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工作总结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3 09:44:11

住建局工作总结工作计划

2020年,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与指导下,以党建为引领,统筹谋划、全力攻坚,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实“六稳六保”工作大局,稳步推进住建各项目标任务,取得较好成效,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着力推进党的建设

1、狠抓制度建设。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各级抓党建工作责任分工,机关党建各自职责。坚持一把手“一岗双责”制度,对机关党建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参与、亲自检查,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项工作一起抓、两个责任一起担、两个成果一起要,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在人力上保证人员到位,在经费上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党建活动顺利进行。

2、狠抓组织建设。配齐建强支部班子,把党性观念强、有组织协调能力、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党员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做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规矩。为顺利完成各个党支部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局机关党支部建立2个党小组,合理设置了党小组的数量与组成人员,选优配强党小组组长。今年发展党员1名,补充党员队伍新鲜血液。

3、增强机关党建活力。建立健全各种学习、培训、考核与激励制度,严格落实好“”制度,局党组不定期组织学习,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高党员干部履职能力,截至目前已完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开展学习培训8次、20余人;将廉政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员干部培训教育计划,全年开展廉政教育4次、廉政谈话3次,意识形态学习4次。

(二)竭力抓好疫情防控。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在县委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下,严格按照“四级干部集社区、干群齐心防疫情”行动要求,年初起带队开展城北社区310户御水湾小区家庭和6个帮扶联系村1200余户有返乡人员家庭的信息采集,建立隐患信息台账;落实责任小区重要出入口24小时值班值守,以“口袋战术”阻击病毒浸入。累计入户排查50次余次、3000余人,接受体温测量2000余人;排查监测流动车辆1000余辆;受理群众来电来访200余次,为群众排忧解难110余件。同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解决一批复工复产期间较为突出的安全问题;帮助企业联系解决体温枪13把,医用口罩4000余个,共上门服务60人次,共缓交相关规费210万元,缓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50万元。目前,全县列入复工复产15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均已复工,复工率为100%,员工到岗率100%。全县20家房地产企业全部复工,复工率为100%。

(三)全力抓好脱贫攻坚

1、狠抓结对帮扶。2020年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攻坚克难、精准精细抓实脱贫质量,所结对帮扶的7个村均按要求派驻班子成员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为联合支部书记,配备结对帮扶工作人员,组建驻村工作队伍,同时创新性实行二级机构、股室为单元,实施股室包片包村帮扶,并为每个村配备一名业务精干,负责统筹协调各项联络工作,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一是摸清农户意愿,做好“六保六稳”工作。帮助60位结对帮扶人在当地建筑工地和扶贫车间实现就业;二是打造产业优势,因户施策走种养结合促增收。带动农户发展钩藤中草药、茶业、黄桃等种植业和香猪、土鸡、土鸭、蜂蜜、稻花鱼、等养殖业。共投入后盾帮扶资金114000元,主要用于改善人居环境和产业发展扶持;共带动农户稻田养鱼20余亩,钩藤种植100余亩,预计增收万余元,150户农户受益。三是助销农业产品,稳农户收入。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以购代捐和助销宣传行动,帮助农户销售鸡鸭600多羽、鸡鸭蛋4000余枚、红薯干400余斤等。截至目前,结对帮扶村378户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2020年脱贫28户94人),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2、狠抓危房改造。按照“应改尽改”工作要求,2020年我县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45户,其中4类重点对象54户,完成财政投资414.5万元,解决640余人的住房安全问题。同时,全面启动“2009年以来纳入财政补助的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工作,完成排查任务7296户,整改问题85个,为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打下坚实基础。2019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激励表彰。

(四)尽力抓好污染防治

1、狠抓污水处理。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和夏季攻势,一是积极申报污水治理债券资金和省级奖补资金;二是极力推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进展。2020年9月16日,完成县溪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并通水试运行,该项目采用BOT模式建设,于2016年9月开工,厂区占地面积14.4亩,建设规模3000吨/天;完成洞雷村、陈团村等2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申报考核验收工作;实施皇都侗文化村污水处理站维护工作;乡镇污水治理实施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金进行建设,当前正在实施社会资本方政府采购招标工作。计划投资36000万元,分三期实施,2022年完成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根据小康数据监测,2020年我县城镇污水处理率达78%,超额完成全年目标考核任务。

2、狠抓生活垃圾治理。2020年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新建独坡镇垃圾中转站,并于5月底完工投入使用;牙屯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项目已完成施工任务,该项目2019年6月动工,总投资1200万元,处理量20吨/天,2020年11月底点火试运营,实现牙屯堡镇、独坡镇、大高坪乡等片区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截至目前,全县152个行政村,有139个村生活垃得到有效处理,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行政村比例91.45%。

