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8 10:57:36

城管工作总结

一、依托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市容秩序管理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思路要更新、标准要更高、工作要更细、制度要更严”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网格化管理,扎实推进专项整治,采取专项整治与日常管理有机结合,加强市容环境整治,强化落实督查,提高长效管理水平,市容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一)组织实施了重点道路专项整治。7月份以来,区城管局组织全区7个城管中队,对黄河北路、襄王路、中山北路、复兴北路、解放北路、大马路、前进路等7条道路实施了集中整治。整治的重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占道摊点、店外经营的整治;二是乱扯乱挂整治;三是乱堆放乱整治;四是扎地广告牌整治。为确保整治成效,各办事处分别制订了7条道路的整治方案,明确了整治的时间节点、整治的任务目标、落实了具体的管理责任人。区城管局制订了《区城市管理样板路考核奖惩办法》,明确了考核时间、考核内容和考核标准,并对每种违章行为设定分数,每三天考核一次,每周一通报,每月一兑现奖惩。经过集中整治,复兴北路违章情况得到了有效控制,422处市容问题通过梳理分解,分别由丰财、环城、琵琶三个办事处落实了整改;中山北路花园、荆南小区等重点区域规范店外经营100余家,市容秩序进一步规范;黄河北路通过清理合群桥早市、沈场景观桥、西苑桥、合群桥及黄河公园门前的占道经营行为,确保了道路的正常通行;襄王路取缔占道摊点25处,道路市容秩序有了明显改观。

(二)全面推进了城市出入口道路整治。为全面提升我区北三环城市出入口道路市容环境面貌,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从10月份开始,全区集中组织开展了城市出入口和重点道路市容环境整治。此次集中整治,全区共有11条道路被列入整治,分别是复兴北路、金马路、中山北路、天齐路、平山路、襄王路、三环北路、黄河南路、黄河北路、下淀路、响山路。这次集中整治,涉及部门多,标准要求高,整治工作涉及市出入口两侧农作物种植、立面粉刷、占道经营、墙体广告、花坛缺株、水网清理等方面。整治内容包括:对沿街店铺立面、围墙、卷帘门进行粉刷;对不规范广告、门头店招、LED显示屏进行拆除;清理门头经营性文字及电话号码;对橱窗张贴、墙体广告、落地灯箱广告牌等野广告进行清理;对沿线道路两侧杂草、农作物(包括蔬菜、谷物等)进行清除;对部分区域绿化,绿化带、行道树进行补植;部分道路硬化;对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各类杂物进行清理;对店外、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违章行为进行整治等。整治工作开始以来,各办事处积极主动的响应区政府要求,组织人员加班加点实施整治,并加大资金投入,粉刷沿街墙体、卷帘门,切实提高整治成效。集中整治期间,各办事处累计粉刷沿街房屋、围墙近10万平方米、粉刷卷帘门2万余平方米,清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320余处,全面清理了沿街橱窗张贴、野广告、扎地广告牌、乱扯乱挂、乱堆乱放等,沿街杂草、卫生死角得到清理,环卫保洁质量整体提升,城市出入口道路容貌有了明显转变。

(三)扎实开展省、市级市容管理示范路创建。按照“辖区负责、突出重点、集中整治、以点带面”原则,采取“整体联动、分阶段实施”的方式,积极做好省级示范路创建。一是认真排查问题,明确创建任务。区城管局在市城管局有关处室指导下,对照创建标准,组织人员认真排查2条道路存在的问题,其中中山北路共排查问题209个,民主北路排查问题319个,整治工程类、拆除类问题分别占问题总数的55.5%、52.4%。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工作。区城管局和参创三个办事处采取执法队员上门走访沿街业户,向沿街业主发放《致市民的一封公开信》,并在道路悬挂整治宣传条幅,通过执法队员加强与沿街业户的沟通,增强了市民和沿街商家参与创建的意识,为创建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对照创建标准,严格加强考核。认真对照省级示范路创建标准,将民主北路、中山北路列为日常整治对象,制定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橱窗张贴、夜市烧烤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制作了示范路整治进度考核表,由区城管局对各办事处整治进度进行考核。经过区城管局和相关办事处的共同努力,市城管局年初排查的528个问题全部进行了整改。四是完善台帐资料,落实市容环卫责任书签订。按照市局关于省级示范路台帐整理标准,指导办事处对中山北路、民主北路建立和完善创建工作台帐。按照市局标准,制作新版市容环卫责任书5000份,由沿街业户签订后统一塑封悬挂。在省级级市容管理示范路创建工作深入推进的同时,市级示范路和达标路创建同步推进。

