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总结与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4 14:46:44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总结与工作计划

2021年以来,县住建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完成住建领域承担的全市“83”工程工作任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城乡建设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2021年以来工作完成情况

(一)聚焦民生项目建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是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主要是对县境内的51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计划总投资6322万元,总面积35.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群众3243户。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一期于4月29日完成招投标,5月13日进场施工,7月底已完工。二期工程已于8月份进场施工,目前正在施工中。二是安居工程持续推进。秉承“谋民生之利、解基层之忧”的基本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基层安居工程建设工作。截止目前,2020年度埕口镇安居工程已完成分配工作,2021年度碣石山镇94套安居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三是信访维稳工作安定有序。先后出台了《关于元旦、春节期间建设领域安全稳定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的意见》,办结省市督导组交办案件22起,回复省市县网上信访案件38起,到期办理率和满意率达100%。截止目前,已办结化解9起信访积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四是圆满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县作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122个试点县之一,自工作开展以来,县住建局坚持创先争先、先试先行,积极探索“3+4+3”调查模式,仅用21天时间,高质高效地完成了全县房屋建筑调查工作任务,共调查房屋建筑41.399万栋,总面积5246.216万平方米,为全省房屋建筑风险调查工作的全面展开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自2021年8月4日我县房屋建筑风险普查工作在全省工作视频会议上做典型发言以来,德州平原县、聊城茌平区、临清市,临沂沂水县、潍坊安丘市、东营利津县等十余地市,先后通过现场考察、电话咨询等方式进行沟通交流,通过分享试点经验,促进了工作的共同提升。

(二)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提升。一是农村危房改造有序推进。2021年危房鉴定工作已完成,其中鉴定B级40户、C级34户、D级81户(其中安置6户),农村危房改造计划为120户,各镇办正有序的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进度,根据现场查验情况,开工90户,完工80户。二是加快农村厕所革命建设。2016年以来,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9800万元,完成改造9.9万户,其中水冲式53916户、粪尿分集式45823户,改厕完成率98.5%,成为全省第一批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全覆盖的县区。2020年以来投资2500万元,实施了厕所改造“十大提升工程”,主要包括改厕覆盖、改厕标准、厕屋规范、配套设施、厕所环境、农村公厕、管护清运、管护系统、处理能力、制度建设等,完成505个村庄涉及48866户的改厕规范提升工程。

第三季度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全市排名第一。三是清洁取暖圆满完成。自2017年实施清洁取暖建设工作以来,我县共完成改造99108户(截至今年10月底),其中“煤改气”74649户(马山子镇6431户)、“煤改电”7975户、生物质能15934户、集中供暖550户。2021年,省、市下达我县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建设任务为10239户,实际完成10613户(其中:“煤改气”8615户、“煤改电”1997户),截至10月10日已全面完工。“煤改气”工程新增村外中压管线75公里,已全部敷设完成,实现全线贯通,圆满完成省、市下达的清洁取暖建设任务。

(三)聚焦宜居城市建设,城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一是棚户区改造全面深入。发挥指挥部体制优势,强化部门协调配合,不断加快推进丁家片区、李家山子村和原化工厂棚户区改造进度。截至目前,丁家片区、李家山子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工程;原化工厂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二是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稳步发展。在绿色建筑方面,完成推广42.29万平方米,新增绿色建筑72.32万平方米,其中二星级绿色建筑10个,建筑面积8.34万平方米,实现了我县绿色建筑从“量”到“质”的转变。在装配式建筑方面,我县第一个混凝土PC构件装配式建筑县原化工厂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开工建设,面积达1.9万平方米,全面有序推进了全县建筑节能工作发展。三是加快推进人防基本指挥所建设。前期基本建设手续已办理完毕,截止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人防信息化项目建设招投标。

(四)住建行业提质增效,监管能力持续增强。一是重抓建筑安全管理。局安委会重新调整局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及其职责,将责任落实到人;住建局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省、市、县安委会文件、通知及相关部署,结合全县住建领域实际,制定相关的文件、方案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今年以来,我局先后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30余次,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按照“四不两直”的工作方式,采用日常检查、巡查和抽查等方式对全县在建项目进行不间断的排查,累计排查建筑工地500余处,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450余份,查处安全隐患1700余条。对查出的安全隐患,我局安排专人进行监督落实,确保各类隐患保质保量整改完成,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提高全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二是持续巩固扬尘治理成果。加大对各在建建筑工地的检查、复查力度,重点检查施工围挡是否封闭式施工等情况,要求全面落实扬尘治理“6个100%”。2021年以来,共开展扬尘治理专项检查20次、节假日期间检查30次,累计出动检查人员400余人次,对全县在建工地进行督导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150余份,查处问题300余条。三是强化工程质量监管。为进一步明确和优化实施质量监管的具体内容,对建筑工程地基基础、主体、竣工验收强化监督,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将工作重点放到工程巡查和重点部位抽查。截止目前,监督登记注册新开工单体工程108个,建筑面积达824325.75平方米;监督在建工程项目51个,单位工程219个;监督竣工验收工程85个;办理竣工验收备案124个;监督分户验收1258户,分户验收率达100%;共下发隐患通知书27份,有效遏制了质量事故的发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我局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此同时在新的形势下我们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工作中依然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重污染天气、环保督查以及今年以来降水偏多等因素,一定程度影响了埕口镇、碣石山镇安居工程的施工进度;二是我县建筑工地量大、面广,动态监管难度大,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够,安全教育培训有待加强;三是弃厕毁厕数量高,主要原因是农户翻建新房或整村搬迁导致弃厕、毁厕,截止目前经摸排统计全县共有3379户弃厕、毁厕。粪污处理企业处理能力有限,各镇办中转站粪污无法得到及时处理,导致农户厕所粪满后无法使用,老百姓满意度有所下降,等等。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县住建局将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党建工作为总缆,以法治建设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实现住建领域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强优富美”新做出应有的贡献,彰显住建担当。

