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意见

时间:2022-11-02 04:58:26

审计局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主动权,明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充分发挥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文化支撑作用,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不折不扣地把意识形态工作的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本领域的重要地位。

(二)坚持党性和群众性相统一。以人为本,服务群众,把意识形态工作同日常工作、群众工作结合起来。

(三)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

(四)坚持把控正面舆论导向。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审计精神融入文化建设之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五)坚持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结合。遵循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优良传统和丰富经验,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意识形态领域理念创新、方法创新。

三、组织领导

建立健全党组统一领导,齐抓共管,职能科室分工负责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落实责任主体,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领导班子、党组书记、分管领导、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别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以下责任:

(一)党组领导班子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二)党组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负第一责任,必须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

(三)分管领导对意识形态工作负直接责任,必须协助党组书记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工作。

(四)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科室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

四、主要责任

(一)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

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到“五个纳入”:

1.纳入党组会议重要议事日程。党组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要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审计工作和党的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2.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将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年至少安排1次专题学习。

3.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科学化要求,建立涵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的党建工作指标体系。

4.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职述廉报告中,增加意识形态工作等重要内容。

5.纳入干部考核。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德能勤绩廉”的干部考核标准中,并作为评价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

1.党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带头阅读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的党报(党刊)、理论学习读本,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带头使用和关注《人民日报》、《大众日报》、《日报》和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媒体平台,率先站在意识形态领域前沿,增强贯彻落实的主动性、坚定性。

2.党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范,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每年从党建经费中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组织党员学习、订阅和购买党员教育所需的党报党刊,资料、音像制品和设备等。

(三)定期分析意识形态领域情况

1.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日常监控,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并反馈涉及全区审计机关的社情民意和重要舆情信息。

2.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进行引导,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汇报、早安排、早处理。

3.对重要时间节点、法定节假日、传统节日、宗教节日、重大节庆活动需注意问题,进行前瞻性专题分析判断。

4.定期督促检查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的培训,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政治鉴别力。

(四)强化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

1.着力推进理论学习再创新。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结合起来,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做到一手抓审计工作,一手抓意识形态工作。

2.营造导向鲜明的舆论氛围。突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局内网、钉钉、微信等网络媒介及时刊载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主流媒体的正面报道,全方位立体式营造导向鲜明的舆论氛围,引导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完善信息机制,提升舆情处置能力,加强对通过网络的涉及意识形态工作的信息审核把关,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

3.文化育人,涵养向上向善力量。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要负责同志定期讲廉政党课等制度,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依托“审计大讲堂”、廉政教育、道德讲堂、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或平台,积极弘扬审计正能量,培养审计干部职工积极乐观、阳光向上的精神面貌,以文化自信支撑政治定力。

(五)加强履行意识形态工作队伍管理

局党组要把意识形态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提升队伍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发挥好干部工作的“指挥棒”作用,确保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

1.选优、配齐、配强宣传岗位人员,确保宣传干部队伍坚强有力。

2.对敢抓敢管、敢于同错误倾向作斗争的同志,应当公开支持、大胆使用,对不适合、不适应宣传思想岗位的党员干部,应当及时作出调整。

五、监督考核

局党组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制度,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各科室综合考核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