3、狠抓工地扬尘治理。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扬尘”的工作原则,持续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整治工作,进一步推进“定人、定责、履责”的网格化监管格局,组建2个监督组,采取现场检查和约谈项目负责人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14个工地全覆盖进行扬尘专项检查,责令整改34起,责令停工8起,集中约谈1次,检查完成率100%,进一步督促落实“六个100%”要求。对新报监项目,严格要求运输车辆达到“一不准进,三不准出”和6个100%文明施工条件后,方可开工建设,同时在易出现施工扬尘阶段,增加监督检查的频次,全力抓好建筑工地扬尘整治。

(五)极力抓实安全生产

1、狠抓安全生产和施工质量。全面落实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管理主体责任制,认真开展安全检查,狠抓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今年以来,加大安全检查频度和力度,先后组织开展年后复工大检查、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检查、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燃气专项检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大检查等8余次专项行动和不定期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累计排查出质量安全隐患450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94份,其中停工整改通知书42份;全年共办理监督注册登记11个,合同金额34116万元,面积约22.7万平方米,出具质量安全监督报告30个项目,同意备案30项,工程总造价约34915万元,建筑面积约18.7万m2,竣工项目工程质量全部达到国家验收标准,合格率为100%,新签质量终身承诺书11个项目;完成消防工程竣工备案14件、消防竣工验收1件、消防设计审查11件,完成消防应急演练3次;所监管的施工安全生产,无重大安全事故,全县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

   2、加强执法监督。2020年认真落实“文明执法,依法行政”,为确保我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起好头、走好步,制定下发《2020年县住建局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方案》,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有力打击、整治建筑领域、燃气领域非法违法行为以及领域内的黑恶势力问题,防范和遏制由此造成的安全生产事故。对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13个在建项目下发停工通知书;对排查发现安全隐患问题的乡镇燃气销售网点下发《安全隐患整治任务交办单》;对落实实名制管理和专用账户管理不到位、不规范的建设项目责令限期整改。截至目前,下发整改通知单29份,停工通知单38份,累计执法立案8起,结案5起,3起正在办理中,罚款金额共计61.44万元。

(六)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根据《自治县工程建设领域乱象乱源整治方案》的要求,强力推进“行业清源”决策部署,每月组织质安站、建工股、燃气办、执法大队开展联合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共检查工地130处,发放整改通知书20份,停工通知书15份,建筑工地悬挂宣传横幅100余幅,张贴通告80余张,共发放宣传单300余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信息200余条。

(七)   合力促进住建发展

1、强化建筑工程管理。今年以来,加大建筑市场的管理力度,进一步规范了全县建筑市场管理秩序,从5月起至12月止,开展县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行业乱象、优化净化营商环境,促进住建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目前,我县共新办理施工许可证22个,建筑面积约24.3万平方米,投资额约3.79亿元;共办理施工图审查项目27个;新成立2家房地产开发企业,1家建筑企业,进一步提高我县建筑业竞争力;严格依法进行招投标活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及重点环节的日常监管,规范招标市场行为。今年共实施公开招标项目6个,建筑面积约1.72万平方米,总造价9430.03万元。

2、深化审批服务改革。严格规范审批流程,严把审批备案关,对纳入大厅的审批事项通过印刷办事指南和现场解答等方式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对有关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事项实施全流程电子化申报和审批,实现“零跑腿”,电子化申报和审批事项范围包括:权限内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施工图审查、中标通知书审核、项目部人员变更等;全面实现多图联审、多测合一,实现建设工程审批网上全流程办理,目前我县网上流程办理工作进展顺利,完成施工许可网上办件2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互联网政务+政务平台,完善依申请事项118项,按职权调整19项,依职权公开212项,清理和规范中介服务事项6项。

3、加强传统村落保护。自2012年以来,共分五批次申报中国传统村落,全县共计28个村进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18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已通过了专家评审,还有10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正在进行评审,目前已有15个传统村落获得中央补助资金4500万元。坪坦村和芋头村进入部级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发展规划已编制完成;县溪镇入选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发展规划正在编制中,同时今年还将县溪镇作为部级历史文化名镇向上级部门申报。2020年底,启动定溪自然村、张里村、老寨村、官团村、文坡村枫香(元现)自然村等5个传统村落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21年初动工。

4、严抓人防工程。2020年人防工作围绕“履行战备职能、参与城市建设、融入应急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要求,创立了“指挥通信+应急处置+人防教育”的模式,有效地将人防发展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融在一起,得到了人防上级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截至目前,我县竣工、在建人防“结建”工程面积共计14388平方米,居全市前列,完成易地建设费征收750余万元;开展人防系统行业整治工作,发现部分建设项目未报建以及人防易地建设费存在缓交等主要问题16个,现已追缴整改到位项目14个、437.65万元,尚未追缴整改到位项目2个,尾位款65.336万元。

