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自身建设意见

时间:2022-01-07 09:09:07

人社局自身建设意见

一、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学习内容上,集中精力学好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广泛地学习经济、科技、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面,提高驾驭人事人才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学习方式上,坚持做到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体讨论交流相结合,学习理论与指导工作实践相结合;在学习方法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习,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学习,不断提高运用理论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习制度上,坚持有计划、有教材、有笔记、有心得、有考勤的“五有”标准,从严把关,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性,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努力提高人事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整体战斗力。

二、加强服务,不断提高服务经济建设的水平

搞好服务是提高人事工作社会地位的重要途径。全体干部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摒弃单纯的业务观点,变管理为服务,变坐等审批为主动登门服务,自觉把工作融入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中去思考和定位。凡对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形成障碍的管理权限一律取消;凡能下放的一律下放,能合并的一律合并,能通过市场机制解决的一律进入人才市场;将审批项目全部改为非审批办理项目或服务性项目。要规范服务,实行“首问责任制”和“一次讲清制”。全体人员对来访、办事人员负有首问接待的责任,属于自己办理的事项立即办理,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帮助联系。一次讲清所需的材料、应办的手续等,确保第二次办结。

三、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团结协作的领导班子

一是抓团结协作,坚持经常性的工作交流不放松。班子主要领导和其他成员相互之间要充分尊重,沟通思想,交换意见,自觉维护领导班子的集体形象和权威,维护大局、加强团结,努力形成协调配合、齐心协力的良好工作氛围,要进一步树立班子的威信,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实行重大问题民主决策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每年两次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正确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争先创优理念,全面加强班子建设。三是完善决策机制,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度,坚持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的集体研究制度,规范集体票决的程序和运行机制。

四、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努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观念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做好贯彻落实,真正做到用制度管理人,用制度约束人的行为。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练兵活动,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业务工作能力。对年轻干部重点做好业务和文字写作、文明礼仪知识的辅导培训,发挥老党员干部传、帮、带作用,深入开展岗位练兵,业务交流等活动,努力使每名同志都成为业务上的行家能手。

五、加强廉洁自律,努力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准则和各项制度,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于律己,率先垂范,要他人做到的首先做到,要他人不做的,首先不做,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出表率。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健全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增强自尊、自重、自警、自律意识,筑牢反腐倡廉的防线,真正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民主生活会、谈心交心等活动,加强班子成员间的沟通交流,互相提醒、互相帮助、共同提高。要加强艰苦奋斗教育,培养勤俭节约意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车辆、接待、财务等日常管理制度,对违反有关规定和纪律的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杜绝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等现象发生,在机关内形成比工作、比干劲,讲廉洁、讲奉献的风气,积极塑造人事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