(四)积极推进“双百小区”和幸福家园、示范小区整治。

按照市局“双百”小区整治要求,确定了全区重点整治25个背街小巷、26个老旧小区。区城管局安排督察人员,加大了对创建小区的督查力度,一些突出问题得到及时整治。各办事处对照整治标准,对环卫保洁全覆盖管理的小区,加大保洁、野广告清理力度,对堆放杂物进行有计划清理,对群众投诉等反映问题小区和街巷进行了集中整治。丰财办事处重点对人家小区实施了整治,完善了办事处领导、社区参与、物业具体负责的三位一体管理模式,拆除违法建设30间320平方米、清理违规广告牌20块、清理绿地、修剪花木近3000平方米,小区面貌有进一步提升;琵琶办事处对兴隆花园的脏乱差进行了整治;黄楼办事处对永康小区、环城路103号院乱堆乱放进行了清理;九里办事处对美尔小区积存垃圾进行了清运;铜沛办事处派出执法队员,加强与物业公司的联系,督促物业公司落实保洁制度,整改存在问题,阳光军旅、怡康花园小区整体面貌进一步提升。2012年9月,市城管局考核组对我区申报30个市容管理小区(物业、准物业、社区管理各10个)、25条背街小巷、26个老旧小区进行现场检查验收。我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专项整治考核总成绩为93.86分(两个单项均第一),三个主城区排名第一;市容示范达标小区入围9个(全市30个,云龙区6个,泉山区13个,开发区2个),其中:环城、丰财、铜沛各2个,黄楼、牌楼、琵琶各1个;三类小区第一名均为区,整体考核成绩为93.69分,列三个主城区第二名。

(五)大力加强马路市场、疏导点管理。按照全市马路市场整治要求,对不具备条件规范管理的坚决予以取缔;对有条件规范的,设置临时性经营场所规范管理,逐步引导进场入室经营。一是重点推进了规范管理和提档升级工作。先后对前进路爱客来门前的疏导点车体、坝子街疏导点车体进行更新,对前进路便民疏导点进行了升级改造;丰财办事处对大庆路疏导、下淀路设施进行了提档升级。二是取缔了祥和路、祥和西路马路市场。在去年取缔农工商超市马路市场的基础上,环城办事处对祥和路、祥和西路马路市场进行了取缔。为了实现既能破解城市管理难点,又能妥善处理好业户的经营问题,环城办事处在原朱庄煤球厂院内设置了一处占地约6000平方米,能容纳600个摊位的疏导场地。经过周密细致的工作,占道经营业户被引导到新的疏导场所经营,祥和路、祥和西路道路交通恢复畅通,收到了预期的整治效果。三是花园疏导点全面投入使用。通过耐心做好经营业主的思想工作,组织执法力量坚持疏堵结合强化管理,花园小区内及中山北路附近摊点,全部进入花园疏导点经营,中山北路以及花园出入口的市容秩序得到明显改善。四是强化了疏导点和马路市场的规范管理。清理沈场马路市场流动摊点7家,对4家不符管理规定的业主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对永康小区、馥园小区、华润超市广场的摊点群,进行了集中整治,取缔违章摊点40余处,暂扣作业工具62件,遏制了新的马路市场产生。

(六)强力推进违法建设整治。一是强化违法建设日常巡查和督查力度。我局起草了《区控违、拆违工作实施意见》,着力增强街道办事处控违、拆违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二是认真落实违法建设日、周报制度。要求各街道办事处城管执法中队每日报送新增违法建设日报,每周五下午下班前将本周发现的违法建设情况以书面材料的形式周报,辖区无新增违法建设也要零报送。同时,区城管局组织机动中队每日进行巡查,并将巡查情况以日报形式报区分管领导。区城管局根据报表,汇总分析当月防控重心和控违重点,做好全区违法建设的防控预警。三是大力整治新增违法建设,确保无新增违法建设出现。今年,我局以遏制当年新发违建的产生为主要工作目标,针对辖区内新增违法建设的情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严防严控,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今年以来,组织各办事处对市规划局认定的6处新增违法建设进行拆除,全部予以拆除。四是排出节点计划,有计划拆除存量违法建设。市规划局下达我区指定拆除任务16.856万平方米,预计年底前按计划完成。

