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依法行政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31 10:16:29

城管局依法行政工作意见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和“七五”普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之年,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城管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工作契机,以问题解决为工作导向,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清晰、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城管。

一、全面履行城管职能

(一)科学制定权责清单。按照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的要求,全面清理调整现有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职责,优化权力运行流程。依法建立本部门的权力和责任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和调整,并向社会公开职能职责、执法依据、处罚标准、运行流程、监督途径和问责机制。

(二)积极履行执法职责。坚持“以执法支撑管理,以业务落实促进队伍提升”的理念,继续以违法建设、市容秩序、建筑渣土、市政绿化、建筑工地噪声、车辆违停管理等方面为重点,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有效减少和遏制违法违章现象的产生,全面履行城市管理执法职责。

(三)全力做好控违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市城区防治违法建设工作督查考核办法》,进一步落实控违拆违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加大巡查频次,严格立案查处,强化与街道(镇)、社区(村)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控违拆违联动,坚决遏制新违建,逐步消除老违建。

(四)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坚持便民原则,强化服务指导,压缩审核时限,提高审批效能,强化批后监管,实现审批窗口与执法中队的无缝链接,形成合力,及时查处不按许可要求实施的违法行为。

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五)细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根据《省行政程序规定》的相关要求,细化本部门的重大行政决策的具体事项和量化标准,实行目录化管理,并在城管网页上向社会公开。

(六)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五个必定程序,坚决克服以现场办公、文件签批等形式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建立法制机构负责人和部门法律顾问列席重大行政决策会议制度。

(七)建立法律顾问队伍制度。按照“建立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的要求,聘请专职律师担任本部门的法律顾问。要进一步明确其工作职责,真正发挥好专业作用。

三、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机制改革

(八)匡定城市管理职责。根据国务院《指导意见》的规定,城市管理的具体实施范围包括: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管理等方面的全部工作;市、县政府依法确定的,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需要纳入统一管理的公共空间秩序管理、违法建设治理、环境保护管理、交通管理、应急管理等方面的部分工作。

(九)理顺城管机制体制。根据国务院《指导意见》的规定,积极推进市县两级城市管理领域大部门制改革,整合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城市管理执法等城市管理相关职能,实现管理执法机构综合设置。建立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的行政管理体制,强化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

(十)开展城管向建制镇延伸。提高城乡统筹管理和服务效能,深化城管执法向乡镇延伸工作,充分发挥镇乡(街道)的城市管理基础作用,推进有序集镇建设,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管理网络体系。

四、规范城管执法行为

(十一)进一步规范处罚(许可)裁量。完善局行政处罚(许可)自由裁量标准,探索建立行政处罚(许可)裁量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科学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许可)裁量权标准,提高裁量标准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十二)深化权力阳光运行。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的立、改、废情况,对我局的职权项目进行梳理,制作完善权力清单,实现权利阳光运行。规范行政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完善行政审批的立卷归档工作。

(十三)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强化外部监督机制,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行政复议渠道。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城市管理部门内部流程控制,健全责任追究机制、纠错问责机制。

(十四)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做好新招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培训工作,确保正式执法人员持证率100%。按时做好行政执法证年审工作,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管理的规范化。

五、强化城管队伍建设

(十五)加强法制培训教育。开展“综合法律知识全员轮训”、“岗位大练兵”、“城管法规知识竞赛”、“季度考试”、“案件评审”等活动,营造“全员学法、全年学法”的氛围,有效提升城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

(十六)加强法制宣传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以“12.4”法制宣传日、“城管六进”、“城管开放日”等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直播》、《社会正能量》等新闻媒体,大力加强对城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

(十七)深化法制理论研究活动。进一步加大法制理论研究力度,按时完成市政府部署的法治理论研究课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推进研究成果的实际运用。

(十八)加强法制工作基础建设。在执法大队配备1名法制员,加强对法制工作的指导服务,努力提高法制工作水平。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积极为城管工作提供法律服务。

六、健全调处机制化解社会矛盾

(十九)健全信访网络。加强12345政府热线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数字城管指挥中心职能作用,认真办理各类信访事项,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化解执法纠纷与争议,取信于民。

(二十)完善调解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市政府关于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的意见》,建立行政调解工作机构和调解员队伍,配备专兼职行政调解人员,依法对城管职权范围内的矛盾纠纷进行行政调解。

(二十一)加强行政指导。根据《市行政指导工作规范》的要求,改进和创新管理和执法方式,加大使用指导、劝勉、提示、告诫、约谈、回访等柔性行政指导的力度,注重运用柔性的方式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实现城管执法的社会效果最大化。

七、完善执法保障机制

(二十二)建立完善的组织架构。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其他负责人协力抓的工作格局,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十三)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计划性。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年度计划制度,下属单位的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要在2016年2月28日前报送局政策法规科。

(二十四)认真落实依法行政报告制度。局务会议每年至少2次(半年、全年各一次)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研究依法行政工作重要事项,明确年度工作具体措施和阶段性工作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