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驻乡三送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3 08:47:30

城管局驻乡三送工作总结

一、总体情况

我单位“三送”工作挂点乡的村和双溪村,其中村有11个村民小组,386户1864人,有共产党员24名(男23名,女1名),该村61.2%的村民人均收入不足2300元,为部级贫困村;双溪村有10个村民小组,345户1813人,有共产党员26名(男22名,女4名),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为劳务输出,全村外出务工人员有905人。我单位下派工作队员4人,与单位工作完全脱钩,保证吃住在村,全单位工作人员都与农户结对帮扶,实行全覆盖、常态化。一年来,我们积极走访群众,建立民情台账,积极推行“456”工作模式,当好工作“四员”,建立五项机制,实现六个“促进”工作目标,落实好“1893”发展党员工作机制,使“三送”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并卓有成效,全年共投入资金(含物资)为14.6万元。

二、特色工作

(一)宣传政策

根据寻字[2012]12号文件精神,为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大力宣扬苏区精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做到宣传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尽力贴近民心,贴近实际,通俗易懂,图文并茂去走进民众之中。

(二)上户调查

1、迅速组织全局在职干部职工到各自挂点的村户进行摸底调查,认真倾听他们的呼声和要求,对群众的疑惑进行耐心解释,填写了《连心册》160册,并给百姓留下了自己的联系号码,走访率达100%,实现了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

2、“三送”工作队员到岗到位迅速,掌握了挂点村的基本情况,落实了各项工作。按照县“三送”办的要求,按时完成了所有农户“三送”联系牌的张贴工作,完成村、双溪村工作队的公开承诺书,驻村工作队员联系重点户的上墙公示工作。

3、根据调查摸底,制定了“三送”工作方案,精选“三送”工作队员,掌握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并根据村及双溪村的实际情况制订了工作计划。

(三)解决问题

按照年初制订的“三送”工作计划及公开承诺书,我局“三送”队员从群众的利益从发,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三送”队员的身影,尽最大能力,分别为村及双溪村办好了以下实事:

1.3月11日,春寒料峭,细雨蒙蒙,正是春耕的好时节,“三送”工作组利用假日时间,局长林佛招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到双溪村,参加兴修水利劳动,并运送了水泥10吨,用以干旱地一带的水圳水陂维修,并带上米和油对村和双溪村的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三送”工作队此行此举如春风温暖着老百姓的心田,从而为干群关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三送”工作队员坚守岗位,深入调查,经常参与村和双溪村具体事项的商议。摸清了联系户及驻村农户的家族成员、社会关系、经济状况等情况,从而完成了村、双溪村的基本情况调查。通过调查摸底,及时调整了“三送”承诺事项,认为硬化大夫第小组公路改为硬化背陂小组路面300米更为可行。另外工作队员对双溪村玲下小组公路建设提了合理化建议,并为该村组公路提供了帮扶资金1万元。

3.5月18日,乡突降大暴雨,降雨量达150mm,晚上22时30分,“三送”工作队员与乡村干部一道及时通知靠山建房户、土坯房户、危房户进行转移。第二天,又与乡村干部分组排查危房户,做到每户必到。对住在土坯危旧房的5户五保户进行耐性细致劝说,劝其到条件好的乡敬老院居住,并给予购买蚊帐等生活用品的物资补助,对不符合搬迁的2户破旧房屋进行适当维修资金补助,共补给困难资金3000元,这种及时雨的服务得到乡村干部及百姓的一致好评。

4.先后投入2万元级10吨水泥扶持上坪村搞好基础设施建设,赠送价值3万余元42盏路灯及500余棵绿化苗木对村社区活动场所进行亮化美化,赠送10吨水泥用于双溪村兴修水利,解决50余亩农田水利灌溉问题。

