动。创建评比活动期间,围绕鹿祥路、东方红路、文卫路、东环路、南新街等8条“示范街”创建路段,创新理念和举措,采取车巡加徒步巡查方式,按照严禁区、严控区、疏导区管理标准,严格依法进行大胆管理。针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占道加工、乱设置门头牌匾、沿街门店玻璃门、橱窗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等城市“多乱”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共计清理、取缔出店占道经营300余处,拆除破损门头、牌匾、违规设置广告、立式广告牌80余块,清除门、窗、橱乱张贴600余处,规范农户建房10余处,城区面貌焕然一新,经营管理秩序井然有序。经县四城联创办和我局组织相关科室、大队、中队考评,县城区执法一中队管理的东方红路以管理目标“精细、有序、到位”被评为精细化管理“示范亮点”街道,城区执法一中队被评为“优秀红旗中队”称号。

2、城市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各项管理工作有效落实。一是细化任务,落实责任。高标准制作了城区管理目标管控图,对30余条管理路段按照严禁区、严控区、疏导区明确进行了界定和划分。由城区4个执法中队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每半年轮换一次的方式,强化管理。二是为熟悉情况,吃透底子,对县城区沿街各经营户全面进行摸底排查,按照不同经营类别,分别登记造册,建立了规范化经营管理台账。三是按照“以人为本、堵疏结合、因地制宜、既要管住、又给出路”的指导思想,在县城区东二环路、鹿景南路开设了两个临时便民市场,把各零散经营户集中起来,规范经营,提要求,定标准,签订管理目标责任书,实施动态全程监管。既增加了管理对象户的收入,又达到了管理预期目标,解决了城管、经营户长期以来因管理而产生对立情绪的局面。四是坚持由局领导带队,坚持每月不少于两次大的集中整治行动,就违法违规事件勤督促、早介入、早发现、早处理,始终保持对违规行为的高压打压态势。五是强化对沿街各经营门店门头牌匾破损、音响噪音污染、未经批准举办各类商业活动、乱贴乱画乱挂行为的日常监管,由局督查科、大队定时上街督导检查,发放整改通知单,限期限时进行整改。并依据局里相关奖罚措施,按标准进行处罚。一年来,集中开展整治活动20余次,累计清理出店经营、占道经营500余处,清理沿街乱堆放立式广告牌200余块,清理乱堆乱放杂物100余处,清理乱贴乱画1000余处,规范农户建房30余处,有效治理了街道秩序混乱的局面。

3、治污减霾各项牵头工作任务强势推进,成效明显。一是围绕出土工地及渣土清运车辆防治扬尘污染日常监管工作,组织召开各建筑施工工地负责人推进会,与41家建筑工地、天然气公司等负责人签订了管理目标责任书,明确了施工工地扬尘污染5个100%防治要求。联合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印发了《关于开展在建施工工地暨渣土运输车辆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抽调专人组成联合执法队,重点对全县各类施工工地围档、出入口硬化、实施湿法作业、物料堆放防尘等情况,以及对过境渣土运输车辆无牌、无证、超速、闯红灯、车辆未检、高尖装载、不密闭覆盖、沿途抛洒、私拉乱倒等行为24小时设点重点实施查处,高限处罚。目前,依法依规查处昭慧小区2期、天下荣郡等多家施工工地出入口泥泞、车辆带泥上路行为,查处违规运营渣土车50余辆,摸清城区在建施工工地19家,并全部建立起了日常监管台账;二是围绕油烟污染监管工作,组织召开了治污减霾油烟治理工作推进会,组织城区4个中队摸清了县城区127家中型以上餐饮服务企业及48家露天烧烤摊点信息并建立了日常监管台账,向各餐饮单位、露天烧烤摊点、夜市摊点印发了限期整改通知200余份,对整改不到位的18家中型以上餐饮单位和16家夜市烧烤摊点依法进行了查处;三是围绕露天焚烧垃圾杂物日常监管工作,联合市容园林局向全县保洁员发放了禁止焚烧垃圾杂物《倡议书》1500余份,并要求各执法中队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劝阻纠正,不听劝阻或拒不改正的,对责任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累计教育制止40余户群众焚烧垃圾行为。

