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系统党员干部冬训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31 08:34:56

城管系统党员干部冬训工作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根据市委宣传部、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15年度全市党员干部冬训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组织好2015~2016年度城管系统党员干部冬训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部署,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清“十二五”期间全国全省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发展经验,深刻认识“十三五”发展面临的形势,准确理解未来五年的重大部署和重点任务,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为推动城市管理科学化、和谐化进程,促进我市城市管理事业持续全面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

二、教育培训重点

本年度冬训,重点围绕以下五个专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

1、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在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深刻理解“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理念,深刻理解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政治保证。

2、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胜利。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省委、市委、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深刻把握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这条主线,深刻理解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这个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深刻理解既有基础条件、也有紧迫要求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大背景,深刻理解我市在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及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方面的新成就新部署,深刻理解“工业强市、生态立市、人文兴市”战略和“奋力超千亿、全面达小康”目标任务。

3、准确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新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引领,是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饱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有机统一整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居于引领地位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全面依法治国是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是总书记在最先提出的,也是首先对提出的,切实增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努力结合城管工作实际,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4、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大力倡导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补足精神之钙,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深化思想内涵,强化敦风化俗,坚持为民惠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弘扬雷锋精神,宣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激发向善向上的美好愿望;大力建设社风家风,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

5、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党纪党规教育,着力强化党员意识、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兴党,与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休戚与共,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牢记党的纪律要求和纪律底线,自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6、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基本定位、基本属性,适应社会开放性、多样性、流动性增强的新特点,强化政治引领功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自觉当好各种社会组织、社会力量、社会利益的引导者和协调者,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强化服务群众功能,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当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使党的执政基础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用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城管事业不断开辟新境界。

三、组织领导

成立党员冬训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党员冬训组织、检查和督导工作。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四、时间安排

这次党员冬训,从2016年1月中旬开始到2月末结束。

主要分三个阶段:

(一)准备发动阶段(1月10日—15日)。召开党员干部冬训动员会议,制定冬训工作计划,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党员干部冬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搞好师资、教材、场地等必要的人力、物力准备。

(二)理论学习与集中活动阶段(1月16日—2月16日)。按照党员干部冬训工作的总体安排,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开展理论学习。采取举办学习宣讲辅导、专题研讨、集中观看电教片、邀请市宣讲团成员进行授课辅导等形式,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二是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一次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三是开展党员谈心活动。开展一次干部对党员、党员对群众的谈心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了解干群思想动态,为科学决策奠定基础。四是梳理完善制度规范。在对议事规则、决策程序、行政效能监察等各项规章制度、工作规范进行梳理完善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抓好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月16日—2月底)。总结验收工作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支部要搞好学习小结,及时向局冬训工作领导小组上报党员冬训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工作总结和验收报告。局党委整理上报本局冬训工作开展情况。

五、实施要求

这次党员干部冬训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启动2016年开局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全局上下要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党员冬训工作。一要强化监督指导。局冬训工作领导小组对各支部冬训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党员干部冬训结束后,组织检查验收和总结评比,对验收不合格的责令重新补课。二要营造浓厚氛围。各支部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党员干部冬训活动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注意总结推广冬训活动中的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三要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各支部党员干部参训率力争达到100%,要统筹安排党员冬训与本单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切实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

六、相关事项

1、为促进学习材料共享,我局拟建立QQ、微信学习网络:全体党员干部关注“宣传”微信公众号和“市城市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加入QQ群“372128715”,相关学习资料将在微信平台上和QQ群里。

2、冬训结束后,各支部要认真做好总结,及时报送工作总结、创新案例等相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