(一)坚持民生优先理念,在提升民生项目上实现再突破。一是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持续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精准摸排和危房鉴定工作,强化督导检查,完成2022年改造21户(计划)的任务目标。二是加快“厕所革命”进程。认真梳理农民群众改厕新需求,加快农民改厕意愿(包括原未改户改厕、粪尿分集式提升双瓮式改厕)和公厕建设改造需求,确保2022年底前各镇(街)所有村庄实现改厕规范提升100%。三是加快农村清洁取暖改造。在全面完成煤改气、煤改电、生物质改造任务的基础上,针对清洁取暖工作量大面广、用气群众安全意识差、操作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制定出台长效运行管护机制,确保群众“用得上、用得好”。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完成2022年清洁取暖改造任务。

(二)加快重点攻坚任务,在城市载体功能上实现再突破。一是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加快丁家片区、李家山子和原化工厂棚改安置房建设进度,让棚户区居民早日实现“安居梦”。同时提前谋划,尽快启动计划总投资12亿元的海丰街道馨雅小区266户和棣丰街道馨国小区165户棚改项目。二是加快剩余乡镇安居工程施工进度。落实市委、市政府为留住人才、服务基层,保障改善乡村教师、医护人员和基层干部的居住条件的部署要求,加快推动西小王镇80套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尽快完善土地和建设手续,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三是加快新增老旧小区改造。积极开展城市更新行动,不断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品质。推进2022年55个老旧小区、涉及222栋楼、居民2885户、总面积26.48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重点做好涉及供水、供电、供暖管网设施设备改造,做好参改小区雨污分流、楼顶防水等工作。四是加快开展“渤海红色物业”行动。加强党建引领,推进“渤海红色物业”建设,在统筹联动上下功夫,在建章立制上求突破,在整改提升上见实效,2022年确保实现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覆盖率80%、业委会组建率60%、物业企业党组织覆盖率90%和业委会党组织覆盖率70%的目标任务,力争2022年底前建设红色物业示范点两处。

(三)强化行业监管力度,在实现行业监管上实现再突破。一是强化质量监管。加强工程质量监督巡查力度,积极落实工程六方责任主体质量终身制。加大督促以建设单位为重点的各参建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在监工程“两书一牌一档案”落实率100%。二是强化安全监管。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四张清单”,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同时开展扬尘治理整治活动,提高企业的自律意识,开创全县文明施工、环保施工的新局面。三是加强农民工工资监管。实行建筑工程实名制务工管理制度,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建设,实现建筑工人考勤率和工资率稳定在100%。加大黑名单曝光力度,建立失信惩戒、诚信激励机制。确保不发生重大恶性欠薪事件。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全力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充分做好44项依申请服务事项梳理工作,落实好审批服务事项的全程网办。积极配合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做好“全省网办”“一网通办”“模拟审批”“一次办好”服务事项,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加强服务窗口建设,简化服务流程,细化服务标准,完善便民措施,推行特事特办、帮办代办、电话预约等服务活动。

(四)持续规范市场秩序,在建筑业房地产业上实现再突破。一是推动建筑业发展改革。做好精准服务市场主体工作,对全县建筑业企业深入摸排,对符合条件的规上企业,逐个对接沟通,切实发挥好新增纳统单位支撑作用,2022年底争取再纳统8家企业,进一步增强我县建筑业企业活力。二是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管理。在房地产行业,2022年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同时做好稳地价、稳房价和稳预期的“三稳”工作,加强部门协作,强化行业监管,积极构建以加强日常监管,强化资金监管水平和房屋网签备案制度相结合为基础的房地产市场管理体系。三是发展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积极推进绿色建筑标识,加快建筑节能技术产品应用认定、墙材产品部品化推进工作,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同时使之成为新型墙体材料行业创新与产业链延伸的亮点,积极引领住宅建筑向智慧性和健康性发展,持续扶持我县装配式建筑企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