4、非法运营三轮车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违规载客营运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和治理。由城区五中队负责,集中人员,集中力量,采取人员两班倒,就非法运营三轮车实行24小时全天候、无缝隙巡查监管,坚决遏制和严防非法运营三轮车反弹,全年累计依法查处非法运营三轮车30余辆,实施处罚30辆。

5、执法案卷日趋统一规范,案卷制作水平进一步提升。按照全市城管系统统一制式法律文书,规范了执法程序和文书制作标准,行政执法案卷一案一卷。目前,全年共制作行政执法案卷207份,其中简易程序案卷190份,一般程序案卷17份。

6、重大活动保障,联合执法行动保障有力,组织严密,形象良好。按照县委、县政府重大活动安排,全力做好城市秩序管控保障工作。活动保障期间,共计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00余台次,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问题300余个。与县环保局、国土局、建设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大队,对全县易产生扬尘污染的搅拌站、砂石厂,全面进行了排查、检查,抓好了整改落实,强力拆除了耿镇等地河道违规采砂厂。配合等镇街(管委会)对违法违规建筑依法强制进行了拆除,共计拆除违建20余处18000余平方米。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努力方向

经过一年来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的努力工作和奋斗,我们的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县委、县政府对我们城管工作的要求,距离县考核办对考评目标任务的要求,距离广大人民群众对城区环境秩序管理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城市管理理念仍然滞后,跟不上新型城市化发展的需要,创新管理城市的手段、办法还不是很多。二是出店经营、占道经营、占道加工以及摆摊设点在不同路段还有不同程度的存在,反弹严重。始终未走出“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这一恶性循环。三是精细化管理还存在着管理水平不高、标准不高、工作不细、不彻底、不到位等问题。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下一步: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人员工作责任心。二是要按照“城管执法就是服务、城管执法就要服务、城管执法必须服务”的工作理念,在巩固成绩,建立长效机制上再想新办法,再添新措施,严格按照严禁区、严控区、疏导区严格进行管理。三是要在精细化标准化管理“精”、“细”、“亮点”上做好文章,下好功夫,提升管理水平和标准。

第二篇

一、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对照城市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各项考核指标,加强了城市管理“多乱”问题治理。

1、文卫路、东方红路、南新街等八条示范街创建打造,效果初步凸显。对照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各项规定,组织城区4个执法中队适时开展了示范街创建和“优秀红旗中队”评比活动。创建评比活动期间,围绕鹿祥路、东方红路、文卫路、东环路、南新街等8条“示范街”创建路段,创新理念和举措,采取车巡加徒步巡查方式,按照严禁区、严控区、疏导区管理标准,严格依法进行大胆管理。针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占道加工、乱设置门头牌匾、沿街门店玻璃门、橱窗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等城市“多乱”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共计清理、取缔出店占道经营300余处,拆除破损门头、牌匾、违规设置广告、立式广告牌80余块,清除门、窗、橱乱张贴600余处,规范农户建房10余处,城区面貌焕然一新,经营管理秩序井然有序。经县四城联创办和我局组织相关科室、大队、中队考评,县城区执法一中队管理的东方红路以管理目标“精细、有序、到位”被评为精细化管理“示范亮点”街道,城区执法一中队被评为“优秀红旗中队”称号。

2、城市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各项管理工作有效落实。一是细化任务,落实责任。高标准制作了城区管理目标管控图,对30余条管理路段按照严禁区、严控区、疏导区明确进行了界定和划分。由城区4个执法中队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每半年轮换一次的方式,强化管理。二是为熟悉情况,吃透底子,对县城区沿街各经营户全面进行摸底排查,按照不同经营类别,分别登记造册,建立了规范化经营管理台账2450户。三是按照“以人为本、堵疏结合、因地制宜、既要管住、又给出路”的指导思想,在县城区东二环路、鹿景南路开设了两个临时便民市场,把各零散经营户集中起来,规范经营,提要求,定标准,签订管理目标责任书,实施动态全程监管。既增加了管理对象户的收入,又达到了管理预期目标,解决了城管、经营户长期以来因管理而产生对立情绪的局面。四是坚持由局领导带队,坚持每月不少于两次大的集中整治行动,就违法违规事件勤督促、早介入、早发现、早处理,始终保持对违规行为的高压打压态势。五是强化对沿街各经营门店门头牌匾破损、音响噪音污染、未经批准举办各类商业活动、乱贴乱画乱挂行为的日常监管,由局督查科、大队定时上街督导检查,发放整改通知单,限期限时进行整改。并依据局里相关奖罚措施,按标准进行处罚。一年来,集中开展整治活动20余次,累计清理出店经营、占道经营500余处,清理沿街乱堆放立式广告牌200余块,清理乱堆乱放杂物100余处,清理乱贴乱画1000余处,规范农户建房30余处,有效治理了街道秩序混乱的局面。

