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监督检查执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10 03:46:55

住建局监督检查执法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建筑施工、搅拌站、加气燃气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规范住建市场经营行为,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安全事故发生,根据《安全生产法》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区实际,特制订《2018年区住建局监督检查执法工作计划》。

一、总体工作目标

坚决遏制特、重大事故,杜绝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安全监督覆盖率100%,确保各建筑施工现场文明施工,促进全区住建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二、工作范围

区辖区内所涉及的2017年截转建设工程、2018年新开建设工程、在营的搅拌站、加气燃气站。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施工安全生产监督

1、继续强化施工安全监管措施。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检查事故多发部位,深化建筑起重机械、高大模板、深基坑、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工程施工安全为重点的专项检查,促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发展。

2、加强建筑施工起重机械管理。从建筑起重设备的安装、检测、验收、注销等环节进行备案管理,对未进行备案或备案手续不完备的建筑起重机械坚决予以封停。此外,狠抓建筑起重机设备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组织专项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立即处理,从而消除建筑起重机械安全隐患。

3、加大从业资格责任监管。从资质审查、招投标、施工许可、现场监管等多个环节,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全方位强化安全监管工作。

4、要切实提高施工现场整体安全防护水平。督促企业安全经费的投入,专项使用好安全生产经费,继续深入开展事故易发性安全环节的专项整治,重点抓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5、认真做好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监管工作。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许可管理条例》规定企业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不得从事生产活动,我局将认真做好对已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的监管工作,未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不得进入建筑市场和工程施工。

6、明确建筑市场安全生产职责。各建筑施工工地签订《2018年安全生产责任书》,综合监管,全面把关,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二)加强搅拌站监督管理

1、继续抓好安全生产意识建设。强化安全培训教育,督促企业组织工人学习施工生产过程中必备的安全基础知识和技能,落实企业对职工安全培训教育责任。

2、加大安全检查力度。继续抓好重大危险源防控管理与企业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健全企业台账管理和巡查检查制度,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

3、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大安全监督执法检查,对监督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立即下整改指令,责令企业对事故隐患必须及时整改。

(三)加强加气、燃气企业安全管理

1、规范加气燃气设施安全管理。督促燃气企业认真做好设备安全普查及场站内设施的安全警示标志设置,按计划对老旧设施、部件实施更新。

2、推进燃气站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按照我市安全标准化管理标准,内容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规章制度、人员教育培训、设备设施、安全附件、隐患排查整治、应急救援、运行台账等方面,指导企业开展场站标准化安全管理,全面提升燃气场站的安全运行水平。

3、严厉打击燃气违法违规行为。与我市燃气处、区安监、消防、公安等部门联合安全检查,重点对消防安全设施是否健全、设施设备检验检测是否合格、在岗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

4、深入开展燃气安全知识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形式与平台积极做好燃气安全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推进燃气安全活动,全面提高安全意识和素质。

5、制定燃气事故应急预案。规范燃气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加强应急预案的适用性、可操作性,提高应急救援队伍协同作战能力和应急救援水平,确保一旦遇到燃气事故,能迅速采取正确有效措施,及时控制事态的发展,有效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的减少事故灾难造成的损失,为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稳定的环境。

6、明确加气燃气市场生产职责。各加气燃气企业签订《2018年加气燃气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书》,实现安全生产可控、在控、能控。

(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制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权力、责任清单及年度(临时)抽查计划,每季度抽查一次。

(五)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认真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充分利用多种有效手段,广泛宣传本行业、本部门、本系统涉及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生产知识,不断增加人民群众安全意识,法制观念和安全防护技能。

(六)注重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工作

按照省厅分级培训规定,凡经过安全生产考核合格的企业经理、建造师、项目经理、专职安全员、特种工操作人员合格者才准予上岗,液化气充装工、电工、专职液化气维修工也必须取得上岗证方可上岗,全面提高持证上岗率,各企业施工现场必做好教育培训工作。

四、检查形式

1、定期安全检查:安检站对各施工单位和搅拌站、加气燃气站每月至少定期检查一次。我局于市专家库中聘请燃气专家,于每月中旬对全区6家加气、燃气站开展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对出现安全隐患的进行限期整改,确保燃气安全隐患整改率100%。

2、专项安全检查:安检站按照市、区文件中对专项检查的要求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如沟槽、基坑土方的开挖、脚手架、施工用电、高空作业、及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

3、节假日安全检查:在节假日,特别是重大或者传统假日(如:五一、十一、元旦、春节等)前后,为防止现场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松懈,更应该认真检查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要充分认识建筑施工、搅拌站、燃气站安全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落实工作方案,解决重点问题。明确安全检查目标、整治步骤、工作要求等内容,联合相关专家进行服务指导,目标对不满足安全生产条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和执业人员,及时依法上报,确保安全整治达到预期效果。

3、加强协作联系、提高工作成效。我局要进一步强化协作意识,建立完善安全整治联检,主动会同市燃气处、市住建、区安监、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安全检查工作。

4、坚持综合治理、严格监督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要立足治本,搞好标本兼治和综合治理,要将安全整治与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促进依法经营、依法监管结合起来;与严格行业经营许可管理结合起来;与整顿和规范住建市场经营秩序结合起来。认真开展全区住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