5.协助做好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

(1)首先当好了《若干意见》的宣传员,分别对村和双溪村进行入户走访,广泛听取农户对危旧土坯房改造的意见和心声,并将相关政策、事项统一印制了宣传栏。其次仔细做好改房的调查摸底工作,认真区分D、C两级危旧土坯房的等级鉴别工作,当好了信息采集点和指导审核员,三是协助做好了建房选址的规划编制工作,村和双溪村都处在山清水秀田山洼地段,要选择大面积地进行土坯房改造相对较难,经多方比较,选择村大夫第为主要危旧土坯房改造点,采取了灵活的点面结合方式进行了危旧土坯房改造,采用了经济实用、安全美观的新户型,具有赣南客家民居特色的新型农民住宅,从而当好了规划设计员。目前,村已进行危旧土坯房改造的共有25户,双溪村9户,都已顺利完成一层封顶工作。

(2)协助做好改房工程的实施调度工作,当好房改调度员。“三送”队员必须对危旧土坯房改造户进行结对帮扶,在拆除村背陂小组祠堂时,局长林佛招亲自带队,深入危旧土坯房改造点,安排100余人次干部协助乡村拆除祠堂及难通户土坯房拆除,使危旧土坯房改造点能顺利实施。另外,为使改造户何家添、张淑任能安心拆旧建新,特意从县城购置了3顶帐篷,为他们提供了临时遮挡风雨的地方,这种扎实的工作作风为村的危旧土坯房改造顺利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在了解到村危旧土坯房改造示范点实际操作中经费紧张的情况后,局长林佛招亲自发动干部职工捐款,共募集资金2020元,并于2012年11月12日,林佛招局长带领6名干部职工来到村,将1万元“三送”资金送到村委会,之后来到危旧土坯房示范点,了解改造户新建住房的进度,并走访了挂点农户。在走访农户时,“三送”工作队与农户进行了座谈,帮助他们解决在新建住房中的实际困难,缓解了村委会燃眉之急,其次利用工作之便主动为村委会联系县扶贫办,努力争取危旧改造扶助资金。

(4)“三送”工作分管领导石光明主席利用所学专业,经常深入改造点,为危旧土坯房改造把好工程质量安全关,并主动做好改造工程中的各种矛盾隐患。

(四)化解矛盾

(1)“三送”工作队员与包村干部及时化解了双溪村大段上小组因小事争端引发的矛盾纠纷。耐心细致地解释了村赖家泉为何不能享受深山移民补助。另外通过与供电部门积极协调,迁移了何家接家祖坟的电线杆。

(2)村所在地的圩镇由于乱搭乱建严重,邻里纠纷时有发生,居民怨声载道。为着力化解矛盾,局执法大队出动56人次队员,拆除违章搭建350余平方米十余处,不仅整治了市容环境,而且彻除了邻里纠纷,得到全体村民的一致好评。

(3)教育村民“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维护社会稳定。

(五)强化组织建设

政策制定以后,人是决定因素,为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号召力和凝聚力,我们着力解决人的问题,做了以下工作:

(1)培训党员。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一年来,我们共举办培训班12期,培训200余人次,学习党的知识、政策法规、农村职业技能等知识,激活了广大党员的创业热情。

(2)抓好村组织建设,促进基层党建,着力解决农村党员队伍年龄偏大、结构不合理问题。根据两个村的具体情况,双溪村已对9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2名积极分子已转为预备党员,村已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

(3)分别在双溪村和村开展了“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三送”队员主动为劳动力少的土坯房改造户拆迁时搬运物品,主动带头捐款支援危旧房改造。以实际行动激励村民“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促进民情村风更加和谐。

(4)“三送”队员和村干部一同收看了党的十八大会议开幕式,看完后大家怀着感党恩、热爱党的高度热情,对我国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信心。

三、存在问题

1、人才问题。村“两委”人才干部队伍建设较薄弱、综合性人才缺乏,党员年龄偏大,知识老化、较难适应新形势新机制的工作发展要求。

2、“扶贫”与“扶智”问题。“三送”工作扶贫是暂时的,暂时给予群众一些钱财物品只能解决表面的、浅显的一些问题,改变群众思想观念、思想方式才是长期的,因此要“扶贫”更要“扶智”。

一年来,我局“三送”工作虽然为挂点村做了力所能及的几件小实事,可与上级部门的要求还差距较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满怀信心,竭尽全力,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为老百姓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多解难事,为建设“开明开放、创新创业、绿色生态、和谐平安”新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