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大队治脏治乱治堵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4 09:45:16

城管大队治脏治乱治堵工作总结

自3月份开展城区“三治”集中整治月活动以来,各中队能认真按照《县城区治脏治乱治堵(简称“三治”)集中整治月活动方案》(会办字〔2013〕38号)文件精神和上级的部署要求,以城区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工作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集中力量,狠抓治理,全力打造干净、有序、文明畅通的城市环境,有效提升城市品位,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就城区“三治”集中整治月活动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积极部署。我队高度重视“三治”集中整治工作,对整治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一是建立领导小组,制定完善整治方案。二是科学调度,整合执法力量。三是广泛动员,全面增强整治合力。同时,城管执法人员通过走访经营商户、出动宣传车辆、发放宣传单(共3000份)等形式创造了一个良好活动氛围。

(二)明确要求,细化分工。把整治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工,制订了全队整治任务分解表,任务到中队、责任到人。一方面加大街面上市容市貌的整治力度,并通过加强巡查巩固整治成果,另一方面对各重点路段和重点区域进行全天轮番突击集中整治,及时查处违法违章行为,切实维护城区市容市貌整洁有序。

(三)突出重点,全面整治。一是强化对城区主要街道重点区域路段的日常管理。二是开展了临时摊点和店外店占道经营集中整治。三是加强对户外广告的管理和整治,对城区违法设置的户外广告实施拆除与处罚,对商家违规超期设置条幅、喷绘等户外广告进行集中处置。四是强化摩托车辆停放整治,提升城市品位。

(四)强化督查,确保成效。为整体掌握和推进整治进度,大队督察室随时对集中整治组人员到位情况和整治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及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反馈。同时,强化对执法队员的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的督查,确保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积极争取广大市民配合和支持整治工作。

二、主要成效

(一)市容环境方面:

加大对城区及坚强超市周边等主次干道、重要区域节点路段的整治力度,确保市容环境整洁有序。整治共出动人员600余人次,出动车辆200余台次,共查处清理取缔违章占道经营180处,查扣违章物品60余批次。

(二)市容秩序方面:

一是抓好了城区主次干道店外店经营、乱摆摊设点经营、早点夜市摊点占道经营的治理。整治共规范水果、小商品违章占道批发点40个、清理店外店占道150处、清理取缔乱摆乱设临时摊点30个。二是强化了户外广告(店招、条幅、喷绘)整治治理。整治活动以来,共清理城区主干道两侧乱贴乱画420余处、清割条幅80条、拆除破旧店招、喷绘22块。

(三)交通秩序方面:

一是强化了摩托车辆乱停放行为整治。全面强化对各街沿线的摩托车辆的乱停乱放的整治力度,以“点、线、面”相连,突出重点、以点连线、以线促面,采取不定时突击集中整治与长效开展停放秩序管理相结合、查纠规劝与查扣处罚相结合,做到全员参与、整治落实、责任到人,并对重要节点路段违章乱停放侯客的摩的进行从严从重处罚,有效规范摩托车停放行为。共查纠违章乱停放摩托车辆220架次,查扣处罚20余起。二是实行错时整治管理,强化整治沿街两侧违章占道行为,确保交通顺畅。对市场周边、坚强超市周边、校园周边等城区易堵节点路段,根据违章摆放经营特点,采取错时管理整治方式,强化上述区域的重点集中整顿治理,杜绝违章占道行为,确保交通秩序顺畅。

三、整治活动中涌现先进典型和个人

在这次城区“三治”集中整治月活动中,各中队大力发扬“团结拼搏、勇于吃苦、甘于奉献、作风顽强、争创一流”的精神,明确责任,创新举措,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主动靠前做好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涌现了一批工作先进典型和个人,在大队中营造了务实苦干、创新争优的良好氛围,实现了“三治”整治目标任务的落实和整体推进。为表彰先进,调动干职工的积极性,推动城管工作再上新台阶,经大队研究决定,对在此次“三治”整治月活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等先进个人按200元/人标准进行奖励。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整治管理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城市管理成果每天都处在变化中,稍有松懈就会立即反弹和回潮,因此,城区脏、乱、堵现象仍然存在。同时,城区农贸市场、专业市场建设滞后,现有市场容量不足,路段乱摆设、乱堆放、乱倾倒、乱泼水及城郊农户自发占马路卖菜现象时有发生,管理难,治理难,反弹快,防不胜防。二是城管合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社会对城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不够,社会、部门、市民等参与城市管理的面不够广,违反城管规定的现象时有发生,市民素质有待提高,暴力抗法现象时有发生,执法队员人身安全保障有待加强。同时,随城区城管范围已延伸,管理范围大任务重与城管人员不足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影响到城市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同时,执法装备欠缺、城管经费严重不足,给工作开展带来困难。三是个别人员工作不得力。个别人员在整治活动中存在纪律不严明、工作不得力、作风不踏实的现象。如个别人员有迟到早退或上班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个别人员在整治行动中缩手缩脚不敢靠前;个别人员在管理对象问题处理中推诿扯皮等等。

希望在工作中做得好的同志再接再励,再创佳绩;工作中有欠缺的同志认真查找差距、抓好整改,在今后工作中迎头赶上,确保城管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更好更大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