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4-02 05:11:03

住建局理论学习计划

2019年度,住建局党组理论学习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推动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开放教育,为建设“成渝第二城”打造“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撑。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市委六届八次、九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把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的主题和主线,紧紧围绕我市“155发展战略”及我县“533战略规划”的工作总基调,以研究解决新时代新常态下我县城乡发展实际问题为导向,加强理论武装,创新学习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党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党组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持续推进同城一体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障。

二、学习专题

1、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

重点篇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在12月25日至2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等

学习时间:1月份

2、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专题学习。

重点篇目:《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等

学习时间:2月份

3、关于新时代“三农”思想、“乡村振兴”战略的专题学习。

重点篇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七年知青岁月》等

学习时间:3月份

4、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专题学习。

重点篇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等

学习时间:4月份

5、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专题学习。

重点篇目:《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

学习时间:5月份

6、关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专题学习。

重点篇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

学习时间:6月份

7、关于弘扬建国精神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

重点篇目:纪念建国70周年专题片、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历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

学习时间:7月份

8、关于“精神”的专题学习。

重点篇目:《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党的报告辅导读本》《党的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学习时间:8月份

9、关于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

重点篇目: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市委六届八次、九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

学习时间:9月份

10、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专题学习。

重点篇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学习时间:10月份

11、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的专题学习。

重点篇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等

学习时间:11月份

12、关于党的群众路线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

重点篇目:《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读本》等

学习时间:12月份

三、学习形式

1、集中学习。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召开交流会、中心发言、观看电教片、讲党课、远程教育等各类有效载体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根据学习内容,可以适当扩大到中层以上干部参加。

2、互学互访。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互学互访学习方式,积极借鉴先进经验,互访互学,迗到专业延伸,共同进步。

3、个人自学。党组成员除参加党组集中学习外,还要通过自学,较系统地掌握基本理论,并结合实际思考问题。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要将专题学习摆上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部署、作出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督促检查,着力提高学习效果。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融会贯通领会和把握精神实质。

2、加强制度建设,改进学习方法。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学习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健全完善理论学习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在继续运用好研讨交流、专家辅导、调查研究、学习考察等传统方式基础上,充分依托各类特色讲坛讲堂和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不断开辟学习新阵地、拓展学习新渠道,增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水平。

3、坚持知行合一,做到学以致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有效的政策举措。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既向领导、同事学又向专家、基层和群众学,既向传统学又向现代学,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