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系统党员冬训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01 09:41:18

人社系统党员冬训工作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县第十次党代会第五次会议的决策部署,现就组织开展2015~2016年度全县人社系统党员冬训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第五次会议和县委第十次党代会第五次会议决策部署,突出在新型城镇化道路上加快推进幸福建设”主题,动员全系统上下凝聚共识、激发能量,抢抓机遇、强化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推进“经济实力更强、产业基础更实、群众生活更富、城乡面貌更美、文明程度更高”的“十全”“十美”幸福建设,奋力谱写“十三五”人社事业科学跨越发展新篇章。

二、主要内容

本年度冬训,重点围绕以下六个专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

1.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第五次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部署上来。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关于人社事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深刻把握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这条主线,充分认识“十二五”时期全国、全省和全市人社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深刻理解“十三五”时期人社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理念,深刻理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深刻理解全省在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及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方面的新成就新部署,深刻理解全市未来五年发展必须坚持的“三个紧扣”和“三个引领”,深入实施“六大战略”,实现“打造增长极、共筑崛起梦”的宏伟目标,切实把五中全会、省委全会和市县党代会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2.准确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认真学习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新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引领,是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饱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有机统一整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居于引领地位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全面依法治国是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是总书记在最先提出的,也是首先对提出的,切实增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努力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深入学习领会县第十次党代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奋力谱写幸福科学跨越发展新篇章。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县党代会精神,特别是县委书记徐东海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和《中共县委关于制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深刻理解本次党代会召开的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理解当前发展过程中不断叠加的现实性机遇、扎实的基础性优势和大有可为的广阔空间,充分认识未来五年全县发展必须围绕“十全”“十美”幸福目标任务,坚持实施工业、开放、文旅、智慧、生态和法治“六大战略”,秉持创新、开放、融入、争取“四大理念”,按照“成熟之路、特色之路、率先之路”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锲而不舍地抓好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把“十三五”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切实把握“十三五”规划实施起始之年的工作重点,积极谋求发展要素融合、发展特色培育、发展空间拓展、发展文化引领、发展成果普惠、发展组织保障“六大突破”,努力抢占产业转型升级、湖滨旅游开发、城乡一体推进、城市内涵提升、社会民生发展、党建创新创优“六大先机”,凝心聚力谱写科学跨越发展新篇章。

4.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提升基层精神文明创建实效。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大力倡导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补足精神之钙,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革命传统,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大力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化思想内涵,强化敦风化俗,坚持为民惠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弘扬雷锋精神,宣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激发人们向善向上的美好愿望;大力建设社风家风,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为幸福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5.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党章和党纪党规教育,着力强化党员意识、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兴党,与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休戚与共,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牢记党的纪律要求和纪律底线,自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6.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牢牢把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基本定位、基本属性,适应社会开放性、多样性、流动性增强的新特点,强化政治引领功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自觉当好各种社会组织、社会力量、社会利益的引导者和协调者,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强化服务群众功能,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当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使党的执政基础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用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跨越发展不断开辟新境界。

三、总体安排

本年度的冬训工作,于1月下旬集中动员部署。各直属党支部按照要求,要认真组织好所属支部参训对象的集中培训,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4天,2月底前完成冬训总结工作,3月15日前完成对各单位冬训工作的综合考评。

在开展冬训过程中,要突出主题,立足实际,精心组织,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冬训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及时总结新经验,务必取得新实效。