5、抓实档案工作。为保证进馆档案的质量,严格按照《建设工程文件归档整理规范》和《建设工程资料管理规范》实行,档案资料整理立卷合格符合进室要求后方可进室。今年共接收和审查工程备案资料33个,1179卷,累计工程数319个,6269卷;今年共签订档案移交任务书9份,共接待查档人员90人次,调阅档案260卷。

6、加强住保工作。2020年我县住房保障工作顺利推进,启动实施了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2156套(户),共44个小区158栋,概算投资5825万元,目前开工率100%,已完成投资4200万元;2019年棚户区改造任务100套实物安置楼建设,该项目由经建投负责全面实施,目前基础主体已完工;城区390套待分配公租房,300户已完成审核公示,年底安排分配入住;四个季度的租赁补贴发放完成,共计353户、25.2960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资料不全历年问题,资料整理有序推进,年底全面完成清零工作;截至目前共办结8栋商品楼房的预售许可,颁发证书8张,办证面积9.96万平方米、812间(套)、办理商品房合同备案1433件,建筑面积16.04万平方米;二手房合同备案427件,建筑面积4.85平方米;房屋租赁备案14宗。全县共有11家物业服务企业,10个小区成立业主大会。

7、保障供水安全。我县自来水公司不断完善水源巡视、卫生管理、水质消毒、水质检测、供水应急保障等一系列制度,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执行各项工作,细化责任目标。全年县城供水量420万m³,较去年的347.5万m³增长20.9%,实现大幅增长;启动县城区管网改造项目子项目燕子坪老旧小区外供水管改造建设项目,预计2021年年初完工;年底启动水厂扩容提质工程,建成后水厂设计生产能力将达到3.5万m³/日,解决水厂生产能力不足(目前仅为1.5万m³/日)问题,预计2022年初或年中完工。目前,水表户头共24500户,其中新装用户2000余户;新装及改造DN100以上主管2250米,完成大小工程共100余项;二次供水设备运行良好,供水水质合格率100%。我县供水普及率达95%以上。

8、推进征收服务。2020年,征收服务中心大力开展征地拆迁工作,有效推动项目建设进度。东环路项目建设完成了黄柏高速公路出口至通坪公路接口,完成征收水田12.51亩,林地23.347亩,“两违”厂房拆除1户,签订补偿差价协议103户,总计支付征拆资金1015.53万元;城东片区开发建设项目已完成被征收地块的项目报批资料,项目前期工作有效推进,被征地块的测绘及地上附属物的登记工作全面完成;城东妇幼保健院对面完成37.437亩集体土地的征地工作;老公安局老宿舍楼、老药材公司、老环保局共计44户棚改房安全拆除。

9、创建平安住建。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开展疫情防控社会稳定隐患排查、涉疫重点矛盾纠纷和群体人员排查,积极上报影响社会稳定线索,深入在建工地、公租房开展排查隐患50余次,未发现影响社会稳定问题和涉黑涉恶线索。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宣传活动,在工地和帮扶联系村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300余处,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严格落实节日值班值守制度、“特护期”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维护全国“两会”顺利召开;积极响应群众诉求,全年共办理“县长热线”来电交办件40件、红网百姓呼声答复16件、省信访平台投诉件88件,答复率100%。

10、严肃作风纪律。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严格八项规定、规范办公用房、完善公车管理,进一步抓严上下班纪律、作风建设,制定下发《干部职工2020年上班纪律管理补充规定》,召开作风纪律谈话教育会议7次、调配办公室成员5次,规范公务用车2次,清退违规享受节假日津补贴和专干补贴近5万余元。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一)深化学习教育。加强教育,注重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示范引导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党纪党规学习,牢固树立党员干部爱党护党拥党意识,进一步落实五化建设,深入挖掘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二)强化日常监管。建立定期调度和不定期抽查制度,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对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全程监督,合力推进工作开展。要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2021年重点目标任务落地,激励干部职工主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完成既定目标。

(三)奋力攻坚克难。重点抓实党建工作、安全生产、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中心工作,加快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推进水厂扩容提质工程、城区管网改造工程;推进县溪镇污水收集项目建设;启动实施万佛山镇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抓好四个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前期工作;启动城区天然气利用工程LNG气化站搬迁工程等。

(四)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认真落实领导干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基础建设。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常抓不懈“四风”问题,加大整改机关作风的力度,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优化服务,提高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