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审计队伍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0 08:54:40

全县审计队伍建设工作意见

为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审计监督的胜任能力,切实肩负起为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的重任,经局党组研究,就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继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5年后,我国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又拉开了序幕。随着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的全面深入展开,审计机关作为高层次的综合性经济监督部门、作为国家宏观调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保障国民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必将承担新的更加繁重的审计监督任务,肩负光荣而神圣的历史使命。就我县而言,中共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我县“十二五”期间“一二三四五六”奋斗目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科学发展、跨越赶超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如何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重心,行使好审计监督权,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仍是审计部门当前面临的重大课题。事实已经摆在面前:各级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越来越重视,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越来越关注,党和人民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审计工作的责任和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将更为重大和艰巨。这给审计工作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和巨大的挑战。因此,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需要的审计团队已经迫在眉睫。这是加快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需要;是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内在要求;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

二、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反对“四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突破口,治理整顿审计队伍。始终坚持把党委政府工作中心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始终坚持把党委政府满意、上级审计机关满意作为检验审计工作得失成败的尺度和标准;始终坚持把“打造一流审计干部队伍,创造一流审计工作业绩”作为审计工作的奋斗目标;始终坚持践行审计长提出的“责任、忠诚、依法、独立、清廉、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在局党组的带领下,上下一心,精诚团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开拓创新,打造一流团队,担负起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的重任。

总体目标: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奉公、纪律严明、不辱使命、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审计干部队伍。

三、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局领导班子是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领导核心,因此要把抓班子作为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以德才兼备为标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素质的提高,使班子成员真正具备与其所担任职务相适应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建立党组中心组理论集中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内法规、财经审计法规,当务之急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好《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使班子成员始终站在党的理论高地来领导审计工作。同时各取所需抓好业务学习。

二是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作为班长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同时,要强调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充分发挥和集中班子成员个体智慧,注意倾听党外同志和基层同志们的意见,决不搞“一言堂”。每个班子成员必须增强大局意识,树立全局观念,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抓好各自分管工作。要识大体、顾大局、求大同、存小异,互相补台,互不拆台,互相尊重,团结协作,共谋发展。要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坚决反对表里不一,阳奉阴违,我行我素。

三是不断强化领导班子的领导力和执行力。既然当领导,理所当然要具备领导能力,每一个班子成员必须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学习研究领导艺术,逐步掌握当领导应具备的各种能力。班子成员要养成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自觉做到不讨价还价,不推诿扯皮。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一抓到底的决心,确保党组意见执行到位。

四是班子成员要在遵纪守法、廉洁勤政、团结协作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同志们做得到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同志们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取信于全局同志,彰显班子成员应有的政治素质和人格魅力。

(二)努力提升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

一是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切实抓好党组织建设,坚持“”制度,把全体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党章和十八大精神要求上来,在审计实践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二是严把审计人员录用关,争取县政府领导和人社部门的支持,尽可能多地把专业对口的优秀大学本科毕业生引进来以充实审计队伍。

三是采取多种途径加强对审计人员的专业化培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倡和鼓励干部参加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学历教育,拓宽知识面,要求审计人员积极参加审计、会计、工程等与审计密切相关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学习费用可以给予适当补助。业务骨干要高风亮节,毫不保留地主动做好“传帮带”,尝试实行“一对一”帮扶,给年轻同志留下终生受用的财富,让他们永远心存感激,年轻同志要尊敬老同志,虚心请教,不耻下问。根据知识结构现状,按照轻重缓急选派审计人员到大专院校进行短中期培训。建立机关内部科室之间的经验交流机制,利用年终集中培训、项目质量互查、案例教学等形式,促进相互学习,达到共同提高。改革现行的事业人员专业技术职务与工资待遇挂钩办法,建立严格的考核评价退出机制,使实际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与工资待遇相匹配。限制主审的资格条件,主审必须有专业胜任能力。按照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思路,逐步扩大绩效审计覆盖面,提高质量和水平。强化AO审计的实际应用。

四是建立健全和完善包括考勤、请销假、卫生等各项规章制度,并切实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和规章制度考核管理,确保机关作风建设有章可循、有章必循,努力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五是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节约型、廉洁型”五型机关,打造和谐的审计团队,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六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选拔推荐干部,注重从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关键时刻表现、工作实绩、群众公认等方面来综合考察,营造让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三)坚持不懈抓好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和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廉政建设是审计质量的重要保障,审计机关肩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手握人民给予的权力,务必要把廉政建设放在首位,认真践行“责任、忠诚、依法、独立、清廉、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在廉政建设上始终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审计系统惩防体系工作要求,加强廉洁从审教育,通过组织开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廉政文化进家庭、读报思廉、家庭助廉等活动,增强审计人员的防腐意识。每一个审计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市委五条禁令、《县机关工作人员十条禁令》、《审计人员十不准》等上级和我局制定的各项廉政规定,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时刻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自觉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坚持把廉政建设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做到进点进行审计公示,公布廉政举报监督电话;审中强化廉政意识,审计组成员相互监督;审后落实廉政回访制度,深入了解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执行情况。特别强调的是:从现在起对违反廉政纪律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立即处理一起,决不搞下不为例。在廉政问题上没有特权,无论职务高低,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发现查出同样问题,职务越高处理处罚越重,坚决维护审计队伍的纯洁性。

(四)严格责任追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省审计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上级廉洁从政规定,对审计人员的行为均作出了明确规定,局党组本着不让一个同志掉队的愿望恳请同志们认真学习,一旦违反上述规定,必须做出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事实上,审计在一个薄弱的基础上,取得了如今令县委县政府以及上级审计机关满意的成绩,新党组对全体同志们为此付出的心血和汗水表示衷心地感谢!既然选择了审计,就意味着付出与奉献。我们必须在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执审,廉洁奉公,忠实于宪法和法律,担当起为实现“科学发展建设幸福新,奋力赶超跨入全国五十强”奋斗目标保驾护航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