二、省级国卫复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高度重视,及时安排,全员动员发动。10月25日,及时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及时通报和组织学习了文件通知精神,集中观看了当前街道秩序管理中存在的出店占道经营、农户建房物料乱堆乱放以及治污减霾工作中存在的施工工地出入口泥泞、车辆带泥上路、露天焚烧垃圾等问题的影像资料。要求执法人员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落实,就存在问题,对照精细化标准化管理要求,明确标准,明确任务,夯实责任,集中人员,集中力量,全面排查整改,下大力抓好落实。

2、强化措施,及时着力整改。10月25日—10月28日三天时间,由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主抓,5个执法中队对照“城隍庙巷有随意焚烧垃圾现象;西环城路、高交路、北广场路、西关路等多处路段占道摆放露天垃圾斗;城区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建筑物料占道堆放较为明显,建筑工地多数未设置围档北城尚品、昭慧天街、优品名苑建筑工地出入口未硬化,物料堆放混乱,建筑垃圾清运不及时,车辆带泥上路,尘土飞扬,电力巷旁边待建工地有大量裸露垃圾”等问题,逐条细化分解任务,徒步上街逐街逐项进行对照检查整改。三天时间,共计出动执法车辆36辆次,出动执法人员240余人次,第一时间将《通知》中的各项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三、上级部门日常检查巡查问题反馈单落实情况

针对市、县四城联创办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问题,我局第一时间组织人员限期进行整改落实。为有效防止整改成果反弹。一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施错时管理,延时管理,分片包干、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固定专人定时巡查,加强管理。二是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源头实施管理,对出店占道经营、露天堆放建筑垃圾、渣土等城市“多乱”问题,一经发现,对当事人、责任单位严管重罚,高限处罚。三是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集中人员、集中力量,逐路段逐门店排查整改,形成严抓严管威慑力,确保城市管理水平上台阶。

四、治污减霾工作开展情况

1、施工工地及渣土清运车辆监管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围绕出土工地及渣土清运车辆防治扬尘污染日常监管工作,组织召开各建筑施工工地负责人推进会,与41家建筑工地、天然气公司等负责人签订了管理目标责任书,明确了施工工地扬尘污染5个100%防治要求。联合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印发了《关于开展在建施工工地暨渣土运输车辆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抽调专人组成联合执法队,重点对全县各类施工工地围档、出入口硬化、实施湿法作业、物料堆放防尘等情况,以及对过境渣土运输车辆无牌、无证、超速、闯红灯、车辆未检、高尖装载、不密闭覆盖、沿途抛洒、私拉乱倒等行为24小时设点重点实施查处,高限处罚。目前,依法依规查处昭慧小区2期、天下荣郡等多家施工工地出入口泥泞、车辆带泥上路行为,查处违规运营渣土车50余辆,摸底城区在建施工工地19家,并全部建立起了日常监管台账;

2、油烟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围绕油烟污染监管工作,组织召开了治污减霾油烟治理工作推进会,组织城区4个中队摸清了县城区127家中型以上餐饮服务企业及48家露天烧烤摊点信息并建立了日常监管台账,并向各餐饮单位、露天烧烤摊点、夜市摊点印发了限期整改通知200余份,对整改不到位的18家中型以上餐饮单位和16家夜市烧烤摊点依法进行查处;

3、露天垃圾落叶杂物禁烧工作有效得到治理。围绕露天焚烧垃圾杂物日常监管工作,联合市容园林局向全县保洁员发放了禁止焚烧垃圾杂物《倡议书》1500余份,并要求各执法中队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发现问题现场及时劝阻纠正,不听劝阻或拒不改正的,对责任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累计教育制止40余户群众焚烧垃圾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