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总结及计划

时间:2022-03-12 10:52:28

住建局总结及计划

一、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紧紧围绕和我市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生态建设、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工作任务,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时限,上下同心、凝心聚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良好工作成效。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行业平稳发展。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局系统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建设工程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告知书》等10余类文件2000余份。二是检查指导到位,成立由领导干部带队的4个专项检查小组,对全市12家商混企业和57个建筑工地进行全面检查指导。三是监督管理到位,严格落实现场封闭管理等6项防控制度,切实做好卫生防护。四是排查治理到位,持续对居民小区,公共场所、设施进行不间断宣传和病毒消杀。五是信息联通到位,各主体明确专人负责,各检查小组信息共享互通,及时通报存在共性不足和先进经验做法。六是主动服务到位,为保障项目正常运行,全市30个重点项目我局领导干部参与17个专班,跟上服务、靠前服务,七是后勤保障到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我市自来水、燃气及供热保供工作,各企业在保障正常运行的同时,不得随意停水、停气、停电,要优先保障居民正常生活和企业正常生产。全市52家建筑业企业前三季度共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2.9亿元,企业利润4500万元,实缴税金3564万元,房屋施工面积142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面积30万平方米。工程验收合格率100%,建筑工程安全标准化达标率100%,工程质量投诉处理办结及时率100%,工程项目““两承诺、一公示”““两书一牌””实施率100%,工地扬尘治理严格执行“六个100%”和“两个监控头”的管理,实行“六不”标准。

(二)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稳步推进城建重点项目。总投资4.3亿元的文山森林和博物馆工程稳步推进,现已完成年度投资9000万元;计划投资2.5亿元的城东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城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城北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现已完成年度投资1.4亿元。二是加快惠民工程建设。投资4000余万元,完成解放路等2项续建道路工程,新改建新昌路等7条道路排水工程,新铺设排水管道9公里,城区雨污分流比例达到95%,城区海绵城市面积达到6.5平方公里,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

(三)持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创新城市管理手段,提高城市管理标准,累计维修路灯3000余盏次,城区道路沥青罩面和混凝土硬化维修6.7万平方米,沙石路摊铺1.6万平方米,调整安装树池388座、挡车柱安装230根(套)、防护栏安装443米,改造混流点和易涝点76处,管沟清淤5200米,清淤检查井3099座,确保了市政设施完好率达到95%以上,工地围挡公益广告占比50%以上,主要道路路灯装灯率达到100%,亮灯率达到99%以上。同时,结合高铁新城和产教融合城建设计划,在围子街道的高铁片区已经开工建设6条城市道路,铺设排水管网38公里以上,配套施工2.6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解决城区各类线路蛛网遍布的囧况。

(四)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一是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针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物业管理缺失等问题,以为民惠民为出发点,按照老旧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的原则,在去年投资6500万元,对城区170个老旧小区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情况下,进一步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先后完成了北苑小区、绿景嘉园等多个小区改造,目前正在进行人民医院家属院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期间,我们收到多个小区居民自发联合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改”出了群众满意度。二是完善供热设施,保障冬季供暖。围绕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牵头制定《市城区老旧小区和地源热泵供热小区集中供热实施方案》,增加了政府补贴力度,减轻了群众改造负担,有关做法被《政务公开看》宣传报道。目前,中医院片区和吉祥锦秀城等小区供暖改造正在进行,预计新增集中供热面积7万平方米,惠及群众800余户。同时,不断加快推进供暖基础设施建设,铺设供热主管网8公里,新增清洁取暖面积30万平方米。突出抓好供热设施巡检维护,完成管网巡检50余公里,换热站巡检30余座,整改隐患10余处。

(五)创新思维破解行业管理难题。一是积极探索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会同5部门出台《市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暂行方案》,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防治结合的原则,主动公开《市处理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工作流程图》,对“三符合”的项目办证实行“三分开”,调整优化工作思路,并联审办,容缺受理,邑城水岸、恒鼎新都汇等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初步化解,对阳光嘉园、御海蓝岸等20余个小区办证难问题,提供了政策支持。二是有效破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难题。变“保证金”为“担保金”,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愿投保”原则,由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根据自身情况,自愿选择相应保险机构和银行机构,采取保证保险和银行保函两种形式,取代原来按照比例以现金形式向银行农民工工资监管专用账户缴存保证金。企业由原来需向银行农民工工资监管专用账户缴存近200万元的保证金,改为只缴纳几万元的保险费用甚至不用缴纳任何费用,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保证了企业正常经营运转。并且与企业信用惩戒挂钩,有效促进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今年以来,已指导硕昌食品加工厂项目等20个建设项目与中国银行、中国人寿财险等5家保险机构和银行机构达成合作,签定了农民工工资见索即付保险合同和敞口保函,为企业节省资金2150多万元。目前,全市除已签约的9个建设项目外,1个建设项目进入评级授信阶段,意向企业达到20多家。一旦出现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需要动用保证金由保险机构和银行机构先行赔付,有效解决了农民工后顾之忧。