(七)持续推进店招和户外广告规范管理。一是对照市户外广告规划,抓好店招和户外广告拆除工作,今年累计拆除不符合户外广告规范门头字号168处;二是继续拆除违规设置的大型户外广告设施。加强日常巡查,确保不增加新的户外广告设施,累计拆除违规户外广告设施127块,面积约3400㎡;三是组织开展了违规LED条屏广告拆除。对民主北路、夹河东街、中山北路、三环北路、环城路、二环北路、响山路、苏堤北路、府前路、轻工路、平山路、天齐路等12条道路不符合审批要求的LED条屏广告进行了整治,拆除LED条屏200余处;四是实施了非法集资融资户外广告整治。按区政府和市城管局要求,对全区非法集资融资户外广告进行了排查清理。按整治要求拆除和撤除79处户外广告,规范门头字号98处。

二、加强日常管理,环卫保洁质量稳步提升

今年以来,区城管局按照市局和区政府的统一安排,大力开展环卫管理,积极解决存在问题,各项工作稳定推进,环卫保洁质量稳步提升。

(一)继续实施环卫保洁市场化全覆盖工作。按照区政府《关于印发〈区自管小区、片区及涉农社区实施环卫保洁市场化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继续开展全区新一轮环卫保洁市场化全覆盖工作。目前区全覆盖范围为232个自管小区、片区,18个涉农社区,10.968万户居民,道路保洁总面积136.2184万平方米,绿化面积30.22万平方米,保洁员增加到616人。在强化日常环卫保洁管理的同时,重点强化了群众投诉问题的处理。本着切实为辖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原则,积极开展免费清掏化粪池工作,全年共清理化粪池370处,由于清理及时,全覆盖管理小区无一例因化粪池外溢问题被媒体曝光。结合数字化城市管理案件办理要求,大力强化辖区内积存建筑垃圾的清理和环卫设施的更换,累计清理建筑垃圾374车,更换各类井盖150余个。

(二)推行“规范一岗双责管理、打造市容环卫精品道路”试点。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完善城管一岗双责、环卫全覆盖的工作机制,区城管局确立了把民主北路打造为精品道路的工作目标。一是通过完善城管街长、片长管理机制,改进保洁作业方式,提升市容管理效能和环卫作业质量。二是推行生活垃圾袋装分类收集,减少环境二次污染,避免垃圾落地,并通过试点实施,以点带面,有序推进全区道路实现生活垃圾密闭分类收集,达到保护城市环境,提升环境卫生质量的目的。民主北路打造精品管理道路以来,区城管局和黄楼办事处全力合作,稳步推进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整治。区城管局印制了200多份《致沿街经营业户的一封信》,逐一发放到经营业户手中,使他们对整治活动的目标和具体措施有了详细的了解。黄楼办事处购置了100个垃圾桶,免费发放给经营业户。在此基础上,区城管局和黄楼办事处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加大市容秩序整治和环卫保洁管理力度,使民主北路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管理状况得到显著提升。区城管局在民主北路探索出的“三方互动”、“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得到市城管委、市城管局的充分肯定,市城管局在区召开现场会,对区创新工作做法进行推广。这一做法同时也引起我市及国内一些大型门户网站的关注,《日报》、《都市晨报》、《彭城晚报》、《新闻联播》、《夜新闻》、《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扬子晚报网》、《新浪》、《网易》、《新闻网》等媒体纷纷对我局做法进行广泛的报道。

(三)认真组织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宣传。为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垃圾分类工作运行机制,实现垃圾资源综合利用。我局在锦绣滨湖小区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宣传工作,设置了拱门条幅,播放垃圾分类的音频信息,通过开展深入宣传,使小区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四)垃圾处理费收缴工作进展工作。积极适应垃圾处理费征收方式转变,组织人员对区政府负责收缴的单位和个人的费用做好征收工作,今年已累计征收75万元,征收额居全市各区之首,预计全年完成征收额90万元。

三、突出统筹协调,重点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根据《市2012年度城建重点工程计划》,今年我局负责施工的项目有五项,分别是公厕提升改造、道路文化墙建设、小型中转站设备更新、中型垃圾转运站建设、大马路综合整治。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局积极主动与市重点办做好工作对接,确保了各项工作及时、有序推进。

(一)公厕提升改造。该项目是市2012年度重点工程第118项。辖区内17座三类公厕改造为二类公厕,计划总投资170万元,市、区投资各占50%。17座公厕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二)小型垃圾中转站设备更新。该项目是市2012年度重点工程第115项。项目内容:3座中转站更换垃圾收集转运设备。10月1日前已完成施工。

