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系统法治建设推进计划

时间:2022-09-15 08:46:01

住建系统法治建设推进计划

2013年住建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法治观念,以争创区法治先进单位为动力,着力建设依法行政的法治环境,为我区与全市同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深化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建设优良法治环境

1、深化住建系统权力运行机制建设,完善网络运行服务体系,建立信息网上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系统内政务信息依法、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加强政务网站管理,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加强12345服务中心工作管理,提高办理群众诉求满意率,力求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

2、落实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清理住建系统工作职责范围内承担的征收拆迁、住房保障、市政工程建设、城乡规划等领域的行政审批事项。健全完善的行政审批审查评议、动态管理、责任追究制度,突出抓好规范性文件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实现公众对依法行政满意率达90%。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确保出庭应诉率达90%以上。

3、完善并落实党工委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任用干部票决制度。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程序规定。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建立决策跟踪评价责任追究制度,重要决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率达100%。加强和改进的党的群众工作,对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实行公示、听证制度。

二、推进住建系统工作法治化运作,打造宜居城市环境

1、对住建系统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建设、市政环境规划、新旧住宅小区管理,“南水北上”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等涉及重大民生项目,进行公示,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程序规定,充分调研,确保工程的可行性、科学性、合理性、合法性。促进住建系统中心工作,以建设江北现代化和谐宜居新市区为目标,全面推进省市区下达的城市建设重点目标任务的完成。全面加快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强化生态城市建设,加快滁河和护城河、八百河、招兵河“新三河”环境整治工程,着力打造滨水宜居生态城市,彰显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文明城市特色。

2、加快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相对分离、相互制约的行政运行机制。建立健全行政审批责任制度,强化行政审批全过程的监控。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保障行政审批利益相关方的知情权、陈述权、申辩权、监督权,违法设定和实施行政审批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要依法追究责任,并给予当事人合理赔偿,以促进行政工作的法治化建设。

三、开展法治文化建设,营造和谐法治氛围

1、建立矛盾调解格局,加强住建系统内的矛盾化解处理,矛盾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健全风险隐患排查监控、突发事项检测预警、信息报告与共享等工作机制,提高预防和应急处置水平。

2、结合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述法工作,实现指标落实率100%。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落实局党工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安排专题学习研讨法律法规,保证中心组定期学法制度落实率100%。落实好领导干部网络在线学习,公务员网上学习,依托“区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网站”、“区公务员学习网”,全面落实好住建系统各类干部的学习、学法工作。

3、探索基层党内民主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履职情况报告评议工作,让党员群众充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基层党务公开覆盖率达100%。落实党代表提案制度,使党代表在任期内发挥参与决策、监督、示范和桥梁作用。

4、深化系统法治创建活动,不断深入推进法治机关、法治单位创建工作,提升创建实效。大力开展法治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积极配合区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创建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工程,建设贴近百姓生活、有影响的法治专栏、维权热线等。积极参与“法治与青奥同行”、“18”法律广场、“法律六进”等主题宣传活动。

5、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和经费保障,为法治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局机关和下属各单位负责人要注重法治工作,组织开展干部职工法治培训学习,切实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为建设法治作出新的贡献。