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市民志愿者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03 09:16:29

热心市民志愿者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完善社会志愿者服务体系”要求,加快强市名城建设步伐,引导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城市管理,打造“爱民城管”新形象,推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化城管志愿者服务活动,加强城管工作与社情民意的互动,形成全民共同参与、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城管工作的良好氛围,经研究决定就我局“热心市民城管”志愿者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围绕“立足岗位、讲求奉献、广泛参与、共建文明”的服务主题,以城管流动服务站为平台,建立市局牵头、局属各单位负责、“热心市民城管”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志愿者队伍工作机制,通过组织志愿者参与体验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系列活动,建立一支甘于奉献、乐于助人、关心和支持城管执法工作的城管志愿者队伍,以实际行动实现服务社会、共建文明、创建和谐的目标。

二、活动主题

“热心市民城管”志愿者是城管志愿者的实践主体,在市区大街小巷、居民生活区,积极开展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号召、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参与到强市名城建设中来,并以维护、参与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的实际行动,影响周围的群众、身边的亲人,自觉对违反城市管理的行为进行劝阻或举报,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当好宣传员、义务员、监督员,增强公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社会形成自觉遵守城市管理规定、主动维护市容环境整洁、坚决抵制影响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不良陋习的社会管理新氛围,创造出具有特色的“城市文明文化”。

三、具体部署

(一)健全志愿者组织领导

市局成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副局长同志任副组长,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为成员的城管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局宣教科,负责管理和指导城管志愿者工作,做好志愿者活动的组织协调、检查考核、评比表彰和重大活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等。

(二)建立城管志愿者队伍

通过在广大市民,重点是大中专院校学生、中小学生、退休老同志、城管社会监督员、社会热心人士等市民中招募身体健康、热心文明城市创建,支持文明创建工作,自愿参与城市管理的公民组建志愿者队伍,并举行城管志愿者启动仪式。局属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本单位的城管志愿者活动。

(三)扎实开展志愿者活动

坚持依托基层、因地制宜、积极扶持的原则,根据志愿者的不同特点,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重大活动与日常活动相结合的办法,全年安排1至2次集中行动,由志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各单位按照要求组织志愿者参加。市局根据志愿者人员情况和工作需要,将志愿者划分到局属各单位,原则上由局属各单位自行安排志愿者活动。日常活动由各单位按照城市管理要求并结合辖区实际,根据局总体工作思路和各自工作实际自行安排,可与文明城市创建、泰山先锋、工人先锋号创建等各类创建活动以及组织参加所在区、办事处、街道社区组织举办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有机结合,并制定出相应管理办法,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活动有记录,信息有存档。

四、“热心市民城管”志愿者职责

(一)宣传城管理念

以各种形式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号召、动员社区群众、亲人、朋友,积极响应、参与全市“文明城市从我做起”行动,向城管部门传递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向群众传递城市管理信息,当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员。

(二)开展劝导活动

适情参与大型集中执法整治行动、专项执法活动及日常城管执法活动管理活动,在重点时段、重要区域公共场所等进行文明劝导、文明创建、为民服务、配合执法等活动,协助城管执法部门发现举报和纠正城市管理领域的违规违章现象。

(三)实施建议监督

本着“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原则,开展城管志愿者“献金点子”活动,对城管执法工作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参与对城管执法队伍执法工作、纪律作风和队伍形象等的监督。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城管志愿者工作是我局落实以人为本理念,提高社会参与水平,打造“爱民城管”,体现亲民化执法、互动共创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市民群众了解、支持和参与城管执法工作的一个窗口和平台。开展好这项工作对提高执法效能、提升队伍形象,提高群众对城管工作的参与度和认可度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各单位、各科室要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志愿者工作,务必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并抓出成效。

(二)规范运作,注重实效。要加强对城管志愿者日常活动的领导和管理。开展志愿者活动时,城管志愿者须佩戴醒目统一标识;在提供志愿服务和开展执法劝导时,各单位、各科室要抓好随机性业务培训和指导,加强规范化引导,树立亲民为民的良好形象。同时,认真抓好志愿者骨干队伍建设,精心设计符合志愿服务的载体,并加强各单位、各科室间的协作配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将城管志愿者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为确保各项志愿者活动顺利开展,要切实做好综合协调和后勤保障,组织好城管志愿者的相关业务培训。

(三)典型引路、善于总结。各单位要加强志愿者活动的计划安排和信息收集,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浮躁情绪、短期行为。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事迹要及时上报并加强宣传报道和提炼总结,通过典型引路有效指导和推进城管志愿者活动不断深入。

(四)积极组织、纳入考核。“热心市民城管”志愿者工作从2013年五月开始实施,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城市管理职能,纳入城市管理目标考核体系,今后各单位每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将加2分。市局根据活动开展情况,设立城管志愿者优秀代表若干名,在全市城市管理总结表彰大会上颁奖,分别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促进全市城管工作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