(三)中型垃圾转运站建设。该项目是2012年度市重点工程第112项。2012年5月经市委、市政府批准,该转运站选址由位于区的三环北路平山路交叉口地块调整到位于铜山区的丁万河污水处理厂东侧地块,计划占地面积1.2公顷。中转站建设由区负责实施,地块征收工作由铜山区负责。我局已完成该工程的项目重新立项、地质灾害评估、环境影响评估、地质勘探工作、预算编制等工作;土地征收工作由铜山区实施,目前土地征收资金核算已完成。由于铜山区负责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仍未完成,其它后续工作我局正抓紧协调。

(四)大马路综合整治。该项目是市2012年度重点工程第88项。整治内容:复兴路至民主北路实施建筑立面改造。该项目计划投资1600万元,市、区投资各占50%。根据市重点办要求,大马路整治方案由市城管局牵头负责,市规划设计院设计,设计方案于2012年3月上报市政府,2012年4月曹书记批示要专门听取汇报。目前大马路综合整治项目已上报市重点办进行预算评审。

四、数字化城管系统运转顺畅,案件办结率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区数字化城管案件办理工作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通过积极采取改进措施,案件结案率逐月稳步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截至目前,区中心共受理市数字化指挥中心交办的案件23850起,处置23854起,结案23432起。

(一)强化平台建设。为确保数字化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良性运行,我局一是投入资金配齐打印机等硬件设施;二是新增专职平台操作人员,确保案件及时收发;三是每月就具体工作情况形成分析报告,报区政府主要分管领导。

(二)建立健全督办机制。区中心每天向分管区长、城管委主任、城管局长上报数字化案件日报表,分析各单位处置、结案情况,以及超期案件情况。并将分析情况及时反馈给各办事处、区职能局,督促其及时整改,提高结案率。

(三)加大考核力度,严格兑现奖惩。为提高各单位对数字化城管案件的重视程度,对街道办事处每月数字化结案率低于90%的,扣除该办事处全体城管人员当月特岗津贴。对区职能部门每月数字化结案率低于90%的,向区城管委汇报,要求该部门主要负责人写出书面说明材料,并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对年底在全市25个办事处排名进入前3名的办事处各奖励5万元。年底在全区排名前3名的办事处、部门,各奖励1万元。

四、坚持强化培训,城管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为进一步巩固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创建成果,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和行政执法水平,今年以来,我局继续推动城管执法队伍的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规范高效的城管执法队伍。

(一)采取多种培训形式,加强法制学习和教育,全面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一是年初制订了全年度法制培训方案,严格按照要求对执法人员进行培训。组织各种法制培训12次,组织执法人员进行6次法制考试,使执法人员系统的学习了城市管理方面相关法律、法规。在3月份全市执法人员法制考试中,铜沛中队执法人员汤军烽获得市局组织的首届城管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竞赛第四名的好成绩。二是加大对城管协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根据市政府办转发的《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协管人员管理办法》规定,对我区城管协管员进行清理整顿,并印发我区城管协管员管理办法,并按照市局要求对协管人员的上岗证、臂章和胸牌进行统一制作和管理,推动了协管人员管理的规范化。三是全面提升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工作的质量。区局加强对各中队法制员的业务培训指导,充分使用专门设备对所有处罚案件进行网上登录,今年我局在网上公示简易处罚案件152件,一般行政处罚案件22件,杜绝了网下办结、网上办理现象的出现。

(二)加强队伍管理,规范执法行为,树立良好城管形象。针对队伍管理中出现的部分中队和执法人员不文明执法现象和行为,区局及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管理文明执法工作的通知》,转发了市作风办《关于印发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十条禁令的通知》和市局《关于建立行政处罚案例指导制度的通知》《在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建立柔性执法工作制度的意见》,使执法人员进一步树立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观念,提高了依法行政的水平。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在我局的推动下,争取区政府专项资金购买了10台执法记录仪,对执法全过程进行全程拍摄,依法保护执法人员和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队伍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区城管执法大队三星级行政执法单位顺利通过省住建厅组织的复查验收,各中队规范化中队建设有了明显提高。

(三)强化政风行风建设。继续狠抓政风行风建设不动摇,把政风行风建设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主要工作来抓。认真做好服务大厅投诉服务接待办理工作。局服务大厅从早九点至晚上九点,专人员值班接听投诉电话,全年无休息。对接待的电话投诉,由服务大厅第一时间转到相关单位,定期催办,并电话反馈当事人。服务大厅累计处理“12319”热线投诉374起,区局热线投诉电话受理投诉579起,局“12345”投诉平台受理各类群众投诉12起。积极参与行风热线活动。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月走进电台,直接与市民进行沟通。认真承办区人大、政协交办的提案和建议,21件政协提案和人大建议全部按期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