(一)实施三百工程。一是开展理论宣讲。邀请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杨国仁,局党委主要领导、党员干部、创业能手、专业技术人员、文艺说唱人员组建冬训宣讲团,成立人社系统冬训宣讲队伍,开展“一把手”上党课、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典型讲事迹、专技人员教技能、文艺团体唱理论活动。二是构筑理论平台。坚持传统理论载体和新媒体融合,做强做优道德讲堂、社区广场大学堂宣讲平台,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的优势,打造“网络课堂”和“指尖课堂”,依托远程教育、网上课堂、微博微信等辅助教育手段,让全系统广大党员足不出户就能看到、听到、学到新理论新知识,实现党员和现代信息技术“零距离”接触。三是打造实景课堂。组织参训人员走进左家楼革命教育基地、“金堤永固”勤廉教育馆等进行党性熏陶,走进产业园区、创业基地、生产一线等进行观摩学习,组织欣赏《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纪实》、《水韵》、《马浪岗海事所宣传片》等专题片,进一步增强全系统党员干部的获得感,提升热爱本职工作的自豪感,激发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责任感。

(二)深化六个融入。一是融入成就展示和发展规划。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人社系统“十二五”发展成果,座谈“十三五”发展规划,观摩重点工程和亮点项目,用直观的现场展示成就、畅想未来,为幸福建设鼓舞士气、凝聚人心。二是融入创新创业服务。举办创新创业典型事迹报告会,宣传创业典型事迹,解读创业扶持政策,开展种植、养殖和就业培训,推动服务创新和全民创业。三是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主题宣讲活动的同时,融入家风家训、廉政教育、优秀传统文化和大湖文化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拓展冬训内容。四是融入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一系列活动,健全创业指导中心、孵化基地、指导专家团、“创业超市”等服务体系,为创业者提供“一条龙”服务。举办以展示人社事业“十二五”发展成就、展望美好“十三五”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增强冬训教育的生动性和吸引力。五是融入党员民主评议活动。按照党员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组织参训党员参加民主评议,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六是融入兴办惠民实事。开展“服务发展百千万”主题实践活动,即组织各直属事业单位进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策划、技术辅导等服务;组织机关干部进村居,问转型之计、求创新之举、找惠民之路;组织党员进农户,献一份爱心、办一件实事、解一个难题,为困难群众送上民生礼包。

(三)把握八个环节。一是训前调研。弄员干部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需,摸清他们的新期待和新要求,找准本系统、本单位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使冬训工作更具针对性。二是动员部署。召开冬训动员大会,邀请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杨国仁参加,局党委主要负责人作动员讲话,激发党员干部的参训热情。三是集中宣讲。围绕冬训专题局党委主要负责人讲好冬训第一课,邀请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杨国仁上党课,邀请县宣讲团成员或组织本系统冬训骨干对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宣讲辅导。四是互动交流。宣讲过程中宣讲员围绕应知应会提问听课者,答对的给予读书券等奖励,听课者有疑惑可现场请教宣讲员,通过互动交流推动宣讲入脑入心。五是主题讨论。围绕冬训主题举办讨论会、演讲会和学习心得征文,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谈感想,讲体会,明思路,话举措。六是主动创新。围绕冬训主题,结合本系统实际,组织开展新颖实效的冬训活动。七是组织测试。举办冬训知识竞赛,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参赛,优胜者给予奖励。八是自我小结。每个党员干部要认真总结冬训工作,结合年度民主评议活动,明确目标找差距,自我加压求突破,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创新创业本领。

四、组织领导

各直属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务必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具体要做到五个到位:一要组织领导到位。各直属事业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相关科室要各司其职,做到教育主题集中、领导精力集中、教育时间集中。二要经费保障到位。各直属事业单位要统筹安排党员冬训经费,并确保专款专用。三要督促检查到位。局冬训指导小组要加强对冬训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督促,及时通报督查结果,确保按时和保质保量地完成冬训任务。四要宣传发动到位。充分利用横幅、板报、报刊等媒体加强宣传,及时宣传报道冬训工作的动态情况和创新举措,报道冬训中的先进典型和实际成效,切实增强冬训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五要总结评比到位。各直属事业单位高度重视,注重冬训整个环节,及时收集整理冬训相关文字、图片、影像等档案资料,做好冬训工作总结。冬训结束后,将依据《县2015~2016年度基层党员干部冬训工作考核表》对单位冬训工作进行集中调阅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年度冬训工作评优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