(六)狠抓村镇建设和行业扶贫。一是组织全系统力量,成立10个检查组,对全市34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8户及时帮扶户住房安全进行全面排查。对于排查发现问题,采取“驻扎式”督导,由督查人员靠在问题现场,整改不完毕人员不撤回。对于整改进度缓慢的,由带队组长直接反馈至各镇街区党工委书记,由上而下促进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全面启用新版全国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档案信息录入工作,全面完成全市392户国标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录入和现场核验工作。二是印发了《2020年全市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工作计划方案的通知》,2020年新增农村清洁取暖计划5170户,各镇街区已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调整完善了组织领导,将年度建设计划进行了分解落实,按照工程建设程序有序推进。截至10月底,完成5289户,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新增公共照明村庄数4个(另外5个村庄计划搬迁):都昌街道宋家楼、蒋庄;石埠经济发展区初家营、谢家庄,完成村庄亮化照明实现自然村全覆盖目标任务。三是对省级第二批美丽村居试点北孟镇小南孟村的实施方案省级修改意见进行了完善,并于4月中旬通过省级专家组的评审,省级评审反馈意见后已修改完成,截止目前,已经完成投资1117万元完成工程量的95%,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同时申报省级第三批美丽村居试点工作,我市围子街道的于家郜村和卜庄镇大陆村列人市上报的推荐名单(市推荐18个村庄),待省厅公布后,聘请设计院制定实施方案。

(七)扎实做好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自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启动以来,市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市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坚持强化红线意识,践行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应急体系。制定出台了《市城乡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了建筑施工安全突发事故应急演练、燃气抢修抢险演练和城市防汛应急演练,组织了高大模板支撑示范工程现场观摩、起重机械安全管理重点危险源排查现场观摩、液化石油气安全生产专项培训等系列活动,率先实施了“部门监管为主体,第三方巡查为辅助支撑”起重机械和城镇燃气站点安全监管模式,相关做法被市住建局在全市发文推广。

二、明年发展思路

(一)加强引导,提高建筑企业竞争力。引导企业对标大集团大企业的管理运营模式,扩规模、上等级、提升自身水平;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改变单一的生产经营模式,拓宽业务范围,拓展发展空间,实现多元化经营;全面落实扶持政策,加快培育一批规模优势明显、市场竞争力强的大集团企业,鼓励有实力的企业积极参与外地市场竞争,开拓新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

(二)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市场监管。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专业人才和资金投入到建设领域,推动建筑业持续向好发展;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严格市场准入清出制度,提高企业自律水平,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氛围;以需求为导向,吸引省内外优秀的建筑企业到辖区内注册成立子公司,为区域内建筑事业做贡献。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加强建筑人才队伍培育和储备,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鼓励企业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引进人才,企业引进的高层次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符合条件的可以享受市政府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大力发展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加快新技术、新工艺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增加建筑产品的技术含量,挺高行业竞争力。

三、明年工作举措

(一)扎实推进城建工程建设。我们将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市政府工作安排,提前谋划明年道路建设任务,合理制定施工计划,做好2021年城区道路及排水工程的勘察设计、招标及施工建设等相关工作。不断完善主城区道路、排水等工程建设,优化城市路网,使出行更加便捷顺畅。及时对道路、排水等基础设施按照总体规划进行设计、配套完善,对市产教融合片区绿博大道、会展路、玉柴路、建新路等4条配套道路及排水工程按规划要求,督促项目工作进展,完善市政基础设施,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加快文山森林公园和博物馆工程、城东污水处理厂工程和档案馆工程建设速度,确保按期完工。

(二)进一步加强村镇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科学规划、统筹安排、配套建设城镇道路、供暖、供排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等设施,切实提高综合承载功能,增强公共服务和保障能力,努力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改善小城镇面貌。

(三)进一步加快公用事业发展。推进老旧小区供热改造工作进度,加强与热力公司、物业公司及业主代表对接,多方协调热源,并鼓励使用清洁能源供热,做到应改尽改。规范燃气经营市场,督促全市11家老旧液化气站完成标准化提升改造工作和非自有气瓶产权置换工作,完成全市煤改气点供站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管道天然气,加强液化气企业安全管理工作,解决突出安全问题,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逐步建立液化气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对全市工业企业燃气点供站进行整治,严格控制点供站数量。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厂与污泥处理厂监管力度,确保市政污水、污泥达标处理。加大老旧道路、背街小巷的升级改造力度,及时配套完善新建小区路网、管网建设,结合道路排水工程建设深入开展雨污分流、雨污混排专项整治。推进路灯监控系统升级,试点安装使用路灯单灯控制系统,确保亮灯率达到99%以上。

(四)继续加强行业监管。完善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建立劳动计酬手册,健全用工和工资支付记录,明确用人单位对农民工的工资支付责任,实现工程项目应用企业实名制管理系统和实名制管理全覆盖。加强对参建各方责任主体单位质量管理痕迹的抽查,抽查项目管理资料及审核签字情况,抽查工程实体中检测数据真实性,进一步夯实质量主体责任。继续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起重机械安全检查力度,保证全市起重机械安全管理严防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以全装修住宅、智慧小区和“优秀住宅小区”创建为抓手,引导企业积极应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鼓励发展装配式建筑,全面提升住房建设品质。加大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力度,逐步建立完善投诉(建议)记录、处理和结果反馈机制,建立主体诚信、监管有力、行为规范、